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重型柴油机格局会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4:20  中国汽车报

  人大代表、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对记者说:“未来5年,重型柴油机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总体上是与国外合作。单纯引进技术已远远不够,今后将主要是资本输出。特别是适应全球化要求,早晚要走这一步。为了将中国自己的品牌打到国外市场去,也要与国外合作。”

  他说,这一变化主要与整车重组有关联,同时,对国内的有效资源也要进行整合。民营资本进入也是必然趋势,潍柴就已经改制完毕。

  谭旭光认为,重型柴油机行业已经能够满足整车要求。一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几十年来,中资品牌较好地深入到老百姓内心里,得到了认同。另一方面,企业对市场十分熟悉,建起了很好的服务网络,比如潍柴的10升柴油机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在重型柴油机领域,即6升到10升的柴油机之间,中国已形成了从研制、开发到市场开拓的完整体系,各个企业都有一批开发人才。下一步的关键是加快技术提升,加大技术储备,能够形成知识产权的产品,要迅速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

  目前,重型柴油机企业几乎都没有对外合资,还能够发展不错,谭旭光认为,是因为成功地引进、消化、吸收了斯太尔等产品的技术,将斯太尔发展成了具有中国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完全不同于引进之初的产品了。斯太尔得到提升后,仍然会满足今后的市场需求。(本报记者周丽娟)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