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规模化与差异化路线--一汽大众三军会战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7月15日 14:28 南方都市报

  销量连创新高

  记者从一汽大众市场部获得最新消息: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的三大品牌奥迪、宝来、捷达的销售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中捷达在上半年销售了57848辆,同比增长了22·7%,宝来上半年共销售了17264辆,平均每月的销售已接近3000辆,奥迪在去年实现销售28000多辆的目标后,今年的销售又有提升,上半年共销售了15053辆,同比增长了11·3%。一
汽大众产品上半年销售总量为90165辆,市场份额上升了1·6个百分点,已达到18·7%,这是一汽大众的历史最高点。

  一汽大众是一汽集团轿车生产的核心企业,在轿车市场上,捷达的销量仅次于桑塔纳,排名第二,而奥迪则是国产轿车中档次最高的品牌。去年8月,一汽大众推出了中国第一辆驾驶者之车宝来,在市场上迅速得到了热烈回应,从今年3月份开始,宝来的月销售量就一直保持在3000辆以上。6月6日的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一汽大众又推出了1·6升的宝来,将宝来的消费群体再一次延展,一汽大众市场部部长赵增君表示,在1·6升宝来可以全面供货的时候,宝来的月销售量将会在8、9月份增加到5000辆以上。毫无疑问,技术上与国际同步的宝来已成为一汽大众最具潜力的增长点。

  产品逐年升级

  捷达系列轿车在引进时是处于黄金档次的普及型轿车,其年销量曾14次在德国、6次在欧洲位居第一。1998年,一汽大众根据市场需要,对原捷达轿车做出了27项改进,推出了新捷达王轿车,外形也改变了大平面小圆角的设计,看起来更为流畅,更有动感,之后,根据细分市场的不同需要,一汽大众又陆续推出了5气阀自动变速箱的都市先锋,2阀电喷都市阳光,去年4月份,捷达推出全新内饰,下半年又推出了2阀自动变速箱的海风之旅。

  到1997年底,捷达轿车的国产化率已达到84%以上,在从CKD组装到达到80%以上国产化率,一汽大众只用了四五年时间,在引进的轿车产品中,速度是最快的。

  1995年12月18日,中国一汽、德国大众和奥迪三方在北京签订合同,开始正式引入奥迪系列轿车。奥迪A6在1997年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后,赢得了多项大奖,中国制造的奥迪在保持原有风格的情况下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将中间B柱后部分加长了90厘米,更适合中国人的需求,目前奥迪A6DEF 1·8升、1·8T、2·4和2·8升四个排量的发动机可供选择,价格也从30多万到50多万,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2001年8月,一汽大众再次推出中国第一辆驾驶者之车宝来,这款车拥有超强的动力性和极佳的操控性,投放后立刻引起市场追捧。

  差异化抢市场

  在谈到一汽大众的长远规划时,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表示,一汽大众新的发展战略可概括为10个字,“一个中心,六个支撑点。”一个中心就是坚持以用户满意为中心,继续保持一汽大众在国内轿车企业中技术领先者的地位,保证产品质量与国际同步、使产品成本达到国际水平、营造中国最佳的营销网络、营造最能吸引人才的工作环境、努力实现最佳的合作交流。

  秦焕明表示,以上六个方面是实现让用户满意的支撑点,基于这一整体战略,一汽大众确立的下一步发展目标是,争取在较短的时间里达到轿车市场20%以上的份额,捷达走规模化生产路线,宝来走规模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路线,而奥迪轿车走差异化路线,满足高档轿车用户的需求。(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高晓宁)

  -品牌

  一汽大众的两大步

  20世纪80年代后期,为了阻挡进口汽车的迅猛攻势,一汽集团公司提出了发展轿车两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进口替代。一汽在1988年通过技术引进的方式,引进了德国奥迪100C3轿车系列产品的生产制造技术,开始了3万辆先导工程的建设;第二步则是建立现代化的具有相当经济规模的轿车工业基地,一汽大众就是一汽集团第二步方案的具体实施项目。

  1991年2月8日,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9月1日正式挂牌营业,其中一汽大众占60%的股份,大众占30%,奥迪占10%的股份,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已形成10万辆轿车、27万台发动机、18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1991年12月5日,一汽大众生产出第一辆CKD捷达轿车,1994年8月1日,一汽大众捷达总装车间建成投产,1995年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油漆车间相继建成投产,1996年传动器车间和发动机车间建成投产。至此,一汽大众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全面建成。

  -形象

  坚持专营服务

  1997年5月,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负责捷达和奥迪车的销售。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的品牌网点已达294家,服务网点339家,奥迪品牌的专营经销商达到32家,备件供货率达到94%,在产品投放比较集中的地区,服务站的服务半径已缩小到50公里以内。

  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称,一汽大众将继续走品牌专营销售的路线,他认为中国的市场情况与欧美有很大差别,虽然欧盟近期对品牌营销模式进行了立法,主张销售与服务分离,但这是基于欧洲市场的销售、服务功能及市场秩序都相当规范的条件下作出的。而中国的市场很不规范,经销商网络还正在建设,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位一体的销售方式是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市场管理、树立品牌形象的最佳方式。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国税局车购税统计显示:个人已成南京购车主力(2002/07/15 09:52)
产量高速增长 中国从汽车消费大国驶向生产大国(2002/07/12 11:59)
明天去哪儿买车--从亚市搬迁看北京车市新格局(2002/07/12 11:32)
夏利出口美国的悲喜录--政府不能歧视弱势汽车(2002/07/12 10:38)
谁动了谁的奶酪--中国汽车产品战时代即将到来(2002/07/10 09:38)
汽车城兴建热该降温--专家经销商评车市建设热(2002/07/09 10:35)
被美加征惩罚关税 福耀集团要状告美国商务部(2002/07/08 19:20)
中国汽车市场驶入高增长 私人消费潮头又在天际(2002/07/05 14:29)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