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天恋”浮出水面 中国汽车工业进入重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08:37  新华网

  曾经一度被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一天恋”,如今终于浮出水面。6月14日,一汽、天汽联合重组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下午3时30分,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堂在协议书上郑重签字。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联合重组,也是两大企业集团面对WTO挑战,贯彻产业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进程中迈出的可喜一步。这一举动将对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产业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一汽天汽强强联手中国汽车工业直面入世挑战

  此次重组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84.97%股权中的60%,即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与此同时,天汽集团公司还将其下属华利公司所拥有的75%的中方股权全部一次性转让给一汽集团公司。

  加快合作步伐,积极推进中国汽车工业战略性重组,是一汽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此,一汽合纵连横,先后与一批国内外企业积极合作并取得了可喜进展。一汽-大众公司被评为国内最受赞赏的合资企业,青岛汽车厂、大连柴油机厂、无锡柴油机厂、柳州特种汽车厂等一批国有企业加盟一汽后,获得长足发展,不仅为地方经济注入了活力,而且为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汽、天汽的成功合作得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业内人士认为,一汽与天汽实行联合重组是企业在政府指导下通过市场机制进行的自主行为,是中国汽车工业面对入世挑战的必然发展趋势。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在签字仪式上称,汽车工业是中国加入WTO后国际竞争力较弱的行业之一,亟待加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使汽车企业尽快形成经济规模,从而提高竞争能力。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强强联手”联合重组,迈出了面对WTO挑战,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进程中可喜的一步。对于有意开拓小型车市场的一汽集团来说,与天汽的合作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封闭发展的模式,有利于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做强主业,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天汽集团董事长张世堂称,与一汽的联合重组实现强强联手,实现了产品互补,地域互补,体现了地方国有特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谋求共同发展的战略思路。对双方来说,这是一种双赢。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实现资产重组,还将使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直接成为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20世纪90年代末,日本丰田与天汽集团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但由于产业政策的限制,丰田很难与其它国内大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这次一汽集团与天汽联合重组后,成为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中方最大的股东,不但可以利用天汽与丰田的合资合作平台生产现有的经济型轿车,三方今后还有可能合作开发生产中高档轿车。相应地,丰田与天汽合作的一批汽车零部件合资企业也将纳入一汽集团的配套系统。

  一汽与天汽联姻各有所需

  实际上,今年以来,有关一汽与天汽合并重组的消息一直不断,围绕双方的各种猜测都有,直到6月14日下午,这一切才尘埃落定。

  据了解,从去年到今年,关于汽车行业重组并购的消息不断,奇瑞、柳汽加盟上汽、华晨收购三江雷诺东风参股悦达起亚,每一次重组都是大汽车集团产品战略的一种调整和补充,但这些重组的对象多是大汽车集团对弱势企业的一种兼并或参股,国内主要的汽车企业始终按兵不动。所以当天汽并入一汽的消息传出后,着实让业内大为吃惊。

   在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上汽与大众和通用分别合作,旗下的产品已基本形成了从10—40万元系列车型,桑塔纳、帕萨特、别克赛欧在各个细分市场上都有出众的表现。加上今年刚刚上市的POLO,上汽集团在各个层次上都具备了很有竞争力的产品。柳州五菱进入上汽集团后,据说将会成为上汽生产10万元以下小型车的重要基地。

  东风公司去年也与PSA集团达成了一致,今后将在标致雪铁龙两个平台上生产轿车。在中高端市场,东风与日产的合作已水到渠成,风神三代车即将推出,加上即将生产的水星、阳光等车型,东风公司在中高端、中端市场上的产品系列也日趋丰富;在小型车方面,东风已参股悦达起亚,该公司生产的小型车同样可以补充富康留下的空白。

  一汽集团一直以来在小型车方面都没有明确的规划,一汽集团老总竺延风在很多场合都表示,一汽要走一条开放合作的道路,要扩大与国际汽车巨头的合作。从现有的产品分布来看,一汽的奥迪、宝来、捷达在3个市场中都有上佳表现,所缺的只有家用小型车。而天汽公司多年来一直都是经济型车市场的老大,虽然这一两年产品产销量有所下降,但其生产设备、销售渠道和品牌都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财富,如果加入一汽,在整个市场战略上将使一汽如虎添翼。

  天汽与丰田多年来的合作也是一汽看中的重要砝码。丰田公司在小型车领域有很强的开发实力,也是唯一可以和大众相抗衡的日本公司,而且日本车在中国消费者中的口碑甚佳,如果能得到丰田公司的技术支持,一汽在小型车市场上将会有脱胎换骨的改变。

  天汽是国家规划的小排量轿车生产基地,但面对急剧增长的家用车市场,天汽也不愿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份额被别人瓜分。天汽董事长张世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汽将加快与丰田公司的进一步合作,并有意生产2.0排量的中型家用轿车。

  但天汽目前在几个方面尚不具备生产2.0及以上轿车的条件。天汽从来没有这样的生产经验,在销售方面也缺乏有力的营销渠道来支持。生产一种新车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天汽在这方面也不具备雄厚的资金支持。如果能够合作成功,天汽有可能利用一汽的现有资源,实现系列产品生产的可能。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天汽与一汽合作最大的推动者是日本丰田公司。丰田公司的高、中、低端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都有较大的份额,但在中国市场上,丰田公司却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定位。与天汽的合作其实一直都很不顺利,由于受到政策的影响,丰田在天汽只能生产1.6排量以下的小型车,严重影响了丰田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天汽以前在管理上的僵化体制也严重影响了丰田与天汽合作的积极性。寻求与更大集团的合作已成为丰田中国战略的重要指导思想。

  中国汽车行业已进入重组并购时代

  一汽与天汽的合作,这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之路。

  有关专家认为,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之间的重组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也就是在一星期前,上汽集团联手美国通用汽车控股柳州五菱。而一直以来被媒体炒的很热的东风汽车公司与雷诺-日产汽车集团的“金三角”全方位合资的项目也即将尘埃落定。至此,中国汽车业传统意义上的三大集团已经全面动作,不能不说,这是中国汽车业重组时代的到来。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上个世纪80年代,国际汽车工业发生在的一轮联合重组肯定要波及中国的汽车业。在那一轮重组中,奔驰克莱斯勒这样的跨国公司都走到一起来了。到了今天,在中国加入WTO后,这股强大的冲击波已经是不可避免地到来了。世界汽车“6+3”的新格局下,通用、福特、大众、丰田等跨国公司面前,中国过去所谓“三大三小”轿车企业算得了什么呢?而人家上千万辆轿车的年产量与我们的10、20万甚至几万辆的规模又如何相提并论?在这个大背景下,选择联合重组可能是中国汽车业的惟一了。

  有关专家、业内人士对此次两大汽车集团的重组给予了充分肯定:首先,这是一次市场资源的重组,是一次市场行为。像一汽集团与天汽集团间的重组。表面上看是一汽集团控股了天汽集团的优良资产,实际上,对于一汽集团来说,通过天汽股份公司得到了一个自己过去没有的、很好的经济型轿车的产品平台,减少了重复建设投资。同时,两大集团通过联合,还可以产生出诸如联合采购所带来的巨大的边际效益,可以大大地降低制造成本。

  其次,这是一次有跨国公司参与的联合重组。像上汽五菱项目,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注入资本的方式进入。而东风汽车公司与雷诺.日产集团的联合重组则更是一个中国汽车史上最大的中外联合重组项目。这样的重组带来的是,中国汽车在未来可能出现与跨国公司我中有低落,你中有格局。其最大的好处就是以互相融入的方式求得在国际竞争中的利益。

  第三、通过中国企业间的联合重组,调整原有的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合作关系,以推动新一轮中外合作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一汽此次重组动作,也看上了天汽与日本丰田的合资合作。一汽控股了天汽股份,自然而然地也就使自己多了一个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从而使自己在下一步的产品规划上,在原来一个德国大众的基础上多了一份选择。这种“一手托两家”的做法,在上汽集团那里已经证明了,是有利于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的成长的。同样道理,有人说,如果没有东风与雷诺.日产的合作,PSA就不可能扩大合作范围,也许雪铁龙就撤走了。而现在,PSA认为他留下来是对了,在中国的合作将使其得到更多的利益。(新华网天津频道张涛 记者张俊成)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