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触及敏感地带 东风与PSA合作深陷汽车分销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3日 11:23  和讯homeway

  国家的保护政策与企业的要求南辕北辙,那个盛大的发布会背后是合资销售公司未获批准,被迫变身“商务部”的遗憾。而苗圩果断实施双品牌战略,则避免了产能放空

  协议内容失缺

  上周五(10月25日)中国第三大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在签订全面提升合作协议的时候,《财经时报》记者发现,东风公司和PSA集团所签署的已经是一份内容失缺的协议——

  本来双方希望能再建立两家独立的销售公司——即东风标致汽车销售公司和东风雪铁龙汽车销售公司,这个设计没有得到政府批准。据称,阻力来自国家计委方面,签字仪式上,国家计委官员的低调出席,部分地表明了态度。

  提升合作

  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佛尔滋签订的扩大合作合同,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是导入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在神龙公司前期引进的ZX系列共用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再引进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进一步提高双品牌、多品种混流生产的柔性化水平,使合资公司在产品和技术上,保持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同步改进、同步发展的优势。两个共用生产平台上,既生产雪铁龙汽车系列产品,也同时生产标致汽车系列产品,双方承诺每年将推出标致、雪铁龙新车型,2004年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并在今后的几年中引进另一个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制造较小型轿车的平台。

  二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产品研发中心。

  三是实现增资10亿元,调整双方股比。这两家汽车制造商表示,除中方、法方银行股东外,他们在新合资公司中持股比例都将增至32%,为此,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将追加投资人民币6.3亿元,东风汽车追加3.7亿元,使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到70亿元,合资企业的资金实力更雄厚。双方明确2003年年底以前,以股份回购的方式,最终形成各持50%,股比对等,双方对合资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双方计划3年左右年产销突破15万辆,继而向年产销30万辆目标推进。这些协议令这家中法合资汽车公司的前景变得明朗;东风汽车不久前决定,将大部分资产投入与日产汽车共同组建一家10亿美元的合资公司,此举引起了外界对东风与PSA集团合资项目前景的担心。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拥有两个品牌——标致和雪铁龙。集团去年在全球共销售汽车313万多辆,市场占有率为5.5%,是世界第六、欧洲第二的汽车制造商。

  敏感地带

  但是,新公司没有按照去年宣布的那样成立两家销售公司,而是用“商务部”取代,这就使得一个完整的计划变得有些缺憾。

  知情人称,东风公司和PSA集团与国家计委的分歧虽然表现在标致汽车的销售公司上,骨子里是如何在加入WTO后解决汽车服务贸易的关键问题。

  按照中国政府的承诺,在加入WTO的3年内,逐步给予外资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全面贸易权和分销权,享受不通过中间代理商直接从事汽车及相关产品的进、出口以及在中国国内市场的营销权利,外资将进入涉及批发零售、售后服务维护保养和运输等与分销相关的整个服务领域。关键在于“逐步”和“内”字,虽然非常透明,但是操作起来却有不同的解释。

  苗圩和佛尔滋认为在中国加入WTO以后,既然允许逐步给予外资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全面贸易权,那么东风公司和PSA建立合资的销售公司不应受到限制,而且3年的时间若从上限算起,2001年就可以开始了。不过国家计委也用“逐步”和“3年内”的空间在审批程序上通过对国家经贸委施加影响予以限制。

  苗圩表示了暂时妥协。他说,确定与PSA集团合作的目标是建立两个合资的品牌销售公司,但是汽车服务贸易是对外开放的敏感话题,政府希望给他们一点时间,研究到底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因此他们也做了妥协。苗圩强调,东风公司和PSA集团的最终目标,是坚持2001年11月宣布的内容能够实现。佛尔滋却直截了当地批评“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完全想清楚”,表示目前的局面只是“暂时采取的折衷方案”。

  根据双方协议,东风和PSA集团将先在武汉投产新型轿车,然后再销售新产品。由于雪铁龙已经在武汉有了富康和毕加索爱丽舍的产品,所以有关部门抓住小辫子——标致在中国没有生产汽车产品,因此等于纯销售进口标致轿车。这是目前计委认为最有力的论点。

  标致重返

  标致轿车在中国 “走麦城”的经历,让传媒多用“重返”的字眼来形容标致的登台亮相。为此,神龙公司老总刘卫东认为,标致汽车在神龙的平台上生产,意味着双品牌战略的实施,标致汽车是在中国重新生产,不是重返的概念,是双品牌车共用一个平台,混线(柔性化生产)。

  苗圩也对记者强调,PSA集团的优势是两个品牌共用一个平台的策略,这样可以降低车型的成本。据了解,雪铁龙和标致的零部件有60%—65%是通用的。新的2号平台,既有雪铁龙的产品,也有标致的产品。在平台开发方面由PSA集团负责。

  刘卫东特别告诉《财经时报》,与以往不同,这次成立研发中心,目的是“引进、开发”而不是“引进、依赖”,开发的车型供应全球,用全球的资源进行开发。苗圩对记者说:“车型的开发,我们根据10年间与PSA集团合作的经验,认为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必须要有自己的研究开发中心,在这次合作中包括在神龙公司建立研发中心,任务主要是针对中国特殊使用环境和客户特殊要求来进行适应性的开发,并针对中国特殊使用条件的开发,同时参与新车型的开发。”

  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作历史,可以追溯到1992年5月,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雪铁龙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一神龙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11月14日,东风公司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双方就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在京达成的框架性协议,经过近一年的细致和具体化工作,完成了神龙公司合资合同的修改,然后正式签字。

  苗圩说,神龙公司的发展建设是建立在高起点、高投入的基础上,经过10年的发展,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发展速度与当时的设想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生产能力过大,实际的产销量没有达到预测的生产能力。但是神龙公司要真正快速发展,就必须在技术、产品、体制上有大的变革和创新。

  其实苗圩的话后面没有深入讲,业内人士披露,由于他果断采取双品牌的战略,使得原来放空的产能得以充实,而且不用改造就可以生产新车型,而其他企业,如果上马一个新车型,改造投入至少要60亿元人民币。

  佛尔滋可能有点想不明白,在法国,标致是雪铁龙的大哥,怎么到了中国就低人一等,中国国家计委也想不通,费老大的劲保护自己的汽车工业,为什么就不领情?苗圩更窝火:都进了WTO,怎么还是按老黄历办事?但是东风和PSA集团毕竟签署了协议,商务部何时改成销售公司,只有再看有关部门了。(沈小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