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车市场上演龙虎斗 猎豹进京设擂战吉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11:17  京华时报

  长丰猎豹董事长李建新在宣布猎豹降价狙击“速跑”后,昨天又把战火烧到了北京吉普后院。

  本报记者孙振杰摄

  “新年伊始,长丰猎豹就将销售擂台摆到了北京吉普的家门口。”昨天,长丰猎豹首度进京开店就有点“出言不逊”,摆出“强龙”的姿态,将矛头直对准了“地头蛇”北京吉普。仅仅4天前,被北京吉普称为“猎豹车替代车型”的北京吉普三菱帕杰罗“速跑”上市,也放出了重新夺回老大位置(超过长丰猎豹)的誓言。

  猎豹:黑虎掏心

  猎豹这一招有讲究———叫做“黑虎掏心”,直接进攻北京吉普的老巢。

  放眼中国越野车市,能够让猎豹觉得是对手的,如今只有北京吉普了。

  猎豹集团董事总经理钟新农话语中对北京吉普是相当尊重的:“北京吉普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而重庆庆铃、华泰吉田在越野车市场只是搅局者。”“尽管现在我们是老大,但北京吉普在生产规模、销售服务网络上有相当的实力,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

  但尊重是一回事,竞争又是另外一回事。三四年前,长丰猎豹从北京吉普手中抢走了越野车老大的位置,北京吉普怎会善罢干休。因此,猎豹选择了步步紧逼之策,打算不给吉普以喘息和东山再起之机。

  当然,钟新农本人则更愿意把此次猎豹进京表述为“猎豹全面布局的一部分”:“北京分公司只是在全国30家分公司的最后一批中的一个,我们的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这将为猎豹今年产销翻番、继续充当行业老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的确,猎豹的市场重点,已经从行业用户向个人用户转移,要争个人用户市场,北京也的确是必争之地:今年猎豹把北京的市场目标定在1000辆左右(此前这个数字几乎为零)。

  猎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说得很直白:“如果在北京市场把吉普击垮,这对于北京吉普的信心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

  吉普:以牙还牙

  吉普也不是省油的灯,同样把战火烧到了猎豹的后院。

  在1月8日的“速跑”下线仪式上,北京吉普正式宣布:中央军委已经批准了总装备部在北京吉普公司正式启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代0.5吨级军用越野车项目的研制、生产、列装工作。“能够取得部队系统定点开发、生产的资格,是北京吉普综合实力的反映!”北京吉普常务副总经理佟志远说,“每年稳定六七千辆的产销量,对于北京吉普意义深远!”他告诉记者,2002年吉普的产销量是1万多辆。

  此前,长丰猎豹正是首先通过在军队市场击败北京吉普成为行业老大。当时,军工企业背景加上国内缺少中高档越野车,使得猎豹从军队着手,逐步抢占了北京吉普212、切诺基的市场,并在武警边防、矿山石油等集团市场占据优势。

  二代军车青睐北京吉普,这对于仍然亏损的北京吉普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北京吉普有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北京吉普已经拥有大切诺基、帕杰罗‘速跑’等高档、中高档产品,再加上现在定型二代军车,重新成为行业老大不在话下!”北京吉普的有关人员对记者说,“所以我们把市场目标定在了50%的市场份额,计划在2005年前重新回到老大的位置!”

  杀手锏对一阳指

  其实,真正让北京吉普充满信心,让长丰猎豹寝食难安的,是北京吉普的帕杰罗“速跑”,北京吉普最厉害的功夫就是这一招“一阳指”。

  “速跑”是引进三菱的运动型多功能越野车,北京吉普公开宣称:这是三菱帕杰罗V31、V33的换代车型(此前让猎豹称雄江湖的正是三菱帕杰罗V31、V33车型)。

  童志远预计,“速跑”今年产销量将达到7000辆。

  在北京吉普宣称“速跑”是“猎豹”的替代车型后,猎豹昨天针锋相对明确告诉记者:北京吉普是“鱼目混珠”,“速跑”是帕杰罗的另一个系列,V31、V33的替代车型是V73。

  充满火药味的“声明”让人们难辨真假,但这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速跑”的确是比猎豹更“现代”的新车型。

  为了对付北京吉普,年前猎豹就有针对性地使出了“杀手锏”———价格战:去年12月18日,宣布猎豹全线降价12%,最高达5万元。“这样,猎豹相对‘速跑’各款车型,在总体上保持了5-6万元的价格优势”,钟新农说,“在目前国内汽车价格虚高的情况下,消费者会重点考虑我们价格上的优势。”

  -新闻分析

  猎豹与吉普

  相谋道不同

  也算同根生

  相煎从来急

  吉普和猎豹在市场上打得不可开交,却一样地与三菱公司走得越来越紧密。除了主力产品都从三菱引进外,北京吉普将吸收三菱作为新股东全面参与企业运作;而猎豹也有可能扩大三菱的股权比例(此前三菱在猎豹持有20%的股份)。

  三菱想抢占中国越野车市场半壁江山,本需要吉普与猎豹这“两颗棋子”通力合作,以对付丰田通用

  据透露,猎豹董事长李建新与吉普董事长安庆衡已经接触了三菱。两人都毫不避讳这一点,却也都完全否认双方近期合作的可能性。

  道不同不相为谋,猎豹与吉普有明显不同的发展思路———北京吉普大力宣传“三菱品牌”,猎豹却坚持发展“自有品牌”。

  双方用一个“共同”的话题———西装,借题发挥来说明各自主张:

  童志远曾对记者说:“有一次我到外国谈判,尽管穿了一套国产名牌西服,但着装仍然显得比较低档;后来自己买了一套国际名牌西服,穿在身上明显感觉不一样。好的品牌可以增加人的信心,汽车也一样。”

  钟先农也谈起了西服:“尽管国内西服生产质量很高,连许多国际名牌都是国内生产后打上别人的商标,但什么时候我们能拥有自己的西服品牌?使用国外品牌初期能在市场上取得速成的效果,但从长远来讲,发展自主品牌是必然的选择。”(本报记者孙振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