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皆赢的重组模式--评上海通用兼并烟台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0:0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孔文清

  从产业角度而言,称2002年是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年并不为过,这一年中,中国汽车产业发生的系列重大兼并重组案,比过去50年还要多。一汽入主天汽、东风升格PSA、东风日产联姻,一汽丰田订婚,北汽现代闪电速配,上汽、通用、五菱三角恋……在一系列兼并重组案中,上周五刚发生的上汽、通用、上海通用三家兼并重组山东烟台车身公司的案例可谓意义非凡。

  12月20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9亿元收购原山东烟台车身制造公司的全部股权,三方各占25%、25%、50%股权。重组后,山东烟台将成为上海通用第二个生产基地,赛欧将移至山东生产。

  说其意义非凡,关键在于———在2002年的所有重组案中,基本上是以国际跨国汽车集团为主导的重组模式(即使一汽入主天汽,背后也晃动着丰田巨大的身影),而此次重组,是以两家合资伙伴上汽、通用成功合作的典范———上海通用为主导的重组模式,它为今后中国汽车的重组创出了一条新的路子———一条更为实用、更为可行的兼并重组之路。同时,这次兼并重组,就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而言,真正做到了重组各方的多赢局面。

  -赢家一:上海通用的成功

  上海通用是此次重组案的主导方,占股50%。上海通用正式投产三年多来,年销量从第一年的全国第七已蹿升到第三位,2002年,1-11月份共销售10万辆,同比增长104%,远高于今年国内平均58%的增幅,目前上海通用的设计生产能力为两班10万辆。为了实现一年一个新车型的产品规划,实现“成为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上海通用必须走快速发展的道路,兼并重组———就成为一个必由之路。

  从市场分布的地理位置上看,烟台对远在华东的上海通用是个很好的选择:烟台所在的山东省有9000万人口,是中国近年兴起的除北京、广东、江浙市场外最大汽车市场之一。烟台向北通过大连可迅速抵达东北;向西连接华北;向南直通华东,水路、陆路交通较为便利。

  从地价、劳动力成本而言,烟台也有很强的比较优势,而且,这个项目还几乎是一张白纸,非常有利于上海通用的改造。可以说,就在上海通用苦于生产线设计能力有限,急需快速扩张之际,烟台工厂就送上了门,上海通用何乐而不为?!

  -赢家二:上汽的四两拨千斤

  9000万元,上汽用了区区9000万元就拿到了烟台项目25%的股权。在这25%中,15%是国有资产划拨,由山东直接划拨给了上汽,上汽只出了10%现金,也就是9000万元。这为上汽实现2007年年产100万辆,自主品牌年产5万辆布了一个重要棋子。上汽是不是大赢家?

  -赢家三:通用的尝试

  通用在中国有三个整车项目: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金杯通用。上汽通用五菱是新婚,表现尚待时日;金杯通用,是通用在中国的一个“痛”,亏损累累,且看不到出路何在。

  上海通用可谓是通用在中国合资项目的成功典范,柔性化精益生产方式在企业的全面实施使得上海通用成为了通用在海外的样板工厂,把上海通用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加以推广,相比自己的亲历亲为,利用上海通用完成重组扩张,通用事半功倍。

  也许,通用可以考虑利用上海通用来拯救金杯通用?通用,也完成了一次在中国进行本土化战略的新尝试。

  -赢家四:烟台的胜利

  用“胜利”来形容烟台方面,是不是有点牵强?这个原本投资14亿元,准备用来生产大宇蓝龙的项目,只以9亿元卖给了上海,打了个七折,怎能说“胜利”?

  问题是,如果上海方面不参与,别说9亿元,恐怕9000万元也得打水漂。因为大宇破产了,因为原定的大宇蓝龙返销计划本就是不切实际。重组后,目前这个工厂基本没怎么浪费就用上了。明年5月赛欧就全部移至烟台,该工厂有年产10万辆的能力,未来税收、就业以及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不可小视。赢家还是烟台方面。烟台当地政府的一位官员说得好:只求所在,不求所有。

  如果还有赢家的话,那就是政府。据说这个项目起初是山东省主要领导找到了上海市主要领导牵线,时间是今年1月。

  在我们的经验中,这种拉郎配式的兼并重组就像包办婚姻,总有一方不乐意。而这个项目不一样,企业很满意,领导自然也很满意,汽车行业的政策主管部门也很满意。因为如果是通用出面兼并的话,在政策上是有障碍的,而这种形式,既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也符合政策要求,为今后的国内企业兼并重组探索了一条新模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