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不应该再叫农用车这个名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5:29  中国汽车报

  已有公开报道揭秘,山东时风(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烟台汽车厂接触,谈兼并重组的事。记者见到人大代表、时风董事长刘义发时,也想问此事。但刘义发不肯多说,只表示,与许多整车厂家接触过。

  刘义发在对记者发表观点时,却流露出了为什么要与许多汽车厂谈合作,因为农用车发展目前进入了一个转折期:就是现有的农用车已不能满足农村市场的要求,农用车亟需上一个台阶。可是农用车往上发展遇到了现有标准的束缚,硬要突破标准,就变成汽车了,国家不允许。

  刘义发说,长期以来,农用车与汽车分开管理,农用车标准很低,对速度、长度、载重量、发动机配置等都有严格要求。

  如今形势变化了,农民的需求开始多样化,相当多农民的收入在提高,对现有档次的农用车不喜欢了。刘义发认为,发展到现阶段,农用车不应该再叫这个名儿了。比如现有农用车标准规定车速不得超过50公里,现在村村通柏油马路,这一条没有必要了。可是,农用车企业想生产高档次的农用车,又上不了《公告》。

  刘义发认为,时风已具备了生产汽车的条件。时风去年生产农用车近百万辆,是当前农用车行业的龙头老大。工厂的各方面条件都已接近于生产汽车,产品质量和技术装备水平提高很快。

  解决农用车发展问题,与汽车并轨是一个最简便的办法。农用车企业从200多家,竞争发展到今天只剩下七八家了,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实力。刘义发表示,时风愿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更多地转移农村劳动力、解决就业、拉动内需做出更大的努力。(本报记者周丽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