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副市长刘海燕:搞好北京汽车工业要有新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4:08  中国汽车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海燕日前向记者谈了发展北京汽车工业的一些想法。

  刘海燕说,北京汽车工业起步很早,过去没有搞好,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产品结构调整得慢,错过了市场机会;二是引进得比较早,但是没有掌握开发技术;三是受体制、机制的影响,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比较深,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四是组织结构分散,规模小,效益差。

  刘海燕认为,自从上一届政府提出发展首都经济,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符合北京市的城市功能和环境保护的需要。但另一方面,高新技术是高投入、高风险,IT业今年就一落千丈,销售收入只有去年的40%-50%,下降得很快。第二是就业容量小,北京经过几轮产业结构的调整后,大量的工人下岗,剩余劳动力增加。所以提出振兴首都经济的第二个指导思想,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振兴制造业。而在制造业里面,汽车工业的产业链长,就业量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所以选择了汽车业。一是合资,和国际上大的汽车集团进行合作;二是注重培养自己的开发能力,提出要和现代联合建立开发中心;三是组织结构要进行调整。将过去的“5+1”变成现在的“3+1”(北京现代、北京吉普、北汽福田),集中发展轿车、越野车、商用车三大板块,将好的因素整合到里面去,其他的就是能退出的退出,能兼并的兼并。

  随着北京申办奥运的成功,北京经济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调整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就是北京经济没有增长点,只有下降点,煤炭、建材、纺织等都在逐渐淡出,这样就会造成北京经济总量的下降,所以发展汽车工业也就成了当务之急。总的来看,北京市是想把汽车工业发展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以汽车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保证北京经济能有持续、稳定发展。

  刘海燕强调说,汽车的投资很大,投资主体将进一步多元化,用新的管理方式、新的技术改进旧的生产方式和旧的管理体制。搞好北京汽车工业必须要有新体制、新机制,老一套肯定不行。(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