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的汽车业也需要竞争 谁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1:30  中国汽车报

  有竞争,就一定要有竞争对手。戴-克联合是为了提高竞争力,谁是戴-克的竞争对手,他们没有说明,可是我们都知道它的竞争对手是谁;一向崇尚企业自主的美国,居然在1993年提出要组成“新一代汽车合伙契约”,它的竞争对手是谁,也没有说明,但我们只要看看它的计划和组成成员,就知道它是针对谁制定的,是准备支持谁,打击谁的。显然,对企业来说,只有找准竞争对手,才能制定恰当的竞争策略。

  美国报纸对汽车只登广告,一般是不发表评论的。1990年的一天,一家美国报纸登出了“不让有钱人污染我们城市空气”的读者来信。信中说:“大排量轿车在城内低速行驶时,发动机在怠速下运转,废气污染严重,要限制使用。”随后更多的读者来信了,各种建议都有。于是,两年后,美国政府下令对卡迪拉克190以外的全部奔驰宝马5-7系列、波尔舍911、蓝博基尼、劳斯莱斯法拉利等大排量豪华轿车,都征收售价10%的“油老虎车税”,税额不高,但将多年在美国畅销的外国名车一网打尽。通用公司将自己的一款卡迪拉克也赔进去了,以示公平。我有一位在通用工作的朋友,将自己的卡迪拉克捐给教会,另购了一辆别克车。他来信说:“油老虎车就和公害车差不多,开这种车上街就和随地吐痰一样,是不文明的,不开也罢!”

  美国人立场鲜明,不管汽车豪华不豪华,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就管。将我国的某些汽车政策与美国的“油老虎车税”来对比看,就很让人不解。比如在我国,微型车处处受到歧视和限制,而受限的标准并不是排放或是其他,仅仅因为它是微型车。于是,上海的高架路、武汉的长江大桥和广州市区,只能供各种外国品牌的轿车走,国产的微型车却“不得入内”。是不是有人被洗了脑,把我们的竞争对手弄颠倒了?要知道,市场经济得以发展靠的是它的竞争机制,竞争停止了,发展也就停止了。(胡亚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