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品牌战略初定 神龙“复制”PSA计划产柴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5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两个不同的品牌,两种不同的风格,以后的神龙汽车,不仅可以“两条腿走路”,还能“两个拳头打人”。

  虽然没有如期成立标致雪铁龙两个销售公司,但一个工业制造公司、两个品牌商务部的构架,已经使神龙开始具备了中国版PSA的雏形。

  东风凯歌高奏

  东风的活动常常选择人民大会堂,以昭示其深远意义。

  上周五,东风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这里正式签署了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共同增资10亿元人民币,使两者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资本金达到70亿元,东风与PSA各占32%对等股权。另外,东风与PSA将在2003年底前逐步回购其他股东持有的股份,使自己的股份各达50%。这已经表明了PSA对中国市场非同寻常的重视。此前,PSA在神龙汽车中持有的股份只有25%,持股过少曾被诟为缺乏市场决心。

  在上周签署的合同中,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将引进,产品研发中心也将成立,PSA全力进入中国,2004年在华生产车型将达六种。显然,它再也不愿出现当初兵败广州之憾。东风左牵日产,右挽PSA,呈全面合资合作局面,技术与竞争力储备显著提升。而即便目前,东风也已凯歌高奏:今年1-9月份生产汽车301437辆,销售299571辆,同比分别增长56.04%和50.80%,利润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66.88%。神龙1-9月份累计销售达到60571辆,同比增长47.37%,各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将产柴油轿车

  目前神龙汽车的董事长、总经理均由中方出任,而新成立的标致、雪铁龙两个商务部部长均由法方担任。东风总经理苗圩同时也是神龙董事长。

  苗圩上周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资10亿主要用于引进新的2号平台,而即将从2号平台上下来的新车型将主要配备2.0升排量的汽油机和柴油机。2004年,新平台将有柴油轿车下线。苗圩同时强调,“PSA的柴油轿车是非常有名的。”

  放言“双拳打人”

  两个月前,记者访问武汉神龙总部时,已经看到了建设中的“标致”汽车厂房。在地图上,标致的厂房在“雪铁龙”之旁,正是神龙项目当初产能设计时的预留地。在上周的扩大合作合同签署仪式上,神龙现在的目标也正是“三年左右年产销突破15万辆”。

  从产销合一到逐步产销分离,再到一个工业制造公司两个品牌商务部,神龙正在结构关系上发生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远没有结束,等到汽车行业服务贸易业放开,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销售公司的成立也就只是时间问题。在上周公布的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中,虽然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文名称保持不变,但按照国际惯例,其英文名称已变更为“DONGFENGPEUGEOTCITROENAUTO?MOBILE”(简写为“DPCA”)公司,直译就是“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

  两个不同的品牌,两种不同的风格,60%左右的通用件,以后的神龙汽车,不仅可以“两条腿走路”,还能“两个拳头打人”。而这正是欧洲第二大汽车企业PSA目前的战略架构:生产上共用平台,销售上两个品牌互为补充。 (新快报记者 龙原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