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三菱的中国舞步展现戴-克的全球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11:2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日本三菱在其大股东———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乐曲声”中,跳起了中国舞步

  -24小时内“卖”了两份“图纸”

  对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总裁兼CEO艾克罗特来说,上周是繁忙但富有成效的一周,在24小时之内,他先后与中国最大的两家越野车制造企业签订了车型的技术转让协议。

  上周一,这个身材魁梧的德国人在长沙与湖南长丰汽车公司达成了三菱帕杰罗IO家用型越野车的技术转让协议,承诺为长丰公司明年投产的、以IO为原型车的猎豹飞腾越野车提供技术支持。随即,他又飞赴北京与北京吉普签订了第二份技术合作协议,决定把奥特兰德(Outlander)越野车引入中国。

  其实,日本三菱汽车向中国企业“卖技术”由来已久,早在1995年,三菱就与长丰合作,提供帕杰罗V31、V33的车型技术支持,而就在今年6月,三菱又将帕杰罗“家族”中的另一个产品速跑(Sport)提供给北京吉普,并将于明年初上市。

  这样,三菱在中国已有了4个越野车项目,再加上为哈飞赛马提供技术,以及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厂和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厂等零部件项目,三菱在为中国转让新技术的同时,也把大笔的技术转让费放进了腰包。

  -谁将成为三菱的全面合作伙伴

  在中国汽车业内,三菱公司这种只卖技术,而不与中国企业进行股权、经营、市场等全面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策略是颇受非议的。

  有人甚至认为,三菱将类型相近的越野车产品分别卖给不同企业的做法,将导致中国越野车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说明三菱在中国缺乏长远规划,只想打“短平快”,通过技术转让,短期赚点钱;另一方面也表明三菱不愿将大笔资金投入中国,不愿与中国企业共担市场风险。

  对此,艾克罗特有着自己的看法,他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对三菱很重要,而且三菱也正在中国寻找全面合作的伙伴。尽管艾克罗特并没有透露谁会成为三菱的合资对象,但显然,湖南长丰和北京吉普的可能性最大。

  长丰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在回答记者“今后如何协调三菱、长丰和北京吉普之间关系”的问题时,意味深长地警告说:“三菱不要像谈恋爱一样,挑来选去,最后没得选了!”

  据知情人士介绍,长丰公司是非常想与三菱全面合作的。为此,长丰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且已申请上市。同时,还将生产重心从湖南永州转到长沙市,重新建设生产线。在上周一的技术转让仪式上,湖南省的高层官员也表示了欢迎三菱与长丰全面合作。

  另外,按照李建新的设想,长丰要形成从0.7升到4.5升排量全系列越野车的生产能力,这在技术上,很大程度都要依赖三菱。在长丰的厂区内,记者也意外地看到了帕杰罗V73和三菱3000GT跑车的样车,李建新也表示不排除今后生产这两款车型的可能。

  北京吉普自然也希望能够与三菱合作升级,自从两年前被湖南长丰从国内越野车产量“老大”的宝座赶下之后,北京吉普就开始了艰难的“自救”历程。今年6月,在合资方———戴姆勒 克莱斯勒的牵线搭桥下,三菱开始与北京吉普合作,并在中国唯一授权北京吉普可以使用三菱的标识。因此,三菱若真与北京吉普全面合作也算是顺理成章之事。

  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在经过与戴 克17年的合资合作之后,北京吉普多少被打上一丝美国烙印,如所选的三菱Sport和Outlander两个产品也是在美国销售较好的,若真的将三菱的日本企业理念引入,能否适应也是个问题。

  -三菱的背后还有戴-克

  在三菱有些游离的中国发展战略中,有个重要原因是三菱目前也正处经营困难时期。另外,其被戴 克集团控股37.3%,在发展策略上也必须符合戴 克的全局。

  据悉,2001年三菱公司税前亏损达274亿日元,而今年上半年,其在日本仅销售19.28万辆,同比减少了10.2%,不良的业绩令三菱业务范围缩小,最近还传出其将出售所持有的现代汽车公司1.71%的股份。

  另外,在戴 克的整个发展规划中,三菱是其亚洲策略的一部分,艾克罗特本人也是今年才从戴 克集团总部派往三菱的。这决定了三菱在中国战略上有许多不能自主之处。如艾克罗特就表示,与北京吉普合作,主要是戴-克集团的意思。因此,从长远来看,三菱在中国的发展,很可能是条符合戴-克集团全局利益的道路。

  图1:三菱Outlander外观设计具有现代的都市风格,具备了SUV优良的越野性能和轿车的驾乘舒适性。该车计划于2004年一季度在北京吉普投产。

  作为三菱公司推出的最新车型,Outlander配备了缸内直喷2.4升排量发动机,智能化的自动手动一体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40马力(5000转),最大扭矩212牛米(2500转),并采用全时四轮驱动,离地间隙为205mm。其车长4550mm,宽1750mm,轴距为2625mm。

  三菱Outlander有前驱及四驱型号供选,分为LS及XLS两个级别,售价约在1.5万美元—2万美元之间,预计在国内售价为20万元左右。

  图2:猎豹IO是家庭四轮驱动(4WD)用车的理想选择。其车身尺寸只有4030mm、1680mm、1700mm,比富康还要小,但其却装备了三菱2.0升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5千瓦。

  另外,IO还采用三菱最新研制的超级四轮驱动系统,具有强劲的动力性能和较好的平稳性能。205mm的离地间隙,保证其具有一般车难以企及的通过性能。(张耀东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