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董事长左延安:新产业布局应考虑初具规模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5:20  中国汽车报

  人大代表、江淮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左延安一见到记者就说:“应该表扬国家计委的同志。”

  怎么回事呢?原来,左延安曾在安徽代表团讨论会上提出一个观点:即新的汽车产业布局应主要考虑生产要素的比较,对地方上已形成规模的汽车企业,国家应给予扶持。当时有一位计委的官员正在现场听讨论,他记录了左延安的发言,并回去作了汇报。于是,3月11日下午,计委两位主管汽车的官员专门赶到安徽代表团的驻地,仔细听取了左延安的意见。他们长时间地交流看法,坦率而热诚。左延安对这种闻风而动的工作作风,十分满意。

  左延安对记者阐述了他与计委官员交流的主要观点。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所作的报告中都提到了要“搞好钢铁,汽车,建材等行业发展的规划和调整,防止盲目发展和无序竞争。”左延安认为,这说明国家将对汽车产业进行新一轮规划和调整。

  他建议,在调整中,应主要考虑各个地区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看哪个地区做哪种产业更合适。以安徽为例,该省具备了三大比较优势,一是人力资源,在机械、汽车领域人才众多,全省普遍受教育程度高,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二是土地资源,价格比较低。三是研发模式资源,由于重视知识经济和IT工业的发展,使得获取技术的成本也较低。安徽省去年产汽车21.5万辆,居国内第五位,完全是依靠地方优势干上去的。

  左延安认为,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也是一种竞争力,特别是在今后汽车价格回归,当汽车不再像目前这样获取高利润时,将更加显示出来。在国家新一轮优化产业的布局和规划中,应重点考虑生产要素的优势。

  左延安提出适度竞争,适度保护的观点。他赞成“3+9”的说法,理解国家对“三大集团”的支持,但对“9”里面现阶段发展势头好的企业,是否也应该支持?他说,要搞好现有存量的整合,对增量要优化,不赞成有更多的竞争者进入汽车业。中国的确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怎样将中央和地方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才是关键。

  公平竞争问题实质上是政府的行政能力和行政水准问题。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已经通过,左延安对此也充满希望。他说,结构变了,很好。下一步的关键是指导思想改变、行为改变。只有两方面都变了,才能真正实现机构改革的目标。(本报记者周丽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