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政协委员杨敏:汽车消费环境应再“软”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57  重庆晚报

  提出停车收费、路桥建设、贷款购车等六大建议

  编者按:据悉,2002年全国GDP达到十万亿元,重庆将近两千亿元,占全国的2%;汽车消费,去年全国的轿车销售量达116万辆,重庆只有1.6万辆,占全国的1.3%。重庆轿车消费明显落后于全国的现实告诉我们:在大力提高人们购买力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改善汽车的消费环境已变得越来越重要。

  全国“两会”前夕,重庆市政协委员杨敏专门就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问题谈了他个人的一些看法。身肩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副会长的杨敏,围绕着停车收费、路桥建设、贷款购车等方面提出了六大建议:

  ——大幅降低主城各区停车费标准

  虽然主城区去年进行了路桥收费改革,但是目前重庆居民用车的费用仍然很高。市里也出台了一些降低停车收费标准的措施,但和我市居民的消费承受能力相比,力度还不够大。

  ——重庆境内高速公路全部联网收费

  也就是进一步推广路桥年票制。

  ——提前实现“半小时主城区”

  交通拥塞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城市还不适应汽车社会的到来。城市的规划、道路的建设都是以公交车和非机动车为主体来布局;同时,城市交通建设的速度太慢。按照目前的汽车增速,十年以后,重庆的汽车保有量起码是100万台,仅主城区的轿车至少是四十万辆。所以必须拓宽融资渠道,提前完成规划中的轻轨、菜园坝长江大桥和华村大桥的建设。

  ——积极推行汽车消费贷款

  银行消费贷款将是未来汽车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经销商承担的压力和责任也实在太大,完全依靠经销商自身的努力促进汽车消费贷款的发展已经很难,必须由政府牵头,银行、保险、厂家、商家共同努力。问题的关键其实就是风险。在国家个人信誉体系建立之前,重庆能否先行一步,尽快建立重庆自己的信誉体系?因为上海已经这样做了。

  ——推动旧车市场的发展

  目前,政府对旧车交易的种种限制和对旧车交易课以高收费的做法不利于培育旧车市场。在发达国家,旧车的交易量大大高于新车的交易量,我国的汽车市场也不会背离这一规律。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旧车交易的研究,早日制定出合理的法规和政策,使旧车市场尽快成长起来。

  ——适当调整城市用地规划

  重庆市应尽快实现两个转变:“城市郊区化”和“郊区城市化”,城市的外延越来越像郊区,郊区则变化成一个城市;市中心主要依靠公交系统出行,郊区则依靠私车出行。为此,包括房地产的发展、相应的产业规划等都应做出调整。

  目前主城区土地紧张,许多优秀企业无处征地发展;而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土地闲置,得不到开发。政府对取得的主城区土地应该限期开发,否则强制收回。(记者杨斌)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