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和长丰猎豹的鹬蚌之争使“渔翁”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7日 10:18  中国汽车报

  □秦淑文

  今年的北京吉普和长丰猎豹,都是雄心勃勃。一个拿到了北京汽车工业“三大板块”的名头,一个矢志捍卫蝉联了4年的中国越野车老大的地位。近一个时期以来,双方一再调高宣传调门,火药味颇浓,甚至就产品的出身问题产生了龃龉。这说明企业竞争意识在增强,但双方为此都有些伤脑筋。现在,该是静下心来、扎实行动的时候了。记者以为,北京和长丰之争,除了互相受伤之外,最大的受益者是戴-克和国内的其他竞争者。

  当然,有人说,最大的受益者应当是消费者。这是从市场的角度讲的,并没有错。记者的角度是产业。需要提醒的是,尽管赔本的生意企业不会干,但听凭这两个企业恶性竞争下去,对部分消费者也没有好处,比如说质量下降、服务变差。从目前的情况看,理智还占据着上风。但是,返回来说,当初开争执之闸口者是戴-克。放出两只虎来,互相撕咬,有中国这个偌大的发展迅速的市场做支撑,它们拼几年不成问题。不管谁的斩获多,戴-克都受益。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布局,三菱才发出近几年要占据中国越野车市场一半份额的豪言壮语,三菱要做中国越野车行业的“大众”。然而,三菱或戴-克在处理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上,却没有大众那么老练和成熟。

  这里所谓的其他国内竞争者,是指富奇、新凯、中兴、一汽#{3丰田3}#、金通、郑州日产和华泰吉田等,这些企业无一不打算在今年的越野车或者叫SUV市场上大干一场。从它们手里亮出的武器来看,各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北京吉普和长丰猎豹应当从怒目以对转而环顾左右,就会惊讶地发现:身边突然围来了那么多的争食者,而且一个个都是那么厉害。

  据本报统计分析,今年国内越野车和SUV的市场容量约为15万辆左右,而已知的排产总量接近21万辆。2002年,越野车进口总量是3.1万辆,比2001年增长了200%。如果今年的进口增幅以保守的100%估计,进口数量就是6万辆。这样,越野车和SUV市场的总供应量就是27万辆,超过预估总需求量近一倍!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不能再以老眼光看待那些围上来的竞争者及其手中的武器,那一件件不是CKD式的就是SKD式的。就产品技术含量而言,诸多竞争者大家彼此半斤八两,反正玩的都是“以外制内”的老把戏。

  还需要提醒越野车或SUV制造企业经营者的是,不要做那种利己不利国的好大喜功的事情。试问,几乎虚脱地登上老大的位置,除了博得虚名、糊弄糊弄人之外,还能怎么样?在追求市场份额的同时,应求强、求后劲。近年来,人们不是在说,大不一定强,求强不求大吗?跃进式的发展能够达到内外兼修固然好,小步快跑又何尝不好呢?

  (第十三版)

  《中国汽车报》 (2003年01月21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