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大学导师毛蕴诗:中国汽车业利用外资实现了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4:28  中国汽车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毛蕴诗对“外商在华投资”领域有专门研究,在政协经济组讨论会上,毛蕴诗做了相关发言。会后,记者请他谈谈对外资进入中国汽车业的看法。

  毛蕴诗称对汽车问题没有研究,不过他强调,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汽车工业将是他要研究的一个大课题,现在已经开始做一部分工作。

  毛蕴诗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曾在三线的贵州汽车厂工作过,可以说中国人从那时起就一直在做汽车梦,但是一直没有实现,这里面有观念问题,有对行业特点、对市场的把握问题。当然,也有市场需求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比利时鲁文大学读MBA,对跨国公司在欧洲的公司,包括通用、福特的公司都做过调研。那时他就感觉到,他们确实很强大。我国汽车企业与世界的差距很大,需要从国外引进资金、引进技术。

  毛蕴诗认为,中国汽车业利用外资,实现了双赢。他说,加入WTO后,随着市场的发展,汽车产业必然会发展成为一个很重要的产业。虽然有一些冲击,但从总体上看,中外双方都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则办事。从大的方面看,多少年来,中国汽车业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就是发展不起来,通过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实际上带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否则就只能是小规模的重复建设。从未来的角度看,中国企业发展起来后,也不可能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要走出去,和外资的合作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因为中国汽车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品牌,没有网络,借助外方,可以更好地实现这一目的。

  对于引进技术的消化问题,毛蕴诗持乐观态度。他说,消化引进技术是一个长期问题,有一个积累过程。日本企业一直是在进行模仿和创新,在模仿的基础上才能够创新。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基础太差,尤其是在综合性的跨技术领域更差。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这是目标,但需要有一个过程。(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