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一):东方之子与QQ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1:21  新浪汽车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一):东方之子与QQ

奇瑞销售总经理孙勇做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嘉宾聊天开始。网友朋友大家好,我们今天请奇瑞的孙勇先生作客嘉宾聊天,现在开始,请孙勇先生做一个自我介绍。

  孙勇: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在这里介绍我们公司以及我们公司今后发展的情况。首先我先对我个人做一个非常简单的介绍,我是1994年进入新华社开始做汽车报道,前后工作了8年多的时间,今年的3月5号正式离开新华社,到奇瑞公司担任奇瑞公司销售公司的总经理。

  主持人:那么在正式的嘉宾聊天开始,孙总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奇瑞参加上海车展的基本情况。

  孙勇:奇瑞公司参加这次上海车展有几个特点,就是与去年一样,奇瑞公司在国际汽车厂商的中间,寻找了一块自己的位置来展示自己,之所以做这样的考虑,就是考虑奇瑞公司和现在合资的轿车不一样,它是独立自主的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它不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枚棋子,我们尽管现在还很弱小,但是将来能长成参天大树,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第二我们推出了一款轿车,我们命名为东方之子轿车。东方之子是在B级平台开发的一款产品,它的推出改变了一款车打天下的局面,非常遗憾这次我们没有展出QQ,主要是我们现在生产的车都是直接从生产线上上来,我们还有几个部件没有准备很充分,所以没有拿过来,但是估计一个月以后,逐步在各地跟大家见面。今年奇瑞公司除了推出这两款车之外,还推出A15轿车,名字正在申请过程中,在奇瑞A11基础上,在外形和内饰做了相当的改造,相当于富康988到爱丽舍的变化,或者是别克到君威的变化,等到今年8月份的时候,奇瑞有A级平台风云系列,B级平台奇瑞东方之子系列。第三我们在车展上做了一些别出心裁的活动。第一是我们邀请奇瑞第一位、第一百位,第一千位,第一万位,第十万位朋友现场活动,摒弃推出新车邀请各种官员到场的惯例,我们想没有媒体、没有广大朋友的支持,就没有奇瑞的今天,我们打算把奇瑞车拍卖掉,给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建一所希望小学,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这是我们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应该的责任。奇瑞还很小,去年产销突破5万台,今年我们计划突破10万台,奇瑞公司也有一定的能力,我们希望在适当的时候,把我们的服务奉献给社会。

  主持人:孙总提出奇瑞,如数家珍,现在有网友问奇瑞为什么没有推出QQ?

  孙勇:因为我们零件的问题,希望大家耐心等待一下,一个月之后就会跟大家正式见面。

  主持人:有网友问特别希望了解东方之子的配置和价格?

  孙勇:排量是2.4升,有四个安全气囊,还有天窗,DVD,GPS等一系列豪华轿车的装备,我们最顶级的配置在20万元以内。

  主持人:接着这个问题,有网友问到奇瑞怎么做到价格便宜,量又足?

  孙勇:奇瑞公司的目的就是品质与世界同步,价格与国际接轨。我想奇瑞公司有一套完整的成本控制体系,奇瑞公司在研发方面是以我为主,整合世界资源的模式,像通用福特这些公司都是与国际上的一些公司合作,奇瑞公司也是按照这样的方式来运作,我们通过一系列,近两年的实践,发现开发一款轿车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困难,需要几百亿,或者是更多的资金,而且我们发现跨国公司向中国的合资企业转让的技术费用,某些车型就会超过了它在本部开发的整个车的费用,所以说开发费用是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新的运作模式运行的,这样奇瑞公司每年向市场上推出三到四款汽车都是这样运作的,我们成本比跨国公司向合资公司转让的技术费用还低一些;第二在工厂的建设方面,奇瑞公司的建设成本控制应该是惊人的,而且规模是非常大的,我们到7月份已经是15万辆的能力,随着德国多尔公司油漆线的建成,年底将形成35万辆的能力,奇瑞公司跟他们签约的时候都会辗转反侧三个夜晚,因为合同非常难签,而不像有的合资企业,在新建土建工程的时候,第5包还有钱赚,而奇瑞公司一包利润就很小;第三奇瑞公司每一个采购商都签阳光协议,如果敢行贿,就毫不考虑的开除;奇瑞的队伍我们可以开除任何的服务站,因为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一方面我们帮助他们赚钱,希望他们通过企业营销、企业服务获得丰厚的利润,但是要按照奇瑞的规矩做最好的服务,如果达不到我们会清除出队伍。奇瑞公司在研发、建设、采购、营销各个方面,全方位的控制成本,所以奇瑞公司不仅能做到产品比较好,而且价格也比较合适。

  主持人:有网友问,东方之子的市场定位如何?

  孙勇:东方之子我们的定位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可能还是公务用车,公务用车我觉得这款车在中国可能各级政府机关,包括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他们经济还是有限的,买豪华车对他们有一定的困难,我们想提供这样一款车,满足他们的公务用车,包括省局事业单位,这样非常合适;第二是商务方面,我们在商务方面,觉得这款车对于中国民营企业家来讲,对于一些职业经理人来讲是非常合适;第三就是老三样产品的升级换代,他们也有可能采取这款车,这样我们这款车我们估计在这三个市场上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主持人:有网友问请问孙总,你们奇瑞推出QQ采用1.1的发动机,是不是考虑地方的限制?

  孙勇:这款车的空间和现在的轿车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拍摄广告片的时候,就请1.8米的模特进去,都非常合适,从大小上还不是一个概念;这款车我们希望它卖5、6万元,都是又考虑中国大城市的要求,北京长安街都是1.0以上的排量,我们必须要有1.0以上的排量;另外还有0.8,主要是从经济上考虑,价格比较便宜,但是功率比较大,我们觉得现在在世界上有很多车排量比较低,但是功率比较好,这是一个趋势,奇瑞在这方面也有所作为。

  主持人:东方之子在南京什么时候可以预订?排量除了2.4还有多少?

  孙勇:东方之子1个月之后将在个别城市试投放,可能投放一百多辆,紧接着在全国重点的城市进行投放,所以说到奇瑞零售商那去预订。这次在上海车展也可以预订,可以优惠888元,只要购买车。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二):让梦想触手可及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三):让百姓少花点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