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车价激战刚刚开始 车市酝酿更大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1:36  中国汽车报

  已经有人在说,谁将打响今年车价决定性的一枪。其实,新一年刚开始不到10天,就有近10款车的价格发生了变化。只不过人们“不过瘾”这车价下调的幅度和广度,希望来一次全面大降价。我不好说这愿望是否现实,但有一点可以说,今年可能是汽车价格大动荡的一年,其动荡的范围、幅度和频率是近年来没有的。目前已出现的价格变化仅仅是大动荡的开始。

  既然是大动荡当然动因十足,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供需环节上。从已掌握的资料看,轿车生产企业今年的排产计划都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相当多的在20%以上,有的甚至更高。而如此高增长又是在去年大增长基础上。值得一说的是,虽然去年夏利大降价曾一度引起车市震荡,但后来车市一路攀高的同时,车价基本没有大的变化。该变的都变了之后,要保住持续两年的高增长,最后考虑价格的变化可能是企业不得不采取的办法。从需求看,去年轿车市场井喷行情的出现与前年下半年市场低迷观望气氛有直接关系。加入WTO第一年关税大调整没有出现预期的进口车冲击波,产生了1+1的市场叠加效应。没有了这份因素,对于企业来说,今年的市场压力可想而知。

  有预测说,今年的轿车销量将在去年110万辆基础上提高到160万辆左右。但我们必须同时注意另一则消息,今年将有近30款新车上市,这些新车基本覆盖了所有价位区间。排除前述的市场压力,仅从新车的介入市场而言,今年轿车市场全面的甚至是惨烈的竞争是躲不过去了。

  虽然车价是一根敏感神经,但今年企业不会有以往那种谈降价“色变”的脆弱。去年的井喷行情之下,企业的底气明显足了。年产10万辆轿车在去年以前只是个别企业才有,去年,不仅有新的企业超过,还有的已经非常接近这个目标。从今年的排产看,还将会有更多的企业登上这个台阶。规模化必然带来规模效益,更何况去年不少企业规模大踏步上去了,价格却没有下来过。去年企业好日子的背后,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好效益,甚至是好得吓人的效益。如此看,降价已不再是企业“吐血”的事了。

  应该说,今年汽车价格震荡的大模样已经显现出来了。当前企业很清楚,价格竞争未必就是企业间简单的刺刀见红的价格对仗,而更像是一场博奕,不仅斗勇更是斗智。所以,尽管眼前一些车型已经出现了价格变化,仍属于企业的谋篇布局。有人说,上海通用换代车型君威下线只公布了3.0升一款的价格,而2.0升没有公布,是为了等待广州本田2003款雅阁的最终价格;有人说,神龙“富康”以推改进型为名把价格降下来了,两个大众如何接招已不是一个降与不降的概念;也有人大胆地说,长安福特嘉年华下线公布价格后,赛欧肯定会来一次针锋相对的价格大调整;上周,奇瑞在北京突然放风,今年推出全系列各款新车……每一个说法背后味道都很浓。假如这些说法都成立的话,谁能说今年车价动荡不是刚刚开始?(吴迎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