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话就说:汽车投资过热不过热市场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 10:02  新浪汽车

  程远

    “投资热不热”的问题,其实是计划经济或者计划经济转型中才有的问题,发达的市场经济下,不存在这个问题,投资本来就是用来调节供需关系的手段,市场供不应求,投资自然就会热,投资完全是企业行为,无须政府去管,政府也管不好。投资热只对竞争者产生压力,和政府关系不大。关键在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投资者对投资要终身承担责任。

  投资热不热,现在没有一个量的标准,谁能准确说出某个行业现有的生产能力是多少?市场的需求又是多少?生产能力有多少富余?目前新的投资规模是多大?笼统说投资热还是不热,缺乏科学根据。投资热不热还因时因势而异。比如两年前我们还在为汽车业能力富余40%而焦虑,可去年各大企业却为生产能力不足而惋惜。“轿车工业‘九五’规划没有完成,而‘十五’规划却提前三年完成”。投资热不热交给市场去评判,市场追求的是供求平衡。

  现在为什么其它的行业投资不热,只有轿车投资热?第一,因为现在几乎所有商品都过剩,只有轿车供不应求,好了,我们要发展经济,是去投入生产那些过剩的产品呢,还是投入供不应求的产品呢?答案不用说。第二,各地都要发展经济,轿车是最赚钱的,卖3万辆车就可以赚六个亿,这么高的利润,凭什么你能干我就不能干,凭什么只让他干不让我干,这不是市场经济的规律,给予各家的发展的机会不公平。所以要想不出现轿车投资热,必须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投入的门槛提高,会自动调节。

  调节投资是市场很重要的功能,是市场最本质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都不交给市场去做,那就没什么可以交给市场的了。为什么我们喜欢发文件,出政策控制投资热呢?说到底还是对审批感兴趣。政府的愿望是良好的,希望能通过计划来为市场做一个完美无缺的供求平衡计划。但这个愿望是永远不会实现的,所谓“锅完肚饱”的事是没有的,只要锅里的东西没了,肚子一定不会饱,只有剩上几口,人们才会感到肚子饱了。没有过剩,商品价格不会降低;没有过剩,就不会提高质量,搞技术改造;没有过剩,就根本不需要做好服务。我觉得政府要做好的是信息工作,规范市场,规范竞争,使市场更加透明,让企业能科学地预测市场,如果用行政办法规定谁可以上谁不可以上,中国汽车业毫无希望。

  所以政府如果要管,就是要把国有资金管好,把责任落实。如上所述,谁投谁负责,终身负责。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