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市场竞争谁能赢 “零配件”为汽车产业打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0:27 北京青年报


“零配件”为汽车产业打分

  有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需求量将达到1000万辆,这对全球各大汽车厂商来说,意味着商机日益涌现、吸引力不断加强。目前,国内现有的厂商如大众通用都宣布了自己的扩张计划,而其他如宝马福特丰田日产也正在加快进入中国市场。但是,谁能在不断地竞争当中处于优势,还要看谁能在保持本地影响力的同时,打好“零配件”这张牌,为本企业赢得应有的市场地位。

  -汽车零配件行业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众所周知,2002年汽车生产和销售再次经历了高增长,全年整车产量达到325万辆,较上一年有39%的增长。普遍认为,这一迅猛的增长势头将持续到2003年,并且这一产业的增长空间仍将是巨大的。目前,世界级的生产商正在加入到这一发展最快的市场,而零配件供应行业也将在总体增长的基础上占据重要的位置。

  汽车零配件的销售结构主要由底盘(50%)、发动机(15%)和电子元件(13%)等主要构件组成,车身零配件及其他普通汽车零配件占据了市场的24%。根据欧亚咨询的预计,在汽车行业高增长的大背景下,汽车零配件行业也显示了相似的增长潜力: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市场预计在200亿美元。

  据统计,2000年汽车零配件市场为120亿美元,2001年为160亿美元,2000年至2002年增长了29%,达到200亿美元。普遍认为,在今后几年这一市场将以10%的速度增长,其中采用外协件的产品将根据总体增长率增加,几乎占到近2/3的份额。

  -汽车零配件行业竞争将加剧

  在国内市场,由于目前占80%约2000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在利润、质量和研发能力上仍然缺乏国际竞争力,相信巨大的变化必将发生。据欧亚咨询预计,其中将有500至1000家企业将面临新的产业重组,这将加剧零配件供应商之间的竞争。

  那些采购和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企业首先将面临来自国际企业的兼并与重组,与此同时,进入国内的国际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在过去几年中,随着全球性的大生产商如DEL-PHI、BOSCH、VALEO、VIS-TEON以及其他在国内建造了规模巨大的零配件厂的企业进入,一些中等规模的企业也意识到这一趋势正在为他们提供了进入本地市场的起点,从而加剧竞争。另外,由于这些国际企业进入较晚,国内现有的零配件生产商可能会与汽车厂商在其他市场上进行抵制,国际企业必须面临一定的风险。还有就是大多数的零配件厂商可能不愿意保证明确的销售量,销售风险实质上转嫁给了零配件厂商。

  从市场发展看,外资的零配件厂商是本地汽车制造商的主体,在今后几年,特别是在轿车零配件方面,要逐步加强本地化生产配件的能力,同步提高质量水平,促使这些企业的本地化发展。

  -价格压力将转移到零配件行业

  随着2005年前关税降至25%,汽车零配件市场也面临价格压力。因为关税的降低同时意味着进口零配件更具竞争力。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外国的零配件生产商被要求通过国际化的技术标准生产达到国际质量标准的产品。当然对零配件产品的要求将越来越多样化。这时候,新的价格压力将转移到零配件行业。

  竞争的加剧,零配件企业将采用降低生产成本方法站稳脚跟。目前零配件行业普遍采用的降低成本的方法是:精确的选址方案和物流成本、快速的管理功能本地化以及通过获得本地合格供货商降低生产材料成本。

  欧亚咨询有关专家认为,要在中国成功地营销,不仅需要普通销售系统的设计和管理来实现,更重要的是汽车供应行业应建立一个特殊的销售渠道:一是对重要客户进行专业管理;二是通过有效的经销商和直销结构为本地汽车市场提供零件;三是在销售和服务市场之外对零配件行业进行平行渗透。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提供以顾客为本的服务和精确地供应元件和组件,当然这要构建一个或者多个服务中心,其中一些包含仓库。总之,缺乏整体结构观念会给长期客户关系的实现带来损害。(何登峰)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星语心愿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