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直面“非典”:心态南北各异 趋旺合乎常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09:36  解放日报

  在“非典”阴影笼罩的4、5月,上海车市依然一片火热。然而,与北方某些城市比,上海车市的热况主要并非源于“非典”的刺激,而是汽车厂商拓展市场努力的结果,也是上海消费者一种理性的市场行为。

  4、5月份是个买车的好时节,今年也一样。尽管“非典”毒魔肆虐,上海车市近来仍保持着不低的增长势头,别克君威、广本新雅阁、宝来奇瑞等许多热销车品牌的专卖店依旧门庭若市。

  与此同时,北京车市也身处火热之中。许多媒体因此将两地结合起来加以评论:是“非典”刺激了国内车市。本刊认为,这种评论未免草率,仔细分析两地情况就可以发现,北京人买车的确带有避免在公交车出入以预防“非典”之意,而上海消费者买车则更多是一种较为理性的市场行为,与“非典”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消费心态南北各异

  据《北京晨报》报道,近期来北京车市成交率是往年同期的4倍。北京汽车经销商估计,以往当地市场的汽车成交率大约在20%至30%,现在则上升到了80%以上。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从4月下旬开始,北京地区每天都能销售七、八百辆车,4月21日甚至卖掉了900多辆,是正常情况的一倍。为了减少传染的机会,北京市有关部门也已宣布,新车只需挂临时牌照就可上路,等“非典”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再补办车牌。

  《北京晨报》对这一现象分析认为,汽车热销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心态发生了变化,由于“非典”因素,绝大部分潜在消费者选择了果断购车而不再徘徊观望,以减少可能存在的传染途径,保证自己在“非典”期间的外出安全。另一份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报纸《北京晚报》也持类似观点,在分析了京城消费者“逛展厅者少、买汽车人多”和“洽谈、购车及办理相关手续的速度明显加快”这两大特点之后指出:“车市的火爆同许多北京市民最近改变了出行交通方式不无关系。”事实也正如一位北京汽车记者介绍,当地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的载客率都已经相当低了。

  尽管疫情不像北方城市那么严重,最近以来上海仍全市动员,严守寸土,丝毫不放松对“非典”的防治。由于政府各部门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定时消毒,公交车、出租车开窗通风,市内各公交工具的运行情况同往日并无太大区别。显然,上海的情况与北京有所不同,市民并不因对搭乘公交工具心怀恐惧而急于购买私家车。因此,从消费者的购车心态来看,京沪两地车市红火,起因并不完全一样。

  车市趋旺合乎常情

  不可否认,近来上海车市销售形势的确很喜人。据本市最大的汽车销售公司永达汽车提供的数据,该公司4月份的销售量同比去年增长了近20%;另一大公司东昌汽车上月销量也比3月份增长超过10%,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幅提升了200%多。其他如申银、联海、西上海、东联等经销商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是什么原因使上海人如此购车心切?首先还是市场原因。近来一些汽车制造商推出了几款不错的车型,如上海通用别克君威、广州本田新雅阁、一汽丰田威驰等,优秀的产品本来就是引导消费的最主要因素,即便没有“非典”,这些好车仍会畅销不误。其次,一些厂家推出了切合实际的营销策略,上汽奇瑞风云系列、上海大众帕萨特和一汽大众宝来都于此前推出了降价政策或提升了产品的含金量,这几款车本来市场口碑就都不错,性价比再一提升,问津者自然大有人在。第三,许多大型经销商防范“非典”想得周全,永达开展了“网上订车、免费送车”大行动,东昌请来防疫站的专业人士为每辆驶进专卖店的社会车辆免费消毒,申银偌大的汽车展厅一天要全面消毒好几次,联海则倡导“你购车我接送”的新服务,所有这些举措都给以消费者很大的鼓励,同时替他们免去了购车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后顾之忧。

  在上海的购车者中,不排除也有因“非典”原因而提前买车的,但从销售商的反馈看,这类情况并不很多。事实表明,近期上海车市的旺销局面,是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拓展市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再一次证明上海的消费者是一个讲究理性消费的群体。

  吴乐懿谢武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