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主任欧阳明高:汽车工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4:24  中国汽车报

  年轻的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在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欧阳明高说,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必须要有一个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真正能成为一个支柱产业。从技术角度来讲,他同意通过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欧阳明高解释说,一般人一听到谈跨越式发展,马上就会想到电动汽车,事实上,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包含量很大。汽车行业近些年一直有技术变革,利用技术变革后产生的技术应该都算是技术跨越。

  欧阳明高告诉记者,技术跨越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汽车的信息化、数字化。这实际上就是设计制造手段的技术跨越。制造业的信息化问题,包括CAD、CAE、CAM等,现在国家也有重大科技专项。信息化对于汽车来说,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品的数字化。这方面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做,商业软件平台也有很多,所以问题不是很大,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设计把数据积累起来,使虚拟设计变得实在起来。

  二是汽车电子,或者说是零部件的机电一体化。全球机电一体化是一个大潮流,绝大部分零部件都是机电一体化的东西,相比之下中国普及的面和深度都还有很大差距。科技部很早就着手这项工作,“八五”有一个科技攻关项目就是汽车电控技术,“九五”还有一些项目。现在的关键是要在产业化的过程中形成竞争能力。过去我国汽车行业和电子行业处于分离的状态,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业没有太多的搞电子的能力。机电一体化对机、电的融合难度比较高,这就需要多行业的联合攻关。

  三是动力系统的绿色化问题。这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前面说的电喷发动机问题。第二是国家正在推行的“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包括柴油机达标,天然气、甲醇、乙醇汽车等内容。目前这方面已经有一些比较成功的例子,下一步是要根据各地的特点寻找最佳的方式。第三是电动汽车问题。这是今后能源动力的发展方向。

  欧阳明高认为,到2020年,中国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这样大的市场必须有自己的东西。但跨越不是一两天的跨越,而是要踏踏实实,稳扎稳打。战略上跨越,战术上需要时间的积累。我们的汽车业,现在还处在补课阶段,所以必须以“大国心态”让别人都进来,多种模式共存,在共存中学习。通过几年的学习之后,我们会进入发展壮大的阶段,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制造中心。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在开发上会缩短与世界的距离,也可能会有世界级的企业出现。为了迎接这样一个时代的到来,我们必须提前进行新一代汽车的研发,我们的技术将会与那个时代相匹配,我们应该有雄心壮志。(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