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之税 用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 10:11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让业内外人士大跌眼镜。据初步统计,今年轿车销量的增长率将达到68%。在许多人为“圆上轿车梦”而欣喜不已的时候,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又摆在了人们的面前,那就是汽车已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道路拥堵和停车难。

  在北京,私车的激增再次使刚刚改造过的二环和三环在上班时成了一个临时停车场,限制汽车第一次成了一些百姓的呼声。

  怎样解决这个日益突出的矛盾?是限制汽车增长吗?显然不合潮流。怎么办?记者认为,关键的问题是找钱。有了钱,就能修路,修停车场,既能扩大内需,又能解决车与路、车与停车场的矛盾,何乐而不为?

  可是马上会有人问:钱从何来?答曰:车,即“取之于车,用之于车”。

  记者认为,之所以出现目前这种日益严重的道路拥堵和停车难,根本原因是没有这个思路,或者是有这个思路,没有坚决地执行。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现在你买一辆汽车税费有多少?记者在这里以桑塔纳为例给你算一笔帐:在汽车出厂之前,有17%的增值税,5%的消费税,2.5%的消费附加税,合计24.5%;出厂后消费者购买上牌照前,要先交车辆购置税(原为车辆购置附加费,由交通部门征管),为车价的10%左右,此外每年要交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这还不包括国家最近召开会议要求整顿的各项不合理收费。总的计算下来,当用户买到一辆车时,所交的税费占最终总支出的35%以上,是发达国家的4倍或十几倍。但是令人关注的是,这些钱收上来后并没有完全用在车上。

  先说修路,城市道路建设(车主,特别是私家车车主行驶的道路)不是这笔钱修的,而是政府投资修的(或与房地产开发商等单位合作修的),城市与城市间的高速路建设花的也不是这笔钱,因为高速公路绝大部分是用国债修的(或是通过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修的),而且这种高速公路是要收费的,投资是有回报的。

  我们可以设想,北京今年新增20万辆车,按平均每辆车售价10万元计算,一年仅车辆购置税一项就高达200亿元(不包括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如果这些钱全用来改善北京的城区道路,相信北京的道路会有很大的改观。

  再谈停车。北京的司机都知道,相当一部分人每年年检时都需要一张“停车泊位证明”,官价1700元/年,按北京市每年新增20万辆机动车和200万辆保有量中一半人需要交这些钱,一年的收费在20亿元左右。如果用这笔钱新建停车位,北京停车难的现状也一定会有大的改观。但自1999年执行这一规定以来,3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并没有看到增加多少停车位,顶多是交警在胡同里、马路边和楼底下多划了几个停车位而已,这点油漆又值多少钱?那么,每年收的这些钱又落入了哪些单位和个人的腰包?

  私车增长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汽车与社会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因此,如何协调这一矛盾应尽快提上许多议事日程。不过,首要的一条是把从车身上收上来的钱用好,用在车上。

  (作者:孙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