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江铃、庆铃、奥铃争霸战 高档轻卡上演三国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8月1日 10:18 北京青年报

  近10多年来,国产高档轻卡市场一直是江铃、庆铃两雄对峙,它们均通过引进日本五十铃技术,占领了技术制高点,并以此瓜分了价位在5万元以上的高档轻卡几乎100%的国内市场份额,其间鲜有第三者能够插足立身。江铃、庆铃的产品,高居国内所有轻卡产品的金字塔顶层。

  自5月份以来,一款名为奥铃品牌的高档轻卡,在广东、上海、北京、江浙等地的经济
发达城市上市,并以时尚的外形、轿车化的内饰、比同档国产轻卡便宜1万多元的直观优势,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使高档轻卡市场由两雄争霸变成了“三国演义”。

  “轻卡王”的争夺

  揽奥铃向江、庆“两铃”叫板的并非别人,正是享有“中国轻卡王”之誉的北汽福田公司。福田公司自1998年进军汽车业3年多来,虽然从零起步,却一再创下中国汽车业纪录:第一年,一跃登上轻卡销量的王位;第二年,轻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近70%,已达到绝对垄断线;进入行业第三年的2001年,凭借轻卡主导产品,一举突破年销汽车10万辆的大关,并跻身中国汽车业年销量6强之列。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中国轻卡王”之名不仅仅体现在量上,还应在质上有所突破,并能领导轻卡业的技术潮流。惟有如此,福田这项“中国轻卡王”桂冠才是实至名归的。

  然而,福田当前在高档轻卡市场想创造江铃、庆铃、奥铃三足鼎立的格局,所面临的挑战是双重的。一方面,高档轻卡市场的容量有限且大致恒定,在年销量大约6万辆的总蛋糕上分羹,无法再开辟新市场,惟有挤切掉“两铃”的“奶酪”才能实现,谈何容易;另一方面,江铃、庆铃之间,已经过10余年的市场硝烟,双方数度鏖战,难分高下;1998年以前,庆铃匹马领先,市场份额占了近七成。以后江铃蓄势而发,特别是在去年初利用价格战将庆铃一举拉下王座,但庆铃自去年4季度后通过强化营销再度崛起,虽尚不能称霸,但仍绝对有复辟的实力。

  江铃、庆铃如同三国时代的魏吴,都是称霸一方的王侯,谁吃掉谁均无可能,而留给福田的第三个角色,福田会认命吗?现实是,福田必须要首先在高档轻卡业立住脚,形成“三国”相存相争的格局,再图谋发展。

  令江铃、庆铃两强不可小视的是,福田的生存与发展,一开始就经受着严酷的市场洗礼,经济型轻卡如此,乘用车风景海狮如此,重卡欧曼也如此,但福田每次从零起步开辟新战场,又每每在市场上成功闯关,尚无失败的先例。当前,“奥铃”的剑之锋芒,既然敢直指浸淫高档轻卡市场已久的两位王侯,显然是有备而来,必有与“两铃”足以抗衡的“王牌”。

  “性价比”的比拼

  纵观江铃、庆铃在高档轻卡市场10多年来的战火硝烟,可用眼下出镜率很高的“性能价格比”一词概括:都采用五十铃技术,都应用该技术的标志性与核心部件—4JB1柴油发动机,但竞争策略各有角度。江铃以国产化率高所带来的成本优势,大打价格牌,去年初一次性大幅降价1.1万元,从而一举在销量上压倒江铃占据榜首,并且至今将价格区间控制在6万元至8万元左右;庆铃则坚持走高品质路线,它不仅取得了五十铃轻卡的高可靠性——高档轻卡消费者最看重的一项产品性能,于之俱来的,是庆铃轻卡的价格处在最高端8万元至11万元。

  那么,后来者“奥铃”若要跻身高档轻卡领域,必须采用符合现实国情的五十铃技术,这是体现其“高档”与否的标志。

  福田显然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最关键的发动机上,不仅有自己制造的直接脱胎于五十铃技术的高性能柴油机4BJ1,还有更高级的涡轮增压型和更经济型的日产4JD2,更有甚者,福田还将丰田4Y汽油发动机首创性地应用在了“奥铃”上,而后者排放更好,更能适应北方用户的需求;在外形和内饰上,竞争对手有的10余年一贯制,有的六七年不改容颜,福田不仅拿出了2002款更新颖的造型,还将内置轿车化,例如仿桃木仪表板、中控锁、动力转向、倒车雷达、CD机等,都是它们争胜的筹码。在品种上,且不论“奥铃”配有别人所不具备的宽体车身,单是轴距,对手仅两种,它们配备了4种;在品质上,关键部件采用原装进口,国内配套则选用最好最成熟的零部件体系。

  “‘奥铃’的品质,我们研发时选定在江铃与庆铃之间”,福田技术研究院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从所做的实验和检测看,非常理想。我们已向‘奥铃’用户承诺的主件20万公里质量保修期,就是一个证明。”

  据悉,福田早在3年前就秘密进入“奥铃”的研发,其间投入的财力、人力为福田所有新产品开发之冠,仅五十铃4JB1发动机一个配套项目,就投入数亿元,可谓厚积薄发。于此,也可一窥“奥铃”在福田汽车产业链上的地位。

  以“奥铃”的市场价位而论,福田则更有信心,目前进入市场的“奥铃”,同档次的价位比江铃要低1万元以上。由此推断,“奥铃”在高档轻卡市场欲分享“奶酪”,首先将“刀叉”指向了江铃。实际上,福田的产品品种近年来急剧增多,但所有不同的产品都具有共同的特性——超人一筹的“性能价格比”,这是福田取胜于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 

  福田公司对自己首款高档轻卡产品的自信,从命名上也能看出端倪:竞争对手以产品所在地江西、重庆的地域命名,而“奥铃”则与6年后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链接,颇具时代感。(清风)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相关链接
哈飞将推多款新车 9.68万元1.3升哈飞赛马上市(2002/08/01 09:39)
POLO的COF可溃缩式刹车踏板 保护驾驶安全无虞(2002/07/31 11:08)
东南汽车欲携手戴-克产轿车 商用车瞄准奔驰(2002/07/31 10:07)
福美来挑起中级轿车热 车市细分之势已不可逆转(2002/07/31 09:36)
中国汽车市场持续火爆 私人消费已渐形成主流(2002/07/31 09:22)
“国民车”又炒出新卖点:一场虚热的概念游戏?(2002/07/30 16:36)
三个月销售过万辆 日产增至170--POLO再传佳音(2002/07/30 13:17)
“五十铃”又添新贵--北汽福田推出北京奥铃汽车(2002/07/30 10:13)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