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里的两把火” 京津“飙车”各有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11月18日,“北京制造”的第一辆轿车——索纳塔,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开业一个月后正式投产。此前的11月15日,第一辆威驰车在北京交付车主,标志着丰田公司与中国合作生产的威驰轿车正式在全国上市。

  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天津和北京给中国汽车业点了把火。

  天津汽车“威”风劲吹

  从10月8日开始的半个月内,曾经是天津汽车工业代名词的“夏利”,似乎要被“威驰”、“威姿”和“雅酷”取代。

  被视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天一重组”一直备受瞩目。天津一汽的企业发展战略与市场营销思路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天汽集团把雅酷称作是联合后双方具有实质性的举动。实为夏利2000自动挡的雅酷,深深印上了一汽和丰田的烙印:采用了一汽集团司徽的变形图案。

  威驰的热销与丰田的痕迹。据了解,北京方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订单的交车期已经排到了明年7月份。在刚结束的2002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上,新款威姿正式亮相。作为天一重组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新主力产品,威姿同时也是一汽与丰田全面合作的成果之一。

  丰田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但具有纯正丰田血统的本土车却不多见。威姿将目标直指中国家用轿车市场,意欲树立中国家用汽车的新标准。天津一汽有关人士表示,威姿的推出,既充分利用了天汽集团原有的经济型轿车的制造经验与经销、服务网络,又进一步填补了以奥迪红旗捷达宝来中高档轿车品牌为主导的一汽集团的产品空当。这无疑是双方在产品与市场结合上最完美、最默契的体现。

  “天一重组”带来的叠加效应,给天津汽车工业带来的推动力已经显现。

  北京现代闪电结盟

  从2001年10月17日正式接触到喜结连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孕育过程仅仅用了一年零一天的时间。北京市市长刘淇在签字仪式上称“这个速度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与国外汽车制造厂商合资合作的新记录”。而一汽与丰田的结合,经过长达30年的漫长接触;东风日产接触一年多才正式签约。

  10月18日,在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上,有关人士宣布,发展规划已与签约时又有新的变化:双方决定将第一批推出的车型,由原来的两个增加为三个,并且这个新增车型是现代最新的车型,将与韩国本土同步推出。另外,韩方还表示将原计划明年6月投入的33亿元资金提前到明年1月。根据合作协议,到2003年将形成5万辆产能、3万辆产销的目标;到2004年产能将达25万辆、产销达15万辆,到2005年将形成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届时将形成以轿车生产为龙头、20余家零部件生产厂配套协作的生产格局。

  揭牌仅1个月,北京现代第一款轿车索纳塔便投入生产。而销售网络的搭建,更早在揭牌之前的三个月就已开始。

  重新掂量“北京汽车”的分量

  随着纺织、轻工、家电、大型机械设备等行业利润的下滑,许多大城市开始努力寻找新的工业带动力,发展汽车几乎成为共同的选择,目标均指向新的增长点——日益扩张的私人轿车市场。

  北京汽车控股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合资合作是近年来北京市利用外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不仅仅结束了北京没有生产轿车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开始了北京大力发展汽车工业的历史。

  北京汽车工业在国内曾有着辉煌的过去:1958年6月,第一辆国产小轿车就是在北京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的。1984年1月,全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其产品“切诺基”是我国引进的惟一原产国还在生产的车型。

  然而近10年来,作为曾名列全国“三小”之一并位列北京重要支柱产业的首都汽车业,却没有把握住良好的机遇,发展步伐与分别引进德、法、美、日技术的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海大众以及以广州、天津为代表的地区相比,规模和效益相形见绌,“支柱”产业有名无实。

  今年,北京明确地把汽车产业列为振兴北京的“四大产业”之首,“北京现代轿车”则为“十大产品”之首。目前,北京汽车工业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即:一个基地,三个板块。一个基地为:顺义汽车制造基地。三个板块为:以现代企业为代表的轿车板块,以切诺基为代表的运动休闲车板块,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板块。到2010年,北京汽车工业的销售收入预计可达800亿元,产品出口不低于五分之一。

  天津:“万国车库”打出贸易牌

  天津汽车有着丰富的产品线。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天津还借力车展让汽车跑起来。

  在“吃海鲜、买洋货”之外,“逛车展”又成为天津的城市新卖点。北京和上海国际车展一北一南已经办出名气,从去年才开始试刀的天津车展依靠什么脱颖而出呢?

  “2002年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将主题命名为“21世纪中国进出口汽车的门户”。天津车展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说,这既突出了其特色,也显示了天津车展的优势。他表示,天津车展有着京沪两地车展所没有的贸易色彩,“2001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共有美、日、德、法、韩等国32家著名汽车品牌,展出211辆车。现场售车达到428台,销售额为1.418亿元,合同交易额达15.07亿元,成为当年国内最大的汽车贸易展。今年天津车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同时使天津港保税区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集散地。对于天津来说,不仅要办出特色,还要成为与北京、上海车展齐名的中国三大国际汽车展之一。

  天时地利,确实为天津的贸易牌增加了杀伤力:首先,天津是全国最大的进口汽车口岸,从天津港进口的汽车一直占我国进口汽车总量的50%以上,天津港保税区进口车日周转量达到了5000辆,保税区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国车库”。其次,天津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汽车物流中心,其辐射范围包括华北、西北的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第三,天津还是我国最大的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天汽集团作为我国八大轿车生产基地之一,其夏利品牌多年来位居国内同类车型首位。(许晖)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