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加快建设的新一汽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5:23  中国汽车报

  建设“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

  人大代表、一汽总经理竺延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形成主业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结合一汽实际,我们要加快建设“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新一汽的步伐。

  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实现规模百万化

  “规模百万化”就是要建设百万量级的现代化企业,把企业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在做大的同时做强,并利用整车形成的规模效应,拉动零部件企业及相关衍生经济的发展,实现“龙头带动、全面发展、协调共荣”的企业发展新格局。

  2003年,一汽产销量和销售收入将会有更大突破。我们将按照“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龙头,以效益为落脚点,滚动发展,分步实施”的总体发展规划,轿车突出“跟”,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始终保持与国际发展趋势同步,中重型车突出“干”,干好国情车,轻型车突出“借”,借用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开拓新的市场;加快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资本结构的调整,突出主业,抓好“一个产品开发中心,采购和营销两大网络,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和发动机、变速箱、桥三大总成”的“1233”投资重点;按照模块化、部件化、零件化和体系化管理模式,加快“下跳棋”战略实施;按照“管于分开,管理放大,决策集中”的管理思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按照“养干分开,离岗轮训,竞争上岗”的用人方针,加快企业用人市场化进程,推进企业发展。

  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从基础的“0和”1”做起,务实创新,实现管理数字化

  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实现“管理数字化”,就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具体体现。

  一汽在加快信息化建设中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下一步,一汽将采取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原则,规范基础信息,理顺业务流程,培养和选拔一批既懂信息技术,又熟悉管理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完善信息化规划方案,加快管理数字化”进程;要耐住寂寞,埋头苦干,从“0”对和“1”做起,抓好基础工作,做好原始数据的积累。整理和分析,形成数字化的管理模块,在模块支撑下形成独立完整的规划。财务、采购、营销。研发等体系,增强体系竞争能力;同时,还要树立全新理念,加快创新步伐,建立汽车工业自主创新体系,依托高新技术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加快体制和机制改革,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加快与世界经济融合步伐,推动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加大对外合资合作力度,实现经营国际化

  “经营国际化”就是将企业融入世界经济循环的大环境中,增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分工的能力,将一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汽车工业集团。

  一汽将坚持“民族品牌、开放发展”的指导方针,进一步加大对外合资合作力度,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在高端产品上,学习和借鉴国际汽车企业的新技术,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合作,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始终保持与国际发展趋势同步;在中低端产品上,干好自己的品牌,使产品、技术始终比中国市场要求快一步,并不断发展壮大,争创解放汽车世界品牌;在提高创汇能力上,扩大整车及零部件出口,以质取胜,提高出口商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在队伍建设上,要进一步转变观念,以竞争促学习,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从人才素质上率先与国际接轨;同时,要加快企业改造,以全新面貌参与国内外合作。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