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天去哪儿买车--从亚市搬迁看北京车市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1:32  中国汽车报

            --关于汽车市场投资热的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不知不觉中,北京市场上出现了那么多规模宏大、档次颇高的大型汽车市场,它们动辄占地数百亩,投资上亿元甚至数十亿元,而且这股汽车市场投资热正在全国范围蔓延。据说,仅号称亚洲第一的汽车市场全国就有3家。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中国真的需要这么多亚洲第一吗?卖汽车到底能赚多少钱?办汽车市场究竟能有多大利润?是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投资于汽车市场建设?如此巨额的投入将如何收回?而那些现有的汽车市场又过得怎么样?

  面对汽车市场投资热现象,面对上述的种种疑问,本报将在近期深入市场了解其中内幕,进行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要搬家了。

  其新址确定在昌平区北七家镇东三北树。对于早已习惯了买车必去亚运村市场转转看看的许多消费者来说,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恐怕就是;明天我们去哪儿买车?

  其实,对此大家不用担心,因为今后北京人买车的地儿不是少了,而是太多了,除了遍布京城大街小巷的各种汽车品牌专卖店外,目前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中的大型汽车市场就多达16个,而且一家比一家规模大,一家比一家投资多,一家比一家档次高。这股热潮在全国各地也正方兴未艾。尽管它们都冠以不同的名称,诸如汽车城、汽车博览中心、贸易中心贸易园区、世界之窗、汽车大道等,它们也可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有的侧重汽车运动,有的侧重汽车文化、娱乐,有的则侧重汽车展示等.但其最终目的都是吸引你去买车。

  汽车消费热引发汽车市场投资热

  应该说,近年来汽车购买热的不断升温,是催生汽车市场投资热的主要动因。在业界还在争论究竟采取哪种营销模式好的时候我们发现。无论是汽车专卖店还是大型汽车市场,都在不知不觉中突飞猛进的发展着,尤其是投资者对于大型汽车市场的热情更是一再高涨。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已建成在建的十几个大型汽车城,除了原有的亚市、北方、中联等几家交易市场外,仅通州就有位于梨园镇的北京世界汽车之窗和位于平民乡的世贸汽车城两家。京城南部有中国国际汽车博览会展中心、恋日汽车大道、四合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北方车辆大世界,西部有杏石口汽车大道、四季青青泉汽车家园、北京国际汽车贸易园区,东南有北京经开国际汽车广场,北部有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回龙观汽车城,机场路附近还有新国展中心、金港汽车公园等。这些动辄占地几百亩上千亩,建筑面积几万甚至几十万平方米的汽车贸易园区,投资额也都是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当然,它们与现有的汽车交易市场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规模还是硬件设施、购物环境。服务功能,都比现有的汽车市场有很大改观.连一直以价格低廉著称的亚市,其新市场也要上档次了。

  据介绍,新亚市规划征地300亩,一期将占地150亩,与现有亚市规模相当,但投资额也在2亿元左右。亚市总经理苏晖表示,新市场决不是亚市的简单平移,而是再造,功能会比现在齐全,经营品种也将更加丰富,除了轿车还会增加其他车型,也包括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等。新市场将是个环境优美、更加人性化的以人为本的汽车市场。四是他特别强调。新亚市仍将是大众化的。不过,不论亚市方面怎么阐明新市场有多么大的好处、优势,它原本最突出的地理位置的优势,它原本最突出的地理位置的优势是没有了,亚市与其他刚建起的汽车城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京城汽车市场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据统计,北京市近两年的汽车保有量呈较高的增长速度,新增车辆每年都保持在15万辆左右,2001年的新车交易量更达到15.9万辆,而轿车在10万辆上下。据了解,这已基本达到北京币所能承受的上限,即使再发展,也不会在短期内有较大增长。随着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这种增长的空间将更小。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是目前国内经营得最成功的汽车市场之一,其交易量之大也可以说是全国汽车市场中的佼佼者,其轿车年交易量约4万辆,占到北京市轿车年交易量的40%左右,交易额在80亿元上下。应该说,亚市的搬迁,使它失去了一定的优势,无形中给其他竞争者带来机遇。但过去北京市场上只有亚市、北方、中联和北方车辆大世界四个交易市场,如今这十五六万辆的市场份额却要有16个汽车城来分,这块"蛋糕"实在不大。这不禁使人产生这样的疑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切这块"蛋糕"?大家都抢着建汽车城,看中的究竟是什么?这样的交易额如何养活几亿元乃至几十亿元投资建设的汽车城?

  汽车市场投资热最终将演化出一场激烈拼杀

  面对这么多的汽车城、汽车贸易园区,我们似乎不用操心到哪儿买车的问题,因为选择余地大得很。然而纵观这些汽车城你会发现,它们都远在四环路以外,甚至更远的郊区。连亚市的新址也远在昌平区,距北四环路还有13公里。

  虽然各家都声称自己的地理位置如何优越,交通如何使利,公交如何发达,但对于无车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到那么远的地方去看车、买车仍是十分麻烦的事。因而如何把消费者吸引到自己的市场来就成为各家竞争的关键。

  亚市总经理苏晖认为,之所以北京出现汽车市场建设热,一方面说明北京地区市场潜力很大,购车环境较宽松,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也说明汽车市场这种把分散的品牌集中销售的模式仍是目前消费者比较认同的模式,大家都看好它,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投资于此。不过,客观地讲,从北京市场的需求看,目前的汽车市场建设确实过热了,这无疑加大了投资风险。市场就这么大,分的人越多,竞争自然趋激烈,而各家的市场份额会相对缩小。能否支撑巨额投入,怎样才能收回投资,确实是不能不认真考虑的问题。而且,汽车不同于其地商品,它是专控性商品,在经销网络、经销方式和经销价格上都受到厂家的严格控制与约束,同时还受到城市规划尤其是市场和消费者的制约。要赢得消费者,经营特色是至关重要的。当然,大家争抢一块"蛋糕"的结果必然是导致一场激烈的拼杀。而消费者是最终的受益者,因为拼争的内容与武器不外乎是提高服务质量和降低价格。(黄晓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