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肆虐 车市暂时火爆难掩隐患前景难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09:56  粤港信息日报 

  当前SARS肆虐,已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中国的汽车业也毫无例外地在这场疫情中沉浮起落。

  为了避免在公共场合受到交叉感染,北京等地市民出现购车狂潮;“五一”期间,广州各大汽车市场也是销售红火。但是,有关人士指出,“非典”给车市带来的短时火爆并不能掩盖它给全年车市造成的负面影响,万一SARS疫情在短期内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今年车市25%左右的增长将难以实现。

  车市前景难测

  曾有汽车专家预测,2003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会超过400万辆。今年年初的汽车降价风潮,一度带动了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今年前3个月我国生产汽车达100万辆,其中轿车为4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分别为50%和125%。于是又有专家预测,第二季度的汽车市场会出现第二次销售高潮。

  然而,一场SARS疫情在全球扩散,除了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不可预期的影响外,也给许多行业包括汽车行业造成严重影响。随着SARS疫情在国内严重化,上海国际车展被迫提前三天结束,“五一”长假也因此取消,这些,都给今年国民经济的发展蒙上不明朗“面纱”,给车市增长添加不确定因素。

  激起购车欲望

  SARS迫使众多大型汽车展销活动取消,令商家对车市忧心忡忡。出乎意料的是,为避免在公共场合受到交叉感染,一些有购车欲望的消费者纷纷放弃持币待购和等候新车上市,而当机立断提前购车。因此,从四月份开始,看车者大多目标明确,购车成效性很高,汽车销量也从而得到提高。这一点从广州市工商局提供的广州1—4月汽车销售数据上就可以看出。

  记者在广东汽车市场、天河北AEC汽车博览中心和黄埔大道东AEC汽车城、华南汽贸、美居中心等广州市各大汽车市场了解到,“五一”期间,汽车销售量还是令人满意的,其中,广物汽贸5月1日—5日新车销量为1500多辆,成交额为3亿多元。

  广物汽贸副总经理李民毅表示,SARS对广州车市暂时影响不大,这一点从“五一”期间的成交额可以看出。他说,广东消费者对SARS有预防之心,无恐惧之意,不会因为该疫情而不敢前往车市购车。

  连锁反应影响车市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6月份,SARS疫情仍蔓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国民经济增长将无法达到预定7%的目标。美国对伊拉克动武已经拖缓全球经济复苏,加上SARS疫情在全球扩散,更是给缓慢发展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

  华南汽贸黎名准董事长对SARS疫情深感忧虑。他说,短期内,消费者因避免出入公共场合而购车促进汽车销售,但从长远来看,SARS肯定会对车市造成一定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商家资本运营往往连锁化,即同时经营多种行业,资金运作连锁化(用A行业赢利周转B行业亏损,或者向他方借贷供C行业运作)。SARS早期在广东病情扩散,影响内地商人对广东的投资信心,尽管广东疫情得到控制,但是仍然没有减轻内地投资商的忧虑,一些外地企业已停止向广东供货。一旦交易无法正常进行,当地商家资金无法运作,将引起其经营各行业的运行失常,则资本运作易陷入瘫痪;如果一个商家资本运作瘫痪,将影响与其合作的其他商家资金运作;地方的经济不景气,必定影响地方行业的发展……经济全球化必定带来各环节连锁反应,如此一来,中国国民经济如何确保预期7%的增长?在国民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国民的购买力必将有所下降,中国车市也将难保20%—30%的增长。(-记者赖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