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合资引进了老师 也引进了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5:30  中国汽车报

  采访人大代表、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不可避免地要谈到重汽与瑞典沃尔沃的合资谈判。能够透露的是最新情况是:本月底,谈判将有实质性进展。

  面对国外汽车产业资本和国内民营资本对重型车领域的进入态势,马纯济认为,首先投资主体出现多元化,特别是跨国界的多元化,这是必然趋势,因此,重汽一方面在加快与国外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运作与国内有关企业的合作。合作的根本目的就是:转换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使中国汽车工业能够更好地发展。合作也将使合作伙伴获得利益,实现双赢。

  其次,合作的同时,竞争也是必然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基本建设和道路运输的发展,重型车发展条件看好,会进入一个较快的发展期,各种资本进入也必然会加重竞争,这不是哪一级政府所能左右的。国家作为国企的投资者,要重点支持国企发展,符合国家的战略要求。但并不是支持谁,谁就能发展起来。市场竞争最终会大浪淘沙。

  第三,企业发展靠什么?企业的成败不是竞争对手所能制约的,企业只有不断战胜自己,才能发展起来。企业要靠发展夫解决所有问题,其中经济指标的增长不是根本,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建立起一个好的机制。这就是重汽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好时,超常规发展;在市场平淡时,较愉发展;在市场滑坡时,也有一定发展。

  无论是品牌和技术,都要服从于发展。过去,重汽引进斯太尔项目很成功,但引进方式不好,不能躺在政府身上要钱。现在重汽与国外谈合资,一方面是引进了一个高水平的老师,另一方面也引进了一个竞争对手。所以不能等合资,自己什么都不做了,产品也不开发了,而是要以自己的发展,与对方更好地合作。因为你如果做得不好,外商也不会跟你谈。(本报记者周丽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