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来1.8T对决宝马318i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09日 16:04  新浪汽车
宝来1.8T对决宝马318i

  对许多人而言,宝马3系是运动型汽车的化身。此次测试的是由德国进口的2002款宝马318i。与老款宝马318i相比,2002款宝马318i的前大灯显得更加活泼,发动机排量从原来的1.9升改为2.0升,四速自动变速器也升级为五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器。该车售价54万元。宝来是一款追求驾驶乐趣的高档小型轿车,动力、灵活、舒适是其突出的特点,号称"驾驶者之车"。此次测试的是一汽-大众2001年推出的宝来1.8T自动档型,该车搭载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四速自动变速器。该车售价23.68万元。价格的巨大差异使得人们很少把这两款车联系在一起。实际上,除了价钱之外,无论是车身尺寸,还是动力性,这两款车的技术数据都非常接近,标榜的也都是驾驶乐趣。那么,这两款车的差异究竟在哪里?这才是我们这次试车的真正目的。

  外观从外形上看,这两款车都是4门5座3厢式,但在尺寸上宝马318i较宝来1.8T长了95毫米,而高度却低了31毫米,加上宝马318i漂亮舒展的腰线和比宝来1.8T长214毫米的轴距,使得宝马318i的车身视觉更好。如果不把两个车摆在一起,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宝马318i比宝来1.8T长很多。相比较而言,宝来1.8T显得更壮实、质朴,而宝马318i则显得舒展、个性张扬。

  内饰这两款车的驾驶座椅均可以多方向调节,但是宝来的座椅升高以及前后的调节均为手动,而宝马则完全电动化。由于宝马318i的轴距比宝来1.8T长,因此后排的膝腿部空间就显得比宝来宽敞很多。两款车的人机工程做的都不错,为了体现以驾驶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辅助功能操控台均为立式设计,并向左侧倾斜,以方便驾驶者。虽然这两款车变速箱挡杆握柄头的样式各不相同,但挡杆的尺寸和位置以及手感都很好,操作时没有任何不适。两车的内饰做工都非常精细。宝来的驾驶台显然是吸收了奥迪的精髓,设计得平整、干净,没有任何干扰驾驶者视线的因素。而宝马的驾驶台在靠近风档的部分,由于有近1/3的面积采用与内饰相同的浅色皮质包裹,使得前风档的下部有反光的现象,驾车人会感到有些别扭。由于在方向盘的握手处特意设计了拇指的贴靠凹陷,因此宝马318i的4辐式方向盘手感更好。宝来1.8T采用了3辐式方向盘,视觉上的运动感很好,虽然也很合手,但不像宝马318i的方向盘那样有运动感。值得一提的是,宝来1.8T的仪表板设计得相当漂亮,尤其是夜间仪表灯亮起时,柔和的蓝光让眼睛感到十分惬意,用"美妙"来形容绝不为过。

  0-100km:宝来快0-100km加速是所有测试项目中最能令人亢奋的。加速性能的好坏,对于在日常道路行驶中能否顺利超车、能否及时躲避迎面来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同样使用97号汽油、全油门的情况下,宝来1.8T 0-100km加速用时10.18秒,而宝马318i 0-100km加速用时10. 84秒。宝来的加速能力优于宝马,这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宝来搭载的是一台1.8升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发动机转速超过1750转时,即可输出210牛顿.米的最大扭力,而且这样的扭力可以一直持续到4600转,你会在涡轮增压器低沉的吼声中感觉到强烈的推背感-一种激动人心的感觉。宝马搭载的是一台2.0升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它的提速虽然不及宝来,但它的加速性能也还是不错的。配合5档自动变速器,发动机更多的表现出一种顺畅,弹性十足。两台发动机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宝来的发动机1.8T显得野性、强悍,而宝马318i的发动机则显得细腻、柔滑。

  操控性:宝马优两车的底盘刚度都很高,悬挂设置也属于硬型,但由于驱动形式、悬挂结构和轮胎有所不同,具体的操控表现有一定的差异。宝来的前悬为麦弗逊附防倾杆,后悬为较为简单的扭力梁式。宝马的前悬与宝来一样,但后悬为复杂的多连杆式,在各种条件下可保证后轮与路面的接触角度更佳。宝来的轮胎为195/65 R15,属于普通的乘用胎,舒适性较好。宝马的轮胎为205/55 R16,更接近运动型胎,这也是宝马的传统。由于宝来是前置引擎前轮驱动,而宝马是前置引擎后轮驱动,在过弯时也产生了不同的特性。基本上,两车都能给人安全的驾驶感受,虽然理论上前置引擎前轮驱动车会有转向不足而前置引擎后轮驱动车有转向过度的特性,但宝马318i由于车重分布合理,ASC的稳定控制,再加上动力并不算过强,所以整体表现会更优一些。在高速过弯时,宝来转向不足明显,但摆脱方式十分简单,略微收油即可令车子回到正常的行车线路上。而宝马转向过度并不频繁出现,相反它的转向偏于中性。但在车速过快、方向配合不理想时仍会突然出现甩尾的现象。整体评价,宝马的操控性更占优一些。我们可以看到,宝马的悬挂、轮胎、驱动方式、变速箱与挡位编排形成一个更协调的整体。在实际驾驶中,尽管二者之间的成绩差距很小,但宝马的驾驶感受还是要比宝来更好一些。

  安全性:宝马更优两车的安全装备都比较丰富,安全气囊、自动防滑稳定控制系统、循跡裝置、前后盘式制动、ABS、防盗系统、高位刹车灯、车内防眩目后视镜、投射角度可调前大灯、全车四头枕、四条三点式一条两点式安全带等一应俱全。但宝马提供的气囊更多,前后共有8个,而宝来只有前排的两个气囊。在制动性能上,两车都属于跑得快、站得稳的车。相比起来,宝马从100km--0的制动距离为39.4米,比宝来的42.7米要短一点,相信这和宝马的宽胎关系很大。

  舒适性:各有千秋两车都有天窗、电动门窗、可加热多向调节前排座椅,前后排的视野也基本相当。宝马318i的悬挂表现比起宝来1.8T略为硬朗,弯道中的侧倾也比较小。但在带来更佳的操控感受时,宝马并没有忽略对车上乘客的照顾,乘座的品质没有因稍硬的悬挂受到影响。相反,其较长的轴距使得后排乘座的感受比起宝来的后座更为出色。相比较而言,宝来1.8T为乘员考虑的更周到一些,驾驶员座椅腰部支撑可调、折叠钥匙、前后折叠杯架、后遮阳帘、40/60可折叠后座、眼镜盒、防眩目后视镜、自动雨刷等实用的小设置都是宝马318i所没有的。两车都有前后8喇叭的CD音响系统,但宝马音响的表现力要明显细腻的多。宝马的巡航定速是它的一个亮点,虽然你在平常用不到它,但对于在高速路上长时间驾驶的人来讲,是非常有用的。

  综合评价:宝马性能上占优宝来性价比突出此次宝来1.8T与宝马318i的对决中,宝马以综合性能优势胜出。但考虑宝来1.8T以20多万的车价向宝马318i两倍多的车价挑战的因素,仅以微小的差距屈居次位,并不让人失望。而且有的项目测试中的数字反而领先,只是在主观感受上失分较多。如果非要量化两者之间的差距,我们只能说,宝来1.8T与宝马318i之间的性能差异远远没有他们的价格差距那么大。宝来1.8T在经济性、动力输出与实用性、耐用性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平衡。而且,国产的宝来在日后的维修、配件等方面,都比进口车要有竞争优势。应该说,在目前的国产车中,宝来的操控性能稳居龙头老大之位。想以不太高的价格换来一部兼具安全、品质、操控的车子,宝来仍是当然首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