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二):让梦想触手可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 11:30  新浪汽车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二):让梦想触手可及

奇瑞销售总经理孙勇做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现在奇瑞在国内的销量来看,目前相应配套的服务网点比较少?

  孙勇:现在是221家经销商,除此之外还有100多家单独服务站,服务站的数量是360多家,现在我们想从两个方面提升奇瑞的营销服务网络,今年把服务站扩充到4、5百家,因为奇瑞产品和其他新推出的产品不太一样的是我们现有的奇瑞风云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中国不同区域的消费者的需求,而有些时尚型的产品,可能在大城市有市场,这样我们的网点无疑要多设立一点。

  主持人:有网友问QQ发动机是不是国产的?

  孙勇:现在是国产的,不国产的话,我想价位不会便宜到这种程度。

  主持人:说到价格,还有网友比较关注QQ,最高配置是多少,带不带天窗?

  孙勇:我们现在讲它在5、6万元,但是分0.8和1.1升,这样有配置上的区分,最高的配置肯定带天窗,而且是ABS、电动门窗,买这车放一个脚垫就不用再做装饰,价格还没有定,但是奇瑞公司以性能价格比为优势,所以我们会提供非常好的价格。

  主持人:有网友问面对日产丰田威驰、阳光等等他们都会价格下调,奇瑞如何看待与对手竞争?

  孙勇:与对手竞争我们有两个差异化优势;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现有的产品,它的适应面要比他们广,这是我刚才已经讲过的,就是这次我在展馆也看了这些车,这些车在汽车消费比较前沿的城市,从外形、大小上可以了解这个车,能够感受到这个车给他带来时尚的概念,但是中国是横向不均衡和纵向不均衡发展的国家,这样很多很多的地方,我估计这个车并不见得被人们所接受,而奇瑞的车不一样,奇瑞的车像早先说的上海大众的产品,可能中国不同地方的老百姓都能接受,所以覆盖面要比他们大得多;第二是价位上的优势,今年汽车的推出,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加入WTO承诺的要进入大部分的车辆,其中一部分没有放到整车上,放在配额上,所以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所以现在他们的产品,从数量上来看,不是根据市场需求而定的,是根据他们的配额多少而决定;由于是CKD的方式生产,这样的话它的成本无疑是比较高的,所以从价格方面讲,我们在性价比也比他们有明显的优势。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们在QQ上聊天,你们怎么也叫QQ,名字是怎么定的?

  孙勇:目标是中国年轻人第一辆车,只要有稳定的工作,又比较喜欢这辆车,就可以买的起,我们的广告语是梦想触手可及。

  主持人:这款车的模具是哪的?

  孙勇:这款车的模具是台湾公司做的,这个公司是全世界都有名的,从我们下线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款车不论从外形,从动力组成,内室都是奇瑞公司的研究院与国际上有名的公司一块研究来做的。

  主持人:有网友说1.1升奇瑞感觉动力不行,不是很强劲,跟你们推出年轻人运动款好象不太符合,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孙勇:一款车动力性好不好,我觉得与本身的轻重、大小都非常有关系。比如说有的车原先像捷达这种车,1.6发动机可能比较好,但是装在B级车动力性就不够,因此动力性任何都是相对的。比如说我们现在1.6的发动机,在现有的奇瑞风云应该比较合适,如果要放在其他的车就不合适了,这个东西不是大马拉小车,可能拉着拉着底盘就有影响,所以1.1升配小车,从速度各方面都比较不错,非常匹配的。

  主持人:有人认为奇瑞风云系列油耗偏大,你怎么看?

  孙勇:奇瑞在2001年初上市的时候,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就是奇瑞公司是一个新生的企业,当时奇瑞没有拿到许可证,很多的零部件商对奇瑞的信息不足,在零部件有一些问题,所以最早推出的几千辆奇瑞轿车,油耗可能有偏大的情况,但是经过近两年的改进,现在奇瑞的发动机应该说动力性和油耗都有很大的改进,应该说非常抱歉以前的用户,最早的一批用户,使用奇瑞车的油耗偏高一点,这样传下来就有这样一句话。

  主持人:有网友问,看到您刚才做的自我介绍,想问你一个个人问题,你是当记者好,还是当销售老总好,谈谈感想?

  孙勇:非常多的媒体和业内人士关心我从记者转换到销售公司老总的角色,中间跨度是不是太大,经过这一个多月的运行,我觉得做销售老总更合适一点。怎么说呢?与普通汽车公司销售老总相比,我有两个差异化的优势:第一个方面,我觉得我的全局观念还是比较强,新华社是国家的通讯社,应该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从世界把消息收过来,发布到世界去,应该有一个全局的观念,奇瑞公司需要有全局的眼光,没有全局的眼光销售会有困难,我接触非常多的汽车市场,接触很多的世界汽车企业,应该比别人有一点比较优势;第二我是从一个消费者的眼光出发,现在来设计我们奇瑞营销的模式,我从1997年开始就买了一辆捷达轿车,现在跑了13万公里,在我离开新华社之前都是捷达的用户,自己养车,自己修车,所以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尝过,我知道现在汽车营销服务到底是什么状况,这个经历我想绝大部分的销售老总都没有这个体验,他们不需要自己买车,自己洗车,自己修车,他们的感受都是间接经历,我是直接经历,所以奇瑞的营销规划设计都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推行的一种市场拉动式的市场模式,我觉得我更能代表消费者的心态。

  主持人:网友比较关心QQ的安全性,比如门的厚度和气囊有哪些安全的措施?

  孙勇:奇瑞是非常注重安全性,奇瑞对安全非常非常重视,我们有时候也不好过多谈论对手,但是可能告诉大家奇瑞风云系列是很少通过正面和侧面碰撞的轿车,相当多国内同档次的轿车都没有通过碰撞,大家可以看很多事故,有很多事故并不是设计好,有很多事故都是从正面撞的,也有侧面撞的,而且侧面撞比正面撞的事故更多,正面撞可能是打门,而侧面撞非常重要,而奇瑞车是国内车最好通过侧面撞的性能,持有这个理念,我们下面的东方之子和QQ都非常注重安全,而且奇瑞人都非常实实在在,不是用你们想象的用很薄的钢板对付了事。

  主持人:有网友问奇瑞还有出口,是真的吗?

  孙勇:奇瑞有6批出口,今年2月份与伊朗公司达成协议,建了一个3万的工厂,所以走向国际,奇瑞应该是领先者或者是领导者。奇瑞的QQ和东方之子,现在就有非常多的人,尤其是海外的商人跟我们洽谈出口的事情,昨天我们就接待了一共五拨来自中东、东南亚,还有包括南斯拉夫的进口车商,他们非常希望把我们的东方之子出口到他们的国家去。

  主持人:有网友想请你介绍1.1升的QQ有没有自动档?

  孙勇:有自动档,将来有自动档。

  主持人:网友建议孙经理开设网上预订,网上银行确认就可以销售,这样可行吗?

  孙勇:我们可能在QQ上市的时候,采取一些新的方式,在这里我还没有跟他们商量,但是我有想法,比如跟新浪网合作,把第一款车拍卖给网友,可能从很小的价格起价。

  主持人:我们非常愿意跟奇瑞公司有这样的合作。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一):东方之子与QQ

奇瑞销售老总孙勇聊天实录(三):让百姓少花点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