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车牌照收与放需要区域经济和政策的共同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 09:52  国际金融报

  上周,有条新闻很令上海想买车的人堵心。上海私家车牌照拍卖价格又创新高。尽管11月份上海已放量拍出3200张私车牌,但最低价格也达到3.08万元。这意味着,如果买一辆普通桑塔纳,上车牌的花费将占到总购车价的1/4。

  不过,面对一路上扬的私车牌价,销售商自有对策。为了保持汽车销售量的增长,促进生意尽快成交,一些销售商积极向购车者游说:“上外地牌照,少花钱,一样在上海市内开。”

  在北京,只要有足够的钱、有能够停车的证明以及对交通拥堵的耐心,就可以幸福地开车,所需牌照费用只需144元;在南京,私车增长速度惊人,而车牌价却是一路下调,目前南京办理私车牌照也只要124元;在杭州,今年5月1日正式取消1万元的私家车上牌费。

  以上海的3万多元比照南京与杭州的100多元,消费者的市场倾向是显而易见的。当然,购买外地车牌也有麻烦,比如一到年审,就得开车到南京、杭州去。但是,在购车者看来,比起3万元的高额车牌费,这点小麻烦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就赶到了两个著名旅游城市,权当作一年一度的出游。其实,上海购车者还不用去那么远,只要到与上海比邻的嘉定、苏州就可以搞定了。

  上海限制私家车牌发放已有3年,其限制消费政策引起颇多争议。而在私车牌的收与放之间,上海何尝又不是面临着两难选择呢?

  维持现有的限制政策?这显然无法应付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并且,上海车挂外地牌现象不可避免会对限制政策造成冲击。在对私家车消费政策上,如果上海一直如此“孤独”下去,恐怕一方面税收可能流失,另一方面,交通也未必就能得到缓解。

  打破政策限制?上海的交通建设速度之快已经令人惊奇,但再快也比不上汽车消费的增长。更何况,这将与上海市内以公共轨道交通为主的发展思路相左,也不符合人们日益提高的人居环境要求。

  解决这个问题,无非有两种选择,行政的,或者是市场的。而城市交通涉及社会公众利益,单纯的市场调节不现实,也不可能。我们必须依靠行政调控,以尽量能够在市场消费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城市建设、地区间经济利益,以及社会不同收入群体的不同利益需求之间寻求平衡。

  从目前来看,周边城市与上海在“私车牌收与放”上的政策,不说是对抗性的,也是相左的。由此甚至产生了一个市场的“灰色地带”———一些汽车销售商利用地方政策上的巨大落差,开假证明、买假的车辆保险单,并借机收取高额服务费。

  有小道消息说,为了应对“上海车挂外地车牌”现象,上海可能采取限制外地车上市内高架道路。这就是对抗性的政策带来的对抗性的措施,想来,这是空穴来风。且不说,这不符合上海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求,而且,这样的做法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它无法区分哪些是挂外地牌的上海车,哪些是真正到上海办事的外地车。这样单纯从保护本地车的局部利益出发的行政控制手段,看似给挂了外地车牌的上海私家车以“惩罚”,可以保护地方利益不受侵犯,实质是给对外经济大流通设置了屏障,反而会对本地经济和周边城市经济发展造成伤害。

  怎么解决?这可能需要区域间各经济体共同协调。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区域经济寻求一体化道路的今天,涉及区域间经济利益的“私车牌收与放”的行政控制手段的选择是一个智慧命题,因为,微观的“私车牌照收与放”的问题,隐藏着区域经济政策协调的宏观经济问题。互补的经济政策有利于不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是在做经济加法,而对抗性的经济政策很可能是减法,甚至是除法。一地简单、粗暴的行政控制手段很容易形成地方保护壁垒,对整个区域经济造成伤害。这种现象不只体现在“私车牌收放”上。(郝洪)

  《国际金融报》(2002年12月02日第四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