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一汽天汽签字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重组:一汽新添跨国伙伴 天汽竞争力得到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20日 15:22 南方都市报

  近段时间,汽车行业内最大的新闻莫过于天汽与一汽的联合重组。在一汽集团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取天汽集团50.98%的夏利股份、75%的华利股份之后,人们对此次联合重组的关心已远远超出事件本身。天汽一汽两大集团的重组是否标志着行业重组进入了新阶段?丰田在“天一重组”案的微妙处境是否暗示着一汽的对外战略有了新发展?国外汽车巨头是否在更深的层次上参与国内汽车行业的重组?“天一重组”案衍生出的此类问题,亦引起了不少人关注。为此,本报就天汽一汽重组一事采访了部分汽车企业老总及业内专家,尽管不少老
总在眼下这一“敏感”时期选择了“回避”,但有些人还是谈出了他们的看法。

  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与天汽的联合重组对中国汽车工业是件好事。我国汽车工业一直以来都以散、乱、差著称,联合重组是做大做强的必然之路,而政府方面支持成立三大集团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贾新光还介绍,国内汽车行业此前也有过联合重组,但那些联合重组多属于行政合并、资产合并类型,受制于不同部门、不同地方所有制等等各方面的关系,而且重组方不愿承担对方的包袱。

  贾新光认为,一汽和天汽重组后,一汽就有了大众和丰田两个跨国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而目前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都形成了这种合作格局。在这种模式中,中方企业会在两个国外合作伙伴之间取得平衡,避免受制于一家外资企业,增加了回旋余地。而且,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优势,与两家外资公司合作,也会给中方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经验。当然,对天汽来说,此次联合重组,减少了天汽的负担,以后天汽的发展也会得到一汽的大力支持,天汽的核心业务如产品也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一些。 

  挤压小企业生存空间

  风神汽车总经理任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天汽与一汽联合重组的意义有三:首先,对一些小的、长期在国家高关税保护下的汽车生产企业起到了一种警示作用,在汽车行业联合重组的大背景下,它们今后的生存机会将越来越小;其次,它标志着国内汽车业的重组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往国内的重组都是项目合作,但此次重组是两大集团之间的战略重组;再次,此次重组标志着汽车行业的国际合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以往国内汽车业的国际合作也仅仅是项目方面的合作,但在此次一汽与天汽两大集团的合作中,出现了丰田的身影。

  任勇还表示,一汽与天汽联合重组之后,在新产品的规划方面,重组后的企业将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而且重组的完成,对国内汽车行业包括零部件产业,都是一个提升。任勇认为,只有像一汽、东风这样的大汽车集团的竞争能力上去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才能真正上到一个新高度。

  与国际对接的前奏

  业内专家李安定则认为,一汽天汽联合重组,是国内汽车企业在中国入世后,为求生存、求发展,在兼并与资产重组方面作出的一次改革尝试,也是政府支持下的一次成功的市场化运作,其深层内涵,是一次国际对接的序幕。“天一重组”的实质,就是一汽集团通过收购,对经营状况不佳的天汽集团属下的优质资产———天津夏利和华利两家汽车公司实行控股,进而获得与天汽原合作伙伴丰田公司的合作资格。

  李安定表示,全球六大集团通用福特、戴克、丰田、大众、雷诺的汽车年产量都在400万辆以上,最多的有870多万辆。相比之下,我国汽车业的“三大”集团———生产能力40万辆上下的一汽、东风、上汽都成了“小儿科”。入世之后,中国汽车企业靠单打独斗恐怕难逃全军覆没。近几年来,上汽集团率先成功地与两个国际大集团德国大众与美国通用做了儿女亲家;如果拟议中与南汽的重组成功,又将与菲亚特面对。东风集团近年来也大手笔频出,在2001年把与雪铁龙的合作升级为与其母公司法国PSA集团的全面合作后,又紧锣密鼓地推进与雷诺—日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金三角”计划。在这种背景下,一汽只有大众一家合资伙伴不但显得势单力薄,更少了回旋余地,加上与天汽合资颇感无用武之地的丰田也频送秋波,于是,“天一重组”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成功。李安定认为,“天一重组”是一汽又一个国际伙伴———丰田进入的序幕,并且可能由此开创一种中国汽车与国际对接的成功模式。 

  三大集团均有动作 

  业内专家吴迎秋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之间的重组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此前不久,上汽集团联手美国通用汽车控股柳州五菱,而一直被媒体炒得很热的东风汽车公司与雷诺—日产汽车集团的“金三角”全方位合资项目也即将尘埃落定。吴迎秋认为,至此,中国汽车业传统意义上的三大集团已全面动作,这是中国汽车业重组时代的到来。 

  吴迎秋还表示,此次一汽与天汽的联合重组与以往不同。首先,这是一次市场资源的重组。一汽与天汽重组,表面上看是一汽控股了天汽的优良资产,实际上,对于一汽来说,通过天汽得到了一个过去没有的、很好的经济型轿车的产品平台,减少了重复建设投资;其次,这是一次有跨国公司丰田参与的联合重组,这种重组带来的是,中国汽车在未来可能出现与跨国公司“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其最大的好处就是以互相融入的方式求得在国际竞争中的利益;再次,此次重组是通过中国企业间的联合重组,调整了原有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合作,并且推动新一轮中外合作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此次重组中,一汽看上的是天汽与丰田的合资合作,一汽控股天汽股份,也使自己多了一个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从而使自己在下一步的产品规划上,在原来一个德国大众的基础上多了一份选择。(本报记者 朱中奇)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天汽一汽牵手:丰田在中国市场能否后来居上(2002/06/20 11:22)
天汽取消在京二级网点 烧起联合重组后第一把火(2002/06/20 10:47)
“一天恋”浮出水面 中国汽车工业进入重组时代(2002/06/20 08:37)
“天一重组”开创中国汽车与国际对接的序幕(2002/06/20 07:50)
丰田联手一汽 丰田在中国全面“反攻”拉开序幕(2002/06/19 18:17)
一汽与天汽联手 中国汽车业重组好戏刚刚开锣(2002/06/19 15:49)
边“健体”边“瘦身” 竺延风编织一汽巨龙蓝图(2002/06/19 15:06)
一汽、天汽两大集团重组 是日本丰田的机会来了?(2002/06/19 14:47)
一汽天汽签字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