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美加征惩罚关税 福耀集团要状告美国商务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 19:20  中国经营报

  “美国商务部此次算是找错了方向,福耀玻璃从一开始就是一家民营企业,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没有受到政府的补贴或资金上的支持。公司用于出口产品生产的主要原材料60%以上从韩国、印尼、泰国等市场经济国家进口,成本是真实的,”针对美商务部的裁决,7月1日,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非常激愤地说,“我要状告美国商务部。”

  据了解,这是继4月17日,福耀集团在北京召开“福耀玻璃就美国商务部反倾销案最终结果提起上诉”的新闻发布会后,福耀集团事局主席曹德旺第二次公开表示“要状告美国商务部”。

  福耀被罚加征11.8%的关税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3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3:2的表决结果,裁定中国的7家企业在美国市场低价倾销汽车挡风玻璃。这就意味着从4月1日开始,出口美国的中国汽车挡风玻璃要多交10%左右的关税。这7家玻璃企业中,受影响最大的当属我国汽车挡风玻璃老大———福耀集团,在出口美国的产品中福耀占到了70%的份额。根据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在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决的一个月内,被控企业可以向美国联邦国际贸易法庭提起上诉。

  据了解,福耀玻璃工业集团及其子公司美国绿榕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已于4月10日向位于美国纽约州的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正式提起了诉讼(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是美国专门成立的、用以受理美国商务部反倾销裁决申诉案的联邦地方法院),对美国商务部作出向福耀集团出口到美国的汽车维修用挡风玻璃征收11.8%的反倾销税的裁定从9方面提出了质疑。

  曹德旺告诉记者,为准备2003年3月的“反倾销”行政复审,福耀已专门成立了一个“应诉反倾销小组”,所聘请的美国某著名律师所的律师也已到达福耀总部进入工作状态。另据福耀内部人士透露“应诉反倾销小组”是一个跨部门小组,可以调用集团内的所有资源,董事长曹德旺亲自掌控整个过程。

  据了解,现在应诉反倾销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福耀被判加征11.8%的关税。曹德旺表示,福耀没有想到过会有这样的结果,福耀现在正在准备诉讼状,并有待于律师做出进一步分析和组织相关材料,准备通过行政复审把这个结果“扳回来”。

  福耀老板:我不能成为中国企业的判例

  据了解,根据美商务部的裁决,福耀将先期向美国联邦海关交纳400万美元的保证金,一旦公司胜诉,保证金连同利息将尽数返还。

  当记者问及加征11.8%的关税对福耀有何影响时,曹德旺说,主要是对企业形象的影响,福耀是行业内的最大厂家,一直以“为中国汽车玻璃工业树立典范”为己任,福耀的所作所为会成为别人的样板,而说这样的企业有倾销行为,对福耀是很大伤害。而相对于公司今年预计的1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这点保证金并不构成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他还一再强调,起诉的目的不仅仅是要维护公司的合法权利,更重要的是不能成为美方以此理由制裁更多中国企业的判例。

  据了解,包括福耀在内的中国汽车挡风玻璃企业面临的反倾销,是继钢铁、温州打火机之后中国企业的又一次大规模贸易战。目前另外两家涉案企业信义和奔迅也已经提出了上诉,外经贸部也已介入调查,正与美方积极磋商。

  转移视线:与日本厂商打得火热

  正当中美业界纷传中国汽车玻璃巨头———福耀被罚、名誉受损的时候,面对市场,福耀玻璃如何应对就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没想到,该企业把目光移到了另外一个国家———日本。

  7月1日,福耀玻璃集团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日本积水化学株式会社联合在京举行“福耀、积水新产品推介会”。会上,两家企业联合宣布:日本积水多年研发的新型材料———防晒隔热节能环保型胶片,将特供中国福耀玻璃集团独家使用,用于制作汽车挡风玻璃。该汽车玻璃,可以有效地隔绝热量、消除太阳对人体皮肤照射产生灼热感、减少红外线热能的射入,同时保持高可视光透射率,并且不影响车内无线电及移动电话等电子设备的工作。还可以使汽车内仪表盘上的温度降低10摄氏度。这样在提高人体舒适度的同时,大大减轻空调的负荷,从而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目前全球只有3家生产汽车玻璃中间膜的企业。积水是世界上惟一一家能够生产隔热膜的企业。积水的产品占中国汽车玻璃中间膜市场份额的52%,占福耀集团汽车玻璃产品应用中间膜的80%。

  福耀集团同时宣布,与日本积水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的合作始于1996年。福耀是积水在中国市场的最大客户,双方已于2000年结成了互利互惠的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享有国际专利保护的积水隔热PVB中间膜,在中国市场由福耀集团独家使用。由于新型材料选用是与日本、欧洲同步,今年能获得的数量有限,集团决定将首批获得的材料专用于制造中国出租汽车维修替换用玻璃,于2002年8月1日起,由福耀集团设在全国范围内福耀特许专卖店负责销售。

  另外,福耀公司也将积极调整出口到北美的产品结构;将加大对日本、欧洲等发达地区市场的开发力度,并积极开拓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有关人士认为,从长远来分析,国内汽车玻璃市场的容量毕竟有限,而福耀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很高,很难再长期保持高的增长,因此该公司要实现长远的发展还必须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为了规避遭受反倾销的风险,他们必须在市场结构上做优化调整。加大国外OEM市场开发力度(OEM产品不受反倾销法限制,不存在征税风险),预计这种调整的效果将会在未来两年逐步显现出来。

  生产浮法玻璃:福耀又要触电

  在采访中,曹德旺还透露该公司计划投资1亿美元建立一条年产15万吨优质浮法玻璃的生产线,目前前期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正在等待有关部门的批文。

  对于投资收益前景,他分析说由于大规模的重复建设,当前国内平板玻璃市场明显供大于求,2001年平板玻璃的产量已达2.04亿箱,已经超过了国家“建材工业十五规划”中确定的2005年的产量。但这些产量中优质浮法玻璃的比重仅占12%,远不能满足市场对高档优质浮法玻璃的需求。目前公司50%以上的原料玻璃需要进口,每年需支付三、四千万美元。该项目的投产将有利于公司掌握上游资源,保证产业链的完整性,同时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初步预测,项目投产后,仅包装运输费用就可以每年为公司节约近8000万元。

  有投资就会有风险,对于福耀也是如此。有专家认为投资浮法玻璃项目的风险在于:一方面,巨大的投资资金需求将可能会给福耀带来一定财务压力;另一方面,毕竟国内玻璃行业已产能过剩,如果福耀要进一步扩大浮法玻璃产能,则其未来的投资效益将会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影响。(本报记者魏惠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