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华晨集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4:10 中国汽车报

  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有很多的派系,如:北大系、清华系、德隆系等。还有一只派系正逐步凸显出来,即华晨系。华晨是一家以资本运作擅长的公司,近些年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掀起了不少波澜。看看这些年来华晨所走过的路,我们不得不承认,华晨是一个运作资本的高手。

  收购申华实业,华晨开始走上资本运作之路

  华晨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1年,一家名为“华晨控股”的公司买下了沈阳市一家国有股份制企业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4600万股股票,成为该公司大股东之一。1992年7月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简称金杯汽车,代码600609)。但在此后的几年的时间里,华晨的身影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消失了。

  随着1999年3月珠海华晨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出现,华晨系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开始崭露头角,华晨系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1999年3月,珠海华晨通过收购君安投资所持有的上海申华实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申华实业,代码600653)的股票,一举成为申华实业的大股东。1999年10月,申华实业更名为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

  华晨系在资本市场中初现倪端

  2000年11月,一汽集团转让其持有的一汽金杯(一汽金杯即原来的金杯汽车。)41%的股权,受让方为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沈阳新金杯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一汽金杯29.91%和11%的股权。但华晨系是此次股权收购的实际出资人,一汽金杯41%的股权已掌握在华晨之手,华晨系成为一汽金杯潜在的第一大股东。

  2001年3月,上海华晨集团受让中西药业26.41%的国家股,等审批通过后,华晨集团将成为中西药业第一大股东。

  2001年5月,华晨集团拟受让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沈阳汽车工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杯汽车17%和11.2%的法人股股权。此次股权完成后,华晨集团持有金杯汽车股份占总股本的28.2%,将成为该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

  至此,华晨系“收下”了内地上市的三家公司:华晨集团、金杯汽车、中西药业。但华晨系与其他几个纯“地产”系列不同的是,华晨系不仅有内地的上市公司,而且还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圆通科技,一家在纽约上市的公司——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这5家上市公司构成了华晨系在资本市场上的外部轮廓。华晨搞资本运作不仅依靠内地资本市场,也依靠了香港和国际资本市场。

  华晨控股金杯开始了汽车之旅

  从华晨系的起步和发展过程来看,它都没有离开过汽车行业,无论是最早的金杯汽车,还是后来自主开发中华轿车,以及最近与宝马合作在国内生产宝马系列轿车。

  1991年,华晨控股大量持股沈阳金杯之后,开始了它在汽车行业中的第一步。1991年7月22日,华晨控股与沈阳金杯联手创办了一家合资企业——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金杯客车,华晨控股以现金1200万美元入股,占股权40%;沈阳金杯以旗下生产丰田海狮面包车的资产入股,占股60%,总投资2998万美元。金杯客车的成立,使得沈阳金杯最优良的资产剥离出来,为华晨系未来的资本运作做好了准备。

  1992年6月,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成立,简称华晨汽车。该公司在百慕大群岛注册,华晨控股持有其100%的股权。华晨控股将持有的金杯客车40%的股份转移给华晨汽车,并且通过沈阳金杯和华晨控股互换股份,用华晨汽车21.57%的股份,换得金杯客车11%的股份,最终使华晨汽车因拥有金杯客车51%的股份,从而取得了对金杯客车的绝对控制权。

  1992年10月,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共筹集资金8000万美元,全部用于金杯客车,这为金杯客车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上的支持。

  1995年2月,一汽集团收购沈阳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金杯汽车51%的国家股,成为金杯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公司更名为一汽金杯。由于华晨汽车拥有金杯客车51%的股份,才使得华晨系对金杯客车的影响力没有因为一汽入主沈阳金杯而受到很大的冲击。正是华晨汽车对金杯客车的绝对控制权才使华晨系在汽车行业中成功地站稳了脚跟,从此与中国的汽车工业有了无法割舍的联系。

  1995年1月,华晨汽车正式接管了金杯客车的管理权,直接参与金杯客车的生产、管理和销售。在随后的几年里,金杯海狮轻型客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产销量大幅度增加,市场份额由1995年的4%增长到2000年的24.3%,成为中国最大的轻型客车生产厂商。

  2001年8月,金杯汽车与华晨汽车拟按49%和51%的股权比例对参股企业——金杯客车制造进行增资,增资后,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7116万美元增加到42116万美元。

  2001年1月,华晨汽车与宝马公司进行合资谈判,准备在中国大陆合资建厂,生产宝马系列轿车,10月,项目建议书已经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受此影响,华晨系的股票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利用资本优势进军中高档轿车市场

  金杯客车的高速发展给沈阳金杯和华晨汽车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金杯客车的增长完全依靠金杯海狮系列轻型客车,这样的增长方式很难保证利润长期稳定地增长。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华晨系决定进军轿车领域,因为从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轿车的未来发展潜力最大。但在中国搞轿车项目会遇到许多方面的困难,其中一条就是管理部门严格限制新上轿车项目,然而华晨系试图走一条先运作,后审批的道路。华晨系的此次运作不但要进军轿车领域,而且要自主开发新的轿车车型,这需要华晨系动用大量的资金,因此其中包含的风险是十分巨大的。

  1997年6月,中华轿车开发项目正式开始,车型由意大利设计公司进行设计,共耗资6200美元,其知识产权归华晨控股的中国汽车公司所有,后来该公司以6.81亿元人民币转让给金杯客车。2000年12月中华牌轿车正式下线,这引起了中国汽车界的广泛关注。

  但到目前为止,“中华”车什么时候能上市还是个问题。而且未来的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华晨系在轻型客车市场上的成功能否在轿车市场上重现,就要看其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华晨系在轿车市场上的发展道路还很长,我们拭目以待。

  多元化经营是华晨的必然选择

  随着华晨系规模的迅速膨胀,多元化的道路成为其必然的选择,华晨系在汽车领域逐步站稳脚跟以后,又选择了金融领域作为其未来发展的重点。

  2001年3月14日,沈阳金杯宣布出资4.1亿元,认购广东发展银行增资扩股的34300万股,占其增资后总股本的9.8%,并出资4.4亿元投向民生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同日,上海华晨集团也宣布出资4.1亿元,认购广东发展银行增资扩股的普通股,出资4.4亿元参与民生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这是华晨系直接进入金融业的举动,通过此次认购,华晨系中的沈阳金杯和上海华晨共持有广东发展银行19.6%的股份和民生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88%的股份。

  华晨系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华晨系也正是由于其在汽车行业中的与众不同,使其名声大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资本市场上将会更多地出现华晨系的身影。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 华晨做强做大中兴皮卡(2002/05/30 14:08)
华晨利用资本优势将汽车作为资本运作的主线(2002/05/30 14:07)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2002/05/30 14:04)
评论:华晨能否乘宝马走向辉煌还需再等待(2002/05/30 14:02)
宝马华晨合作明朗 但中国汽车业并不明朗(2002/05/30 13:49)
宝马与华晨合作大局已定 计划生产3系轿车(2002/05/30 13:48)
首家报道:宝马华晨合资生产轿车成定局(2002/05/30 13:45)
辽宁要做大做强汽车业 华晨能否顺势而上(2002/05/30 13:43)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