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东风犹在--从东风与日产开展合作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5日 09:55  中国汽车报

  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名字叫"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注意到了,双方合作生产的商用车品牌依然叫"东风"。这就彻底消除了一些人对于东风能否保住自己品牌的猜疑。

  东风犹在,我们不仅仅是指东风汽车确立了一个自主的形象。联想到不久前一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的全面合作,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汽车的东风正在吹起来。

  近几年来,始终有一种说法困扰着中国汽车:我们是跨国汽车公司的附庸,最后只能由别人说了算。在这种说法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些企业热衷于"傍洋大款",他们不管自己和国家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也不管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只要能得到一时的利益,什么都可以听别人的。我们还看到,一些企业一方面不断地拿来人家的产品,另一方面却始终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迈不出实实在在的一步。必须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在过去一轮引进、合资过程中出现的"自主缺失"现象,与这种说法有直接关系。

  中国汽车面对未来的国际竞争,有自己的比较优势。这句话,在过去不少人说过。今天,当看到丰田、日产分别与一汽、东风全面合作时,我们还可以从更深的层面去体会它的含义,进而增强我们的信心。

  总有人说,跨国公司更愿意直接向中国卖车,而不是投资设厂。可当今天中国已经加入WTO、离汽车市场完全放开的日子已不远的时候,丰田、日产却到中国来投资、合作。这似乎让人费解的举动,实际上从一个角度可以看出,跨国公司必须本土化是确立中国汽车地位的重要前提。美国通用的董事长史密斯曾经说过:"没有一个例子能证明不在本土设厂就能在争夺市场中获得成功。"

  总有人说,中国汽车技术水平落后,竞争不过别人还不如放弃竞争。其实,未来中国的竞争不仅仅是中外厂商间的竞争,首先更应是跨国公司间的竞争,并且,这种竞争是跨国公司联合中国企业一起来与对手竞争。这是中国汽车能在跨国公司面前坚持自主立场达到真正意义上双赢的底气。丰田、日产两大公司在合资合作生产方面是后来者,要想在中国与先来10多年的欧美跨国公司展开竞争,他们不换思路不行,不换方法不行。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跨国公司在中国也"傍大款",并且很有诚意地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方位合资合作的重要原因。

  特别要说的是,像丰田、日产汽车公司愿意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时间来到中国,本身也说明了他们对中国两大企业是充满信心的,我们更没有理由对自己缺乏信心。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中国汽车开始了新一轮引进、合资,这一轮引进、合资怎么搞,一汽开了个好头,东风做了个榜样。中国汽车东风犹在,中国汽车的明天值得期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