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量高速增长 中国从汽车消费大国驶向生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份汽车产量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当月增幅为33.7%,其中轿车增长46.8%,载货汽车增长48.4%。汽车类产品成为支撑工业较快增长的最强动力。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前6个月,发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事情是激动人心的。

  6月初,在轰动一时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唯一一辆标价为888万元的宾利轿车被一名中国民营企业家购走。至少有7名中国人明确表示要购买这一超豪华车。中低档家庭轿车是中国市场目前的主流需求,但国际汽车巨头仍推出了光彩照人的豪华车,奔驰、奥迪、宝马都在北京推出价格不菲的名车。

  宝马集团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说:“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总体格局中,豪华车地位不容忽视。我们愿意进入这一竞争激烈而令人心动的棋局。可以预计,更多中国人将拥有属于自己的宝马。”

  豪华车的频频亮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人对普通家庭用车的巨大需求。大众计划今年在中国销售40万辆车,实现较上年增长21%的目标。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刺激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私人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2002年前半年发生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切,说明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斯能博士表达了大众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他说,大众汽车公司将通过推出全球同步的新产品,完善现代化的销售网络等方法,确保在中国市场格局中的优势。

  中国要成为汽车消费大国,这一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以来最热门的话题已经成为“中国怎样成为汽车生产大国”。

  业内人士指出,与东北亚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的优势是:潜在的大市场、配套齐全的机械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具备一定技术水准的汽车从业人员。近年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纷纷选择与中国汽车企业合资合作。近十年间在长春、上海、石堰、广州等地出现了一批较为成功的企业。东北亚各国和地区通过相互间的资源优势互补将中国的汽车工业做大做好,把潜在的市场尽快变成现实的市场,中国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将成为可能。

  据预测,2005年中国轿车需求量为130万辆左右,2010年达到200万辆左右。巨大的市场需求规模,要求中国汽车制造业主动走发展规模经济之路。中国汽车行业将形成一批具备很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包括若干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公司,这些大企业将是中国未来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善同说,中国汽车业要认清自己在中低档乘用车、商用车和部分零部件方面有一定比较优势和潜在竞争力,积极地开放市场、加强竞争,进取性地加入汽车全球化浪潮,中国有可能在今后10到20年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而且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

  福特汽车总裁谢尼克说:“未来数年中小汽车工业竞争会变得超乎想象的激烈,却又激动人心。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将会有机会接受这两种现实的考验,也会成为世界上最为激动人心的地方之一。”(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