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心一意搞汽车 苏强表示华晨不再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14:41  中国汽车报

  2002年12月20日,华晨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辽宁省一企业以每股0.1港元的价格,向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收购其持有的14.6亿股,占华晨中国汽车整股本的39.46%,成为第一大股东。据悉,辽宁这家省属企业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称,股份转让后,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层董事与华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了认购期权协议,包括吴小安、洪星、苏强、何涛在内,华晨中国汽车管理层董事可按每股0.95港元认购3.46亿股华晨中国汽车,占该公司己发行股本的9.46%,认购有限期为3年。

  上周,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总裁苏强在北京与记者见面时说,过去6个月中,华晨中国新的董事会,一直在总结过去10年的思路和教训。他认为,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人力资源、品牌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反思。特别是华晨确立了汽车的主业地位以后,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制造水平亟待提高。过去华晨全线出击,涉足多个领域。“员工看不清企业的发展去向,只看到高层一会儿到宁波,一会儿又搞开了医药。”“员工没有归属感,搞金融,跳槽现象很普遍,很难有长远的人才计划。”“7月份时,华晨只有1个品牌海狮,但知名度高,美誉度不够。”

  华晨中国的管理层从2002年7月后开始广泛地与员工进行沟通。12月,董事会开会,达成了共识。苏强将其归纳为3个方面:首先,华晨不搞多元化。以后,只要是华晨就是汽车。过去,华晨涉足生物、医药等,这些都不是专长,分散了资金、精力。为此,管理层全面地清理了过去的业务,将与汽车无关的业务全部剥离出去。其次,全国一盘棋的大战略暂缓。停止宁波项目、三江雷诺项目、出租车项目。苏强说,尽管今年已达到海狮轻型客车65万辆,中华轿车8千辆的良好市场业绩,但还是有60%的产能在放空。这些产能发挥作用前,不可能再搞其他。苏强认为最明显的变化是,确定了把汽车作为产业目的,金融作为手段的思路。“过去不是这样。搞金融往往会被别的产业诱惑,哪里挣钱快就往哪里去。”

  苏强表示,过去几个月的总结和反思是非常有效的。大家都对华晨的发展充满信心。华晨希望用5至10年的时间将自己打造成具有参与国际化竞争实力的汽车产业集团。为实现这个远景目标,董事会已明确了三大任务:一是成为轻型客车市场领导者;二是中华轿车用自主品牌成为中国轿车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成为国际汽车产业集团合格的合作伙伴。(本报记者 吴迎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