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刺激购买力提前释放 下半年还有人买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7:55  北京晚报

  面对“非典”,北京的汽车市场不冷反火,是这个“非常时期”的一个“非常现象”。根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一项统计,近期有半数以上的购车者称,预防“非典”,保证出行安全是促使其购车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来自本市税务部门的另一项统计证实,仅4月份,买车后前来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就达到32811辆,不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00多辆,而且创造了历史新高。尽管从5月6日起,市交管部门为进一步防控“非典”,出台了“临时牌照”政策,但每天仍有近千辆新车领取临时牌照后上路。

  来自京城各个汽车销售市场的信息都显示,在这个“非常现象”中,私人购车者扮演了绝对的主角。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创造一个尽量安全的出行空间,许多家庭提前了自己的购车计划,还有一些原来并不打算买车的人也加入了购车的行列。可这也引出了一个新问题,一些汽车经销商担心,原本应该逐步释放的购买潜力在这个时期突然提前释放,下半年还有人来买车吗?

  对此,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的且小钢却保持着相当的信心。他说,在他的感觉里,“非典”确实促使部分人提前完成购车计划,但同时也让一些人推迟了买车的时间,而两者的数量基本相抵,所以对下半年的车市理论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虽然4月底京城购车者激增,但就整个4月份的销量而言,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全月4333辆的成交量甚至还是略低于去年同期以及3月份的水平。且小钢说,由于亚市面向的是全国市场,而前一段时间外地消费者进京购买汽车销量微降的原因,不过,换个角度看,这同时也是未来潜在的购买力。

  且小钢表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积累,北京目前是全国最活跃的汽车市场之一,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较高。从目前的情况看,和其他一些行业相比,“非典”对北京车市的影响相对滞后,而且通过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汽车市场又会很快恢复正常。此外,他觉得,近一段时间车市的价格比较平稳,也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状况,但是随着全国汽车工业按部就班地生产,也许有些品牌在下半年会出现库存增加的情况,因此不排除出现促销活动的可能,这也会刺激购买力的进一步释放。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李曼丽也认为,不能因为眼下一些消费者提前了购车计划就简单地判断说是分流了下半年的购买力。毕竟市场是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生消费群体,近一段时间因为“非典”而导致的汽车消费增加只是一种短期的市场行为,但长远来看,它不会对整个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产生大的影响。

(谷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