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屎汽车”有五大特征 汽车热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0:06  新民晚报

  特约撰稿钟东

  在最近的一次次汽车市场调查中,我们发现,从事城市货运业的小型货车车主,每月可以获得约1000-2000元的收入。在这样的一批汽车“消费者”中,几乎无人认为他将选择超过5万元的某种比较舒适的小型货运车型。

  这样的汽车“消费者”(几乎全部是私人)在全国有多少?我们无法给出准确数据,但估计至少是全国轿车车主(无论公车私车)的五六倍。如果只算消费性私人轿车,则前一类“消费者”至少是后一类消费者的十多倍。

  我们的调查未考虑三轮农用车。因为它实在太廉价,无法相信它的车主在更新自己的车辆时,考虑购买5万元以上的那种比较舒适的车。但实际上,三轮农用车参与城市市区内货物运输的程度很高。例如南京秦淮区当前大面积拆迁,有很多三轮农用车在那里运建筑垃圾。笔者想强调一点,咱的调查不是在什么偏远的地方。我们选择的11个城市偏于东部和中部,偏于发达地区和中等发达地区,偏于大中城市。没去西部地区的小县城。

  普通百姓大多数只能小本经营谋生,能有一辆一万元左右买来的二手微客拉拉货混碗饭吃就不错,这是铁的事实。汽车不只是轿车,汽车也不只是消费性的车,而且用于谋生的车远远超过以消费属性为主的汽车,这也是铁的事实。

  所以笔者有个不雅的比喻:中国汽车看起来热闹,其实嘛多少有点马屎外面光。归纳一下,这个“马屎汽车”有五大特征:

  马屎特征之一:浪费资源的大车没有遇到任何政策限制十分风光,节约能源的小车反倒频遇冷眼四处碰壁。

  马屎特征之二:假引进中高档车当个装配工十分风光,而真做车为解决普通人尤其农村人吃饭问题反倒不闻掌声甚至多有磨难。

  马屎特征之三:轿车在去年产销过百万辆十分风光,而农用车早就年产三百万辆之上备受冷落无人喝彩。

  马屎特征之四:区区几百万辆保有量的轿车不断拿外国人的现成技术升级换代争抢眼球十分风光,而2000余万辆保有量的三轮农用车如何升级换代、如何开发替代车型之类真正的大事简直摆不上台面。

  马屎特征之五:“鼓励消费”总被过多强调十分风光,而“科学消费”被严重地冷处理,甚至很多人以为汽车消费政策就等于汽车消费鼓励政策。

  有这五个特征存在,则汽车之热,便不得不冷思考。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