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轿受宠非常时期 “触电”买车销量大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4:56  北京日报
家轿受宠非常时期“触电”买车销量大增(图)

  家轿担当健康保护

  “非典”可说是来势汹汹,一时间方方面面和各行各业都有点儿不知所措。原本热闹非常的汽车交易市场突然变成了“停车场”,正当汽车经销商们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却突然惊喜地发现,消费者的咨询购买电话正一个接一个地不停打来,原本担心的汽车滞销不但没有出现,反而在“五一”节前一周出现了突击购买的情况,汽车就如同口罩和消毒液突然变成了紧俏商品。在“五一”节的前几天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内的购置税征稽所门前每天都人头攒动,最多一天办理的车辆手续超过1千台。

  在这一“非典”时期受益最大的是家用轿车,从5、6万元的夏利、奥拓、吉利奇瑞爱丽舍宝来都有不错的销售业绩,而对商务用车和高档车、进口车则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对一些客货两用的商务车的影响最大。

  在“非典”时期,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在“亚市”近期的调查中有25%的消费者承认买车完全是因为“非典”的流行;而认为买车考虑到“非典”因素的消费者占39%,完全不受“非典”因素买车的消费者占到不足36%。正是这一消费心理的变化,支撑了近期北京汽车消费市场的销售。因为“非典”,使北京的私家车消费者对私车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如果说以前的私家车消费者感受到的只是拥有私车的快意和便利,那么现在私家车拥有者感受得更多的则是私车对家人安全、健康的重要性。在这一段时期或者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私车对健康的保护作用这一全新认识,将是促使一些原本认为私车可有可无的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最主要原因。

  汽车消费信贷的比例增长也是“非典”时期汽车购买方式的一大变化,这一现象表明大批原本还没有准备好购车的消费者,为了在“非典”时期早日拥有自己的私车连消费模式都改变了,不惜贷款也要先有辆车。

  “触电”买车大增

  购买模式的另一大变化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货比三家的购买心理还是根深蒂固的,虽不敢如原先般游走于市场,但总不能几万元的心血就糊里糊涂的花了。因此电话和互联网成为消费者了解汽车性能、价格等信息的主要方式,“非典”流行以来“亚市”的全天24小时咨询电话的话务量明显增多,与亚市合作的“车市”网站,是一个专业的汽车价格信息网站,“非典”以来网站的访问量上涨了30%,“五一”假日期间都有上万的消费者到网上查询价格和销售商。消费者已经把以前的面对面地购买变为通过电话和互联网的间接购买。

  购买手续最快10分钟

  为了减少消费者办理购车手续时交叉感染的几率,“五一”节后交管部门简化了相关购车的手续,新车只办理临时牌照,正式牌照要以后再补办。这一改变方便了消费者购车,使一辆车最快10分钟就可以办好临牌手续。“非典”时期相关部门的协调的效率也大大提高,原本消费者对没有正式牌照,保险有关险种无法生效的担心,也被保监会一纸临牌等同正式牌照的通知抹去了。只是上牌手续简化了,为了方便很多没有宣布简化的购买手续如今也被一些聪明的经销商给简化了,不知“非典”过后消费者如何去办理那些宣布被简化和没有宣布被简化而统统简化了的手续。也许“非典”过后我们发现原本很多手续就是可以简化的。

  您那儿买车安全吗

  “五一”节本是商家的黄金周,大家都攒足了劲儿要好好表现一番,节前汽车市场更是热闹非凡,新车推出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价格跳水让消费者心动。不曾想“非典”一来,计划赶不上变化,所有促销安排都取消了,新车型和价格人们都不再关注,只问一声您那儿买车安全吗?于是所有的销售商和商家都在动一个脑子,如何让消费者觉得安全。于是就有了本车已消毒的字条搁在了车窗前,有了代办手续送车上门的服务,有了“亚市”的电话、网上订车,全室外购车、全程代办一站式的服务。“非典”过后我们也许会发现汽车购买过程中的服务意识会有突出的提高,连购车过程中各种款项的电子支付的问题也许都会被解决了。   郭咏/文王希宝/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