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校园是否该向机动车“亮红灯”--有车族骑车族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 10:31  
校园是否该向机动车“亮红灯”--有车族骑车族意见不一

  开进学校的车越来越多 有车族骑车族意见不一

  面对校园里越来越多的机动车,许多学生感到无所适从。

  近日记者在北京的部分高校注意到,行驶在高校校园里的车越来越多了。据北大保卫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开进校园的车越来越多,违章停车的也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有几十辆车被贴上黄色罚单。“真不明白,学校怎么会冒出那么多有车的人。”北大保卫处的小刘说,“多的时候我们一上午就贴出过20多张罚单。”

  校园有车族

  到底该把车停哪儿

  一般说来,学生都很清贫,可校园里怎么就冒出那么多的“校园有车族”呢?据了解,“校园有车族”一部分是来自少数富裕家庭的大学生。北京广播学院大四的学生雅雪每天开着酱紫色的菲亚特上学,她说,由于家里又买了新车,这车才易主成为了她的“坐骑”。“其实正式在校的全日制学生开车上学的并不多,校园里跑着的更多的是在职培训人员或者老师的车,你看晚上校园小道上停的几乎都是老师的车。”一位校内员工这样对记者说。

  北大保卫处负责人也称,在职培训人员的车辆和出租车的自由出入造成了现在校园里这种“车水马龙”的局面。

  在一辆贴着罚单的奔驰车前,记者刚巧遇到了车的驾驶者,“嘿嘿,看来这个月我得第4次去保卫部交罚款了。”看着前窗玻璃上被贴上的那张黄色罚单,王先生满脸的无奈。王先生说,最近公司老总每周末都来北大上课,当老总上课的时候,他就只能在车里等着。可是几乎每次来上课,学校的车位都被停满了,无奈之下他只能随便找个地方停一下,结果往往就违反了北大保卫部规定的停车违规条例的第四条:“停车妨碍交通”。

  骑车族

  希望禁止车辆驶入校园

  “校园有车族”的出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改变了校园交通的格局,也给高校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禁止车辆驶入校园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现在在学校行走也不是那么安全了,学校能不能禁止车辆驶入校园呀,是不是应该考虑辟出专门的人行道,保证行人的安全呀。”北大的青青认为,校园是象牙塔,需要绝对的安静和安全。车辆的自由出入和自行车的横冲直闯,剥夺了同学享受静谧而优雅校园环境的权利。

  清华大学是自行车最普遍的高校之一。小唐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拿他自己的话说:“每天的日程安排都是以分钟来计算的,不能有半点马虎。如果不骑车,我一天的精力都只能花在多次往返于宿舍、图书馆、实验室之间的路途上,那我一天的周密计划就付之东流了。”

  高校的扩招导致学生越来越多,校园也不得不变得越来越大,甚至有些学生被安排住到了校外的公寓。许多同学表示,快节奏的校园生活让他们选择了骑车,但大量机动车的进入,不仅给行人带来了不便,也给这些校园的自行车“飞车族”带来了麻烦。骑车族反映:学校能不能考虑限制机动车的进出时段,尽量和同学们白天上课的人流高峰期错开,这样既保证了学校安静的学习环境,更有利于学生的人身安全。正如学生小唐坦言:虽然有时骑车难免会与别的同学发生一些小磨擦,可是如果与汽车发生磨擦的话,那可就不能只算做是“小磨擦”了吧。

  校方

  大多没有明确限制车辆通行

  据了解,除了北京林业大学颁布了禁止在校园内骑自行车的规定,及清华一直以来都禁止出租车入内外,大多数高校对车辆出入校园都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

  比如说,北大周末车多,尤其是光华管理学院学习的在职人员的车辆多。北大学工部的王老师对此说:“在职人员开车来学校也是为了学习,在这方面我们不能过多干涉。”据介绍,北大也曾试行禁止出租车进校,但执行了一个月即遭到多方反对,便中止了。其实不仅北大,诸多学校都面临着校园交通的严峻考验,但因为“禁车”涉及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得失,面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在校园内完全禁车的设想在学校能否实行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要经过多方、长时间的讨论才能得出结论。(商报记者和玲)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