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争虎斗不谢幕 中级车期待来年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8日 09:43  经济日报

  消费转型,新品迭出

  顺风顺水的一年,皆大欢喜的一年,如果说经济型轿车今年的年景还残留着价格战的余波,多少不那么完满;那么,中级车对比而言,似乎是过上了幸福生活。虽然也曾经身陷降价的风潮中,但厂家们默契的坚守还是形成了短暂的合力,化解了来自被迫降价和进口车价挤压的阵痛。然而,玄机重重的市场,幸福不会是一种常态,合纵与连横,都只是权宜之计。一旦这个战略联盟中,有一方抽身而退,多米诺骨牌效应将连锁产生。所以,当某家曾经坚持不降价,而销量却持续走高的企业日前传出明年年初降价5万元的消息,风波骤起。山雨欲来风满楼,明年的中级车是该怀念,还是继续着这幸福的生活?

  消费转型———  市场转弯的地方

  虽然进入汽车时代,汽车社会的蓝图一直在被人为地勾画着,但是这种装上四个轮子的生活方式,在中国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汽车未具备发达汽车国家中所承载的文化与社会符号的多重功能。消费者固有的消费观念需要更新,而这个支点,就是人均生活水平的提高。

  汽车作为目前我国家庭耐用消费品的领航者,厂商们直接关注着老百姓的收入水平。2001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国内有不少城市的人均GDP都已超过2000美元,北京达到3000美元,上海超过了4500美元。从更为实际的因素来考虑,20世纪90年代初的购车人群大多属于先富阶层,当初由于自身经济实力和车型限制而购买的第一辆车大多是老三样或经济型车,现在已逐步进入更新期。

  面对人们购买意识与层次的提升,市场也做出了敏感的反应:一项对北京亚运村车市的调查显示,今年的3—7月份,汽车平均单价分别为13.8万元、14.1万元、14.6万元、14.8万元直至16.2万元。这条上扬的曲线,是否预示着一个新的市场空间被拓展还不得而知;但是由于产品过剩引发的价格杠杆失衡;产能不足导致买方市场的势弱,都成为既有成熟市场的瓶颈。新的市场空间亟待开发。

  中档车———   产品布局来势汹汹

  在中档车领域,过去似乎只有桑塔纳2000一枝独秀。然而只有过剩才会有竞争,在这个尚未成型的市场,可能会产生先入为主的效应,于是先布局,再谋篇,速度将成为目前最强有力的竞争手段。因此今年中档车市刮起了旋风————POLO 旗开得胜;之后,宝来1.6爱丽舍福美来中华、威驰、索纳塔遍地开花。

  今年中档车市传递出的气象,对于中档车在人们购买行为中的心理价位做出了全新的规整。原本老三样沿用下来的10万—15万元的中档车定义,显然不切合与世界越来越同步的概念,17万,成为中档车一道新的坎。但有意思的是,经济型轿车的价格战余波还在荡漾,而中档车不仅没有陷入混战,反而在某种意义整体价位上移。蜂拥而至的每款新车,没有受制于整体价位提升的影响,上市后,都受到了追捧。这实在让人想不明白,究竟是赶上了好年景,还是原本就低估了消费者的购买力与消费认知力?

  应当说,中档车对价格的坚守,老车型的压力最大。新车卖概念,卖新鲜,老车卖什么?红旗明仕Ⅱ代推出,红旗第一次跌入17万元轿车的行列;6月初,桑塔纳2000也推出了“时代超人”的升级改进版“时代骄子”。而大多数的新车今年上市面临的压力要小得多。虽然都打着“低价上市,一步到位”的营销策略,但也不是每款车都有着充分的诚意。中华和福美来的定价是比较公道的,一方面是强化品牌的务实之举,另一方面,也是潜在市场的激发效力。相比之下,纵然威驰的品质无可挑剔,不过,其定价横跨两大购买区域,还是让人不得不注意中档车的利润空间,由此引出的降价空间的问题,这还将在明年继续求解。

  中高档车———   波澜不惊,竞争待来年

  今年车市真正的震动还仅仅局限在中低档轿车。而与奥迪A6独守高档车市相比,中高档车今年虽然变数不多,但也并非没有悬念。

  悬念之一来自于配额与许可证的发放,以及关税减让所延伸的进口车车价的冲击。身处于本土价格战的包围圈中,又受到进口车车价缩水的挤压,中高档车阵营深谙“攘外必先安内”的策略,默契中,“坚挺派”的价格联盟呼之欲出。于是降价不再成为话题。事实上,在这个价位徘徊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比较低,不会纠缠在降价的问题上。而代替降价概念的应当是卓越的性价比。

  悬念之二则是这个阵营中究竟谁能折桂。在竞争不充分的市场空间中,竞争的力度就体现在这里。市场整体向好,家家好卖也就不是一种传奇。问题是谁有资本年年好卖?今年的状元是帕萨特B5,年销量接近了8万辆。而风神新蓝鸟虽不是最后的赢家,但自其7月上市以后,旋即成为8—11月2升级车的月销量冠军。看来这是一个期待竞争,又充满机会的市场,所以延伸了第三个悬念————

  群雄并起———  谁是赢家?

  明年中高档车市中,竞争更多的动力源于将在这个阵营中出现的新生力量。

   北京现代索纳塔,其2.0升型剑锋直指帕萨特、尼桑新蓝鸟,而2.7升型将在高档公务车市场与奥迪、别克等一决雌雄。

  马自达6是一款今年5月才在日本和欧洲市场陆续投放的全新马自达轿车,明年春季将在长春一汽下线,完全与世界同步。

  东风携手标致雪铁龙集团之后,明年开山之作就是标致307。公司希望通过标致307使其产品线向高端发展,预计在25万—30万元的定价,成熟的标致307应该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进口的日产阳光在国内进口车市场一直有不凡的表现。风神明年将投产阳光,预计也将在15万元到20万元之间,以阳光固有的忠诚度,配合风神逐渐培育起来的美誉度,前景看好。

  华晨明年最亮的亮点来自宝马3系列,但大的投入必然担当大的风险。因为要摊消这样的风险,所以明年推出的中华2.4升车型将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棋。内饰与配置方面会更为精细,加上更为强劲的动力,20万元左右的价位也许是其最具竞争力的保证。

  (本报记者 童娜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