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陵总裁河世斌:不讲“游戏规则”的竞争 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5:26  中国汽车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嘉陵集团总裁何世斌说,不讲“游戏规则”的竞争,不但不能发挥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功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推进产业优化重组和产业技术升级,还会对产品造成灾难性后果。

  何世斌认为,近年来,找国摩托车行业的不公平竞争给无休止的“价格战”火上加油,不仅使整个摩托车行业陷入了亏损的泥潭,更为严重的是,加入WTO后面对世界摩托车巨头的挑战,最终我们可能柬手无策,导致全军覆灭的悲剧。

  何世斌分析说,从产业环境上来看,目前全国有21个省市中的75个大中城市对摩托车实行“禁牌”和“限牌”,一些中小城市也开始仿效。此外,由于进入壁垒低、行业管理混乱,大量不具备起码生产条件的民营、个体作坊企业纷纷涌入,假冒、抄袭、拼装、套牌之风盛行,使全行业“散、乱、差”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从不平等竞争上来看,一方面由于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低,且在生产环节征收过高的消费税,致使一些民营企业及大量的个体作坊企业利用灵活的经营手段,采取不开发票等办法偷税漏税,这使本来就包袱沉重的国有骨干企业在价格上丧失了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各地各种不同企业之间的税赋严重不公。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当地经济,为民营企业和个体作坊企业做了包税、定额征收或减免税收等“变通”,使这些企业实际税赋水平远远低于国有骨干企业。

  何世斌呼吁,对摩托车行业的管理,要充分发挥政府行政管理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严格实行准入制,建议指定国家权威检测机构统一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坚决取缔假冒伪劣厂家的生产资格,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促进摩托车行业的技术升级,最终实现产业升级,提高全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