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挂牌计划可能推迟 日产抱怨“新东风”缓缓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陈东

  今年9月,东风日产合资组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50%的股份,是中国汽车业最大的一个中外合资项目。

  这个被媒体称为“新东风”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原计划于2003年1月1日在湖北武汉正式挂牌成立。但诸多迹象表明,“新东风”可能不会如期挂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12月18日告诉记者说:“我们正在等待政府部门的批准。”

  正在变革的“老东风”

  12月18日,对东风来说是个很喜庆的日子。尽管十堰当天下着小雨,但是这种阴雨天怎么也掩盖不了东风汽车公司变革前的冲动。

  这天,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堰的总装厂现场举行了14种商用车新产品投产下线仪式,苗圩启动新线投产的按钮。同一天,东风商用车驾驶室新品生产线也建成投产。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在现场说,湖北汽车业40%的增长都是东风汽车公司带来的。

  东风在改善地方经济的结构时,也在改善着自己。

  苗圩说,今年是东风汽车公司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一年。一些数据支撑了苗圩的这一说法,“公司全年将实现销售收入630-650亿元;汽车产品综合市场占有率将提高至12.44%,比去年提高了一个多百分点;汽车产销增长幅度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于主要竞争对手。”

  苗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东风跟日产合资公司的注册和挂牌正在四个方向同时进行。第一是力求政府部门早日审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审核这个大项目。第二是完善跟日产的合同和章程的谈判工作,光合同就有500余页。预计年底能全部完成。第三是考虑生产准备工作问题,主要是制订一些商务计划,包括明年的预算如何下达,车型、工厂改造、设备完善等方面。第四是正式合资前的准备工作,包括3个月之内,资产的50%要到位,9个月内资产100%到位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以及一些产权手续等。

  在“老东风”的人员剥离方面,苗圩透露,借鉴1999年在湖北襄樊成立襄樊管理部的经验,计划成立十堰管理部,接纳被剥离的人员。十堰地区的8万多职工中,有7万多职工将进入新公司,1万多职工不进入新公司。由于有了襄樊管理部的经验,剥离人员时不会有震荡。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也透露,东风跟日产的合资项目共有四大内容,其中三个已经接近尾声,最后一个内容就是等待政府的批准。童东城还说,中国现有的一些企业审批制度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发展。“新东风”哪一天挂牌的问题,已经不取决于东风和日产,而是取决于政府的批准速度。在资产方面,东风把自己的资产划分为四类,其中只有一类进入新公司。

  东风实现了客车零的突破

  商用车是东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也是老东风进入合资企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东风人对商用车市场有自己的选择和判断。

  12月18日,东风载重车公司总经理杨少杰介绍了东风对商用车市场的判断。杨少杰说,今年东风售出了东风品牌的客车600辆,实现了客车的零的突破。重型车成为公司的主导车型。目前商用车市场正在发生很多变化,主要表现在:用户个性化需求是潮流,变异需求再加速,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用户,由于运输条件和手段的不同,对商用车就有不同的要求。

  市场进一步细分,消费层次正在发生裂变,杨少杰还说,商用车三足鼎立之势被打破,进入混和竞争时代。过去是一汽、东风、中国重型汽车一分天下为三,现在是除此之外,还有北汽福田、春兰等加入进来而混和竞争,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同时,品牌服务在升级,服务贸易是汽车企业制胜的最后一张王牌,谁的服务网络好、服务好,谁的日子就好过。

  在谈到商用车竞争非常激烈、东风会不会打价格战时,杨少杰说,东风商用车正在做强做大,不会打价格战,为了应对竞争,会努力降低成本,降低价格。杨少杰也承认,东风商用车的单车价格高于其他企业。但是东风的销售很好,体现了东风商用车的品牌价值。

  在下线的14种东风商用车中,多为重型牵引车,都在210马力以上。据介绍,这14种商用车有“四新”:一是新动力,绝大部分在250马力以上,高的达到370马力。二是新总成,每台车上的很多部件都是国内一流产品。三是新驾驶室,新脸面。四是新功能。

  日产方面的些许抱怨

  记者在采访中,还侧面获悉了日产方面的一些报怨。不是对东风的报怨,而是对政府部门审批缓慢的微辞。

  日前,有报道说,北京现代为了“制造”北京现代汽车,从韩国进口的整车件在天津海关被扣,原因是“北京现代拥有的只是进口索纳塔散件(KD)的许可证,而此次进口的则是距离整车仅一步之遥的DKD——仅欠装轮子的‘散件’。”

  但是,据说北京方面已经游说到国家经贸委的批准,可以提取这批“散件”。于是,北京现代在12月23日就很风光地下线了。其间的过程到底如何不得而知。只是这种“批准”已经引起了日产方面的些许抱怨。日产方面抱怨的意思大概是,还说什么跟东风合资是个大项目,大合作,会全力支持,可是如今还一直没有完全审批完,而北京现代这样的要求却被“批准”了。

  看来日产方面有些着急了。这对中国汽车业来说,应该是件好事情。而对政府管理部门却是个考验,到底该如何指导地方或者企业发展汽车产业呢?仍然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不讲原则地满足企业的所有要求,还是公正地平等地对待所有的企业?这种选择正在考验政府部门入世后的操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