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领SUV市场10%份额 三菱与北吉再携手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3日 09:20  中国经济时报

  11月5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与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签署第二份技术许可协议。协议内容涉及生产三菱汽车公司的Outlander(速跑),包括全套技术及专利。该车型是三菱汽车最新的Crossover车型,外观设计拥有现代都市风格,具备了SUV优良的越野性能和轿车的驾乘舒适性。该车计划于2004年一季度在北京吉普投产。

  三菱汽车公司与北京吉普刚刚于今年6月达成在北京吉普生产三菱帕杰罗SPORT的协议,目前该项目的设备已在北京吉普安装调试完毕,人员培训业已结束,并顺利完成了产品试装和道路试验,正在做批量生产前的质量验证工作,计划明年投放市场。而Outlander协议的签订将把三菱汽车与北京吉普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推上一个新高度。双方何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两度达成重要的合作?

  双赢的选择

    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尔夫.艾克罗特的话可做重要注解:“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很高兴有北京吉普这样的好的合作伙伴。今天这个协议的签署是我们中国总体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则说:“此次Outlander的技术许可协议是北京吉普和三菱汽车在中国合作的第二个具体的成果。北京汽车集团已经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建立起了成功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其合资公司——北京吉普,通过与三菱汽车新的合作关系,将提供更多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此举将进一步增强北京吉普的优势和赢利能力。”

  Outlander是三菱公司推出的最新车型。该车型配备缸内直喷2.4升排量发动机和智能化的自动手动一体变速器,并采用全时四轮驱动,轴距2625MM,离地间隙为205MM,越野性能卓越。与三菱的技术协议转让,也使北京吉普实施的“一年一个新产品”发展战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北京吉普通过引进在美国刚刚成功打入市场的三菱Outlander车型,已构建了新的完整的产品系列。据称,Jeep大切诺基是SUV的旗舰产品,属豪华系列,帕杰罗SPORT是高档系列,而Outlander是适应未来大众消费趋势的中高档产品的新贵。

  北京吉普认为,Outlander的超现代外形将引领未来汽车消费时尚,受到白领阶层和年轻一代的青睐。经典的Jeep之星在2003年也将时尚化,内饰和外形将做重大改进,使之更具时代感和运动感。通过生产帕杰罗SPORT和Jeep大切诺基,北京吉普已拥有了世界上知名的两个品牌的生产、销售和经营权,产品价位已覆盖10万元—54万元的范围。

  安庆衡称,到2004年,北京吉普将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利润上亿的目标。

  从三菱方面说,作为三菱汽车公司第二个在中国生产并冠以三菱品牌的产品(第一个是帕杰罗SPORT),Outlander不仅标志着三菱汽车向中国用户提供最先进技术车型的承诺,更标志着三菱汽车向中国长远发展的承诺。有分析人士称,在中国生产Outlander有利于三菱汽车公司提高对于满足中国用户特别需求的反应速度,有助于改善零配件供应,加强管理,最终促进三菱在中国业务的迅速发展和成功。

  三菱公司负责亚洲市场的三木健一部长对记者说,目前,中国与日本的消费者几乎没什么区别,追求时尚的外观和质量非常相似。所以三菱公司也把最新的产品拿到中国来。

  如何处理与湖南长丰的关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菱汽车曾一直与湖南长丰合作,但突然与北京吉普两度牵手,很有可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成为三菱汽车的大股东有关。在这场“三角恋爱”中,湖南长丰可能是受伤害的一方。

  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三菱在湖南长丰占有一定数量的股份,那么三菱公司如何处理北京吉普与湖南长丰的关系?

  三菱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尔夫.艾克罗特也没回避三菱与北京吉普、湖南长丰的合作问题。他说,三菱与北京吉普的合作是个好事情,但三菱与湖南长丰合作生产帕杰罗也不是错误,三菱与湖南长丰现存的合作还要接着往下走。

  而北京吉普董事长安庆衡接着话说:“我们非常希望三菱成为北京吉普的投资者之一。”

  罗尔夫.艾克罗特则称:“中国市场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做任何事情还是需要慢慢来操作。但有一点需要肯定,三菱与北京吉普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包括生产、销售等诸多方面。”

  对此,安庆衡也表示赞同。他说,虽然北京吉普在越野车市场的份额还刚刚起步,但北京吉普对中国的SUV车市场充满信心,北京吉普的目标是要占领中国SUV车市场10%的份额。(本报记者 杨明炜 徐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