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大众服务的行业--关注出租车 关注出租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09:48  经济日报

  程远

  今年,出租车问题再次成为北京市“两会”的热门话题,说它“再次”者,是因为在两年前的北京市“两会”上,就有数十位代表提出了议案,呼吁改革出租行业,本刊曾进行了突出报道,连续发表了《人大代表呼吁改革出租车业》、《出租车司机的心里话》、《出租车的价格该怎么定》等长篇报道,特别提出了出租司机反映最强烈的“车份钱”问题,但是出租管理部门予以最淡化的处理,最后以“暂不统一运价,不淘汰夏利”做结。

  出租车问题本刊一直很关注,3年前创刊号就发表了《车份钱,“的哥”的玩命钱》,认为出租公司规定司机上缴的车份钱过高,出租司机被迫玩命拉活儿,身体健康受到严重摧残,希望社会各界关注出租车的“生态环境”。后来又连续发表了《出租公司是否多余环节》、《出租行业弊端在垄断》、《出租车算不算公共交通》、《打车,第一因素依然是价格》等评述文章,在出租司机和市民中引起强烈共鸣,但出租管理部门还是一直没有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最近一家报纸的记者经过半年时间深入调查,把出租行业的种种内幕摸了个“门清”,强势推出一组报道,终于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再也不容回避了。

  我们之所以关注出租行业,倒不是像一些人所说的,因为它是“城市的名片”,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管理好出租车只是为了“装门面”、“做样子”,给外面来人看的。我们认为出租车是个为大众服务的行业,特别在我们这样一个公务车比重大,普通人家刚刚告别温饱,走向小康,小轿车一时半会还不可能普及到家庭的国家里,出租车对普通人的出行极为重要。它不仅能为一些人提高工作效率和出行的舒适度,而且是平民百姓、老弱病残者探亲访友、看病就医的依靠,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城市的管理者,不能为了要体现自己的“政绩”,搞形象工程,一味提高出租车档次,使广大平民百姓出门打不起出租车,这就有悖于“三个代表”的精神。

  因为出租车的服务对象广泛而不固定,是为大多数人的特殊需要提供门对门的服务,它不像“官车”和私家车,只是为少数个人提供服务,无论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相对比较高,应该被视为公共交通的一种形式,不应当受到歧视和限制。在城市中,它和其他公共交通形式互为补充,而不是相互排斥,不可能有什么交通工具能够完全取代出租车,相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会有更多的人出行采取打车方式。一个城市中,有了发达的、管理良好的出租车,不但能够方便市民,提高普通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能够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城市的管理者,应当对出租车和大型公交一样予以关心和重视。此外,出租车方便了,一些私家车主市内出行,就未必一定选择开车,在当前道路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无疑可以减轻道路的通行压力。

  当前出租车的改革滞后,带来了很多问题,最主要的当数垄断性经营。由于出租市场还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强力控制下,严格市场准入,出租司机在和握有这块稀缺资源的出租公司签约时,就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他们付出的劳动和所得的报酬极其不相称。可以说司机承担了几乎所有的经营成本和风险,而公司则几乎是坐享其成,旱涝保收。仅凭拥有一纸营业执照,单是收取出租司机的风险抵押金和车份钱,就足可以抵消它的车辆购置费用。不少出租公司的老板都毫不隐讳地说,他们是“白手起家”,说白了,就是空手套白狼,做的无本生意。而出租司机既要拿出几乎相当一台低档车价的“抵押金”,还要承担全部的营运成本,最后自己劳动所得的80%都进了公司老板的腰包。为了尽可能使自己能够多留一点,只有超时劳动,超强劳动,一年到头不敢有休息日,平均每天劳动都在十四五个小时,被称为新时代的“包身工”。

  现在出租车司机的恶劣劳动环境,终因人民代表的关注而受到了管理当局的重视,改革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据传说,改革方案是取消车份钱,改为公司每月给司机开1600元工资,司机每天工作8小时,每天上缴公司280元,完不成任务就扣工资。因为还没有实行,司机们心里都没有底,但普遍担心完不成任务,“背着抱着一样沉”。他们认为改革最根本的问题是打破垄断,消除寻租。现在司机几乎把所有劳动所得都交给了公司,公司却年年报亏损,中饱了私囊,国家没有收入。如果取消出租公司,改为出租司机直接向国家交税,国家税收肯定增加一大块,也有利于改善出租司机的境遇,打车费还可以降低,消费者也能得实惠,可谓一举三得,望管理者三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