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阁瑞斯加入高档商务车战局 售价高于3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4日 14:31  南方日报
华晨阁瑞斯加入高档商务车战局售价高于30万元

  “2002年是MPV产品的比拼年。”行业专家的这个断言,恐怕要延续到汽车企业的下一个财年:目前别克GL8、奥德赛、普力马、毕加索、风行、瑞风等激战仍酣,戴—克的大捷龙大众的夏朗最近又已推向中国市场,海南马自达的5座普力马这几天也要投放了。

  而记者昨日又获得最新消息,在严严实实捂了大半年之后,华晨的阁瑞斯多功能商务车将于本月底下月初在北京、上海、广州同时上市。从年底开始,商务车市场格局也许会迎来继奥德赛加入战局后的又一次震荡。

  售价高于30万元

  从本月25日起,阁瑞斯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投放市场。据悉,阁瑞斯将主打高档商务车市场,价格在30万元以上,先期上市的产品,系引进丰田技术,采用SKD方式生产,性能与其原型车完全一样。

  华晨汽车商务车部的一位代表说,两年前,在对世界各一流汽车企业的高档商务车进行广泛考察后,他们选中了丰田的瑞介斯作为其原型车,2001年12月,由沈阳金客公司与日本丰田签署引进协议。 

  他说,阁瑞斯在英文中意为“高贵、非凡”,该车特点在于车身有着良好的密封装置,在防尘防噪声方面领先于同行,同时采用丰田公司的GOA(GLOBAL OUTˉSTANDING ASSESSMENT)世界顶级安全设计,配有ASL自动排挡锁定系统、电子感应SRS气囊、全座位安全带等。而配备的3RZ—FE发动机为16气门、排量达2.7升,实际排放达到欧三标准,气缸体的刚度和静间效果也达到丰田眼中的最佳,排气系统采用双消音器,性能上实现较大程度的环保、节能和宁静。

  市场定位有待明确

  华晨有关负责人强调说,阁瑞斯是丰田与金杯合作的全新产品,而第一代金杯海狮在国内轻客市场占据领导地位,能给阁瑞斯带来良好的市场效应。据了解,华晨集团于1991年7月与丰田签署一期合作项目,成功引进丰田海狮后,10余年来已销售金杯海狮20多万辆,一度以单一品牌占据轻型客车近60%市场。

  业界专家分析,有竞争力的MPV在25—30万元间是个很大的空白市场,华晨目前从丰田原装进口阁瑞斯并本地组装后形成的价格固然有其道理,但在今年投放300辆左右进行试水后,届时的价格是否会因应市场向这一空间回落?

  市场容量还是未知数

  相对于热得发烫的国内轿车市场,多功能商务车这一细分市场目前可以说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其市场增幅几年来一直保持在30% 以上。有专家预测说,未来几年内其产销量还会以25%以上的速度增长。从今年各个产品的情况来看,大家都在想尽办法扩大市场容量,同时国内外新军也在不断加入。

  据了解,目前别克GL8仍占据着国内高档多功能商务车市场的较大份额,而广本奥德赛等也绝不放弃市场扩张的可能。普力马、风行等中档MPV价格一度相继跳水。而价格战之后又是服务和形象公关上的竞争,广州本田最近就举办了一次历时1个多月、途经8大城市的奥德赛全国巡回试乘试驾活动,同时奥德赛随广州市出国留学人员广州—里昂亚欧万里行车队也已完成了其9个国家的行程。

  目前的一种状况是,不仅不少轻客、皮卡厂商在向MPV靠拢,就连赛欧两厢、派力奥等新款家轿,也极力突出其多功能用途,连安徽江淮汽车底盘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H1,也声称要与GL8竞争商务车市场。一种论调是,今后国产MPV市场中小型车将占主导地位。

  而在进口商务车市场中,来自日本、韩国的竞争者中华三菱太空本田时韵起亚嘉年华等已出尽了风头,老牌的丰田大霸王和福特水星一直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最近戴—克的大捷龙、大众的夏朗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

  在大众的眼中,中国的商务车市场方兴未艾,以其性能,夏朗可谓对手殊少;而戴—克东北亚区副总裁苏伟铭甚至在广州表示,2004年以后国内多功能商务车市场实际上每年将达到7—8万辆,而不是目前一些专家所谓的3万辆,他们的目标则是每年在高端市场占据20%份额。

  有业界人士说,这么多MPV挤在市场中,最后的容量仍不明朗。

  (陈向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