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辽宁要做大做强汽车业 华晨能否顺势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3:43 经济日报

  一波三折的辽宁汽车工业,近年来重新活跃起来。不仅先斩后奏,生出“中华”轿车,四处“活动”争取“超生指标”,而且还想将分立门户的汽车企业整合起来,建造汽车“大宅门”。轿车、小客车、大客车、吉普车、货车;发动机、起动机、发电机、柴油机、车桥、气囊,他们一个都不想少。

   

  辽宁要做大做强汽车业

   目前,辽宁有汽车企业144家,其中,汽车制造厂9家,改装车厂48家,专用发动机厂6家,汽车部件厂80家,资产总计386亿元。具备整车生产能力12万辆,其中轻型货车3万辆,轻型客车8万辆,大型客车8000辆,车用发动机38.5万台。2000年全省汽车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89.7亿元,轻型客车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汽车用柴油机产量也居全国第一位。与此同时,老工业基地钢铁、机械加工、电子、建材的家底殷殷实实,得天独厚。金杯公司一位老人自诩,辽宁“闭关锁省”也能打造出汽车来。

  有这个基础,辽宁省和沈阳市的政府都积极筹措,要把汽车工业列为支柱产业,中流砥柱是:以上市的金杯股份公司为主,组建华晨金杯汽车集团,利用并购、控股、参股等形式,把企业集团做大做强。

  第一步合并沈阳汽车制造厂,合并后集团将拥有客车、货车、轿车、越野车、皮卡车等各种车型,年产量60万辆。到2005年,预计年销售收入650亿元。

  第二步合并丹东汽车制造厂和沈飞汽车等企业,在车型上再增加大巴和中巴两个品种。

  第三步将省内的协作配套零部件企业纳入集团体系。多木成林、集寡成众,抵抗市场风险。

  做大做强的资本在哪里

   辽宁要把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决非心血来潮,也未必要把行政干预作为重组手段。事出有因的是,注册在香港的华晨集团,将倾力把辽宁作为发展汽车的主战场。这个素以资本运作著称的华晨集团,当初入主的第一家汽车企业就是金杯客车。从1991年持股40%到控股51%,以至1995年全面经营金杯客车,企业经营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1997年华晨集团极力筹建中华牌轿车项目,1998年10月开工,金客公司斥资41亿元,去年年底样车下线。当时他们宣称,我国汽车工业即将面临中国加入WTO,与世界大汽车产业集团抗衡而面临巨大挑战,然当前国内汽车缺乏自己的民族品牌。长期生产经营国外品牌,无疑是为日后外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帮忙。中华牌轿车一有民族品牌,二有品质保障,同时一无贷款,二无政府投资,在未来市场上至少有成本低,起点高的竞争优势。倘若这个项目完成,“大宅门”如添新丁,将对汽车支柱产业起“顶梁柱”的作用。

  不过,华晨集团凭借融资能力和管理水平对辽宁提供“外财”,也由此引发业内人士对华晨集团的猜测:是以造车为名行资本运作之实?还是以资本运作为名行造车之实?但是,无论怎样,产业需要资本,资本要靠产业依托。辽宁与华晨在发展汽车产业上是互为作用的两个受力点。这好有一比:辽宁汽车业是个“庙”,那么华晨集团则是“神”。“神”没有“庙”不灵,“庙”没有“神”不名。从这个意义上讲,华晨集团主观上为自己继续做强,客观上也帮助辽宁把汽车做大。

  辽宁的梦想是否违规

   根据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思路:“扶优扶强,集中扶持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成长。”而辽宁汽车没名没份,大有抗令不遵之嫌。而且中华牌轿车先投资后寻求追认,已经让没有户口的“孩子”处境尴尬,如此一来更是雪上加霜。

  有人询问:辽宁逆势而上,是否是向“十五”规划叫板?有报道曰:“一汽”这只长期盘踞在东北的“东北虎”,岂容“一山养两虎”?还有报道曰:辽宁要超—(一汽)赶上(上汽),是痴心妄想。大跃进式的口号,无形中给辽宁搭起了“格斗”的擂台。

  辽宁人有自己的想法。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工业聚集区,辽宁有太多的产品优势和资源优势。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也有太多的沉重负担和社会压力。所以,辽宁力图让汽车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汽车工业在经济方面的波及效应常大于本身产值3至7倍,对提供原材料的产业、石油燃料、电子、金融等行业有不同程度的波及作用。辽宁认为,这些基础性的因素是自己得心应手的长项。辽宁想以汽车丰厚的投资回报,拉动辽宁工业经济增长。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生存多年的辽宁,能有气魄有信心参与到竞争中,不能说没有勇气;但在名不正言不顺的环境下,辽宁能有急起直追之心,无后发制人之意,不能说没有风度。

  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将会对许多不符合经济规律要求的枝枝蔓蔓进行修修剪剪。许多政策和法规也在随着变量很大的经济形势变化而调整。一切都将从实际出发,从三个有利于标准出发,从三个代表精神出发。从这个意义上说,集约经营、规模经营、资源合理组合、要素最佳配置,都标志着科学化现代化的先进方式,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何乐不为?

  “一个好汉三个帮”。辽宁国企的改革脱困、辽宁的对外开放招商,都曾得到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同样,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经济战略中,辽宁也寄希望于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辽宁汽车想“立”大宅门,人们该当领略到他们创业的风采,感悟到他们崛起的势头。(作者:李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几许恩怨几多情仇 看宝来红旗华晨之争(2002/05/30 13:34)
华晨将投资数亿元兴建汽车技术开发中心(2002/05/30 13:31)
华晨总裁称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2002/05/30 13:30)

  与丰田合作金杯面包车、与通用合作雪佛兰越野车、与宝马(2002/05/30 13:25)
华晨扩张南下:挟巨量产能进入皮卡产业(2002/05/30 13:24)
华晨集团将入主三江雷诺 塔菲克狂降六万(2002/05/30 13:21)
华晨欲做有业绩的金融 谁说我们不懂汽车(2002/05/30 13:18)
四年稳居轻客龙头 华晨外行怎样管理金客(2002/05/30 13:15)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