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华晨扩张南下:挟巨量产能进入皮卡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3:24 新浪汽车

  与丰田合作金杯面包车、与通用合作雪佛兰越野车、与宝马合资豪华轿车、自主开发“中华”轿车……当中国新兴汽车集团华晨在东北的“辽沈战役”震惊全国的时候,他们的另一支部队已经静静运动到华北平原,打响了另一场“平津战役”——

  “田野”危境“中兴”

  1990年,保定汽车制造厂(后组建成为田野汽车集团)开始筹备生产皮卡。1992年,这种在国外畅销的车型在国内上市,使田野皮卡迅速成为皮卡企业的领头人。八五期间,田野更投资5亿多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年产5万辆的新厂区。但由于负债过重,到1998年下半年,田野的市场占有率一泻千里,被同城的长城皮卡甩在了后面。

  在田野陷入困境的时候,华晨看中了田野设备先进、规划合理的皮卡汽车生产基地。1999年下半年,华晨开始进入田野,与之合资成立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持有60%的控股权,田野皮卡的东家变成了华晨。

  今天,新的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是华晨原金杯客车厂的常务副总经理肖伟,而中兴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洪广是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这一批把金杯造好卖旺的生力军已经迅速入关,执掌中兴-田野,并把当年的金杯奇迹带到了中兴-田野。今年,中兴-田野皮卡平均每月销售800台,比去年翻了一番,超过原田野厂最高产量。同时,一款华晨主持开发的精壮新品——源于畅销美国的“领跑者”皮卡车的“中兴旗舰”也在本月正式上市。这款新颖、大气、豪华而以中低价位出售的皮卡,拉开了华晨与其他品牌的差距。目前,首批百台“中兴旗舰”已被各地经销商一抢而空。

  在保定中兴-田野公司,记者看到的是一座宏大车城:千亩厂区、专业试车场和崭新的总装、焊装、涂装、煅压车间拔地而起。这座国内最大生产能力的皮卡生产线的设计产能为8万台。李洪广告诉记者:若瓶颈工序稍加改善,该线生产能力可达10万台。

  8万-10万!这个数字是中国皮卡目前全年的产量。华晨挟巨量产能进入皮卡产业,可见鸿鹄之志。记者联想到华晨集团负责人所说“我们的计划是2005年生产50万辆,2010年生产100万辆。5—10年内年产量达到50—100万辆”这个宏大计划时,深感到来自皮卡行业的贡献将是整个华晨链条中举足轻重的一环,也恍然看到金杯历史在今天的再现:

  1991年,第一个在国外注册的中国国资境外企业——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金杯汽车股份公司共同投资组成金客公司。1992年10月华晨公司在纽约挂牌上市,成功地引进了7200万美元,使金客得到了发展所需的资金。1991年以后,华晨先后注入1.7亿美元,对金客进行全面技术改造,建成了冲压、装焊、涂装、装配4大车间和动力辅助系统,此后从海外引进设备,帮助金客形成年产4万辆的生产能力。1995年,华晨派出总经理,对金客大刀阔斧改革,挽救因管理不善而陷入困境的金客。当年,金客产品首次突破万辆大关,2000年,金客公司产销量已突破6万辆,实现利润7亿元,市场占有率65%,连续4年保持全国轻型客车领先地位。

  历史再一次发问:华晨为什么?

  给汽车提供优良动力

  记者注意到,在中兴-田野偌大的生产厂中,没有发动机车间。这个“欠缺”恰恰展示了中兴和华晨最强的卖点:集团本身具备的强大发动机研发制造系统:华晨往中兴调发动机,就像把钱从左口袋掏到右口袋一样便捷。

  中兴—田野皮卡配装的是华晨集团的新光、绵阳4Y(491)发动机。这是目前国内两家最大的4Y发动机生产厂家,年产量达10万余台。迄今为止,为金杯海狮、中兴—田野皮卡等轻型车配装了40余万台4Y发动机。

  华晨利用自己金融资本方面的特长,收购了生产金客4Y发动机的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公司(51%股份)和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31%股份)。新光、绵阳两家发动机厂紧紧跟踪世界先进技术,与意大利MM公司合作,在国内率先推出单点电喷发动机,于2000年3月向金杯海狮、中兴—田野皮卡独家供货。目前已有5万余台配装单点电喷4Y发动机的海狮客车和田野皮卡奔驰在各地,中兴—田野皮卡的排放满足目前国内环保最高要求——欧洲Ⅱ号标准。

  华晨没有满足,他们瞄准了更高的国际——欧洲Ⅲ号标准。集团从去年10月与德尔福开始商务谈判,11月双方签约。其后短短8个月时间,完成多种车型在高寒、高温和高原3种恶劣环境下的标定试验。从7月2日至12日,在吐鲁番地区温度最高的火焰山下,在每天温度最高的下午3时左右,华晨集团搭载491Q—ME汽油发动机的金杯客车、田野皮卡、沈阳轻卡以及一辆轿车和一辆双燃料汽车,顶着摄氏45度以上的高温,华晨与德尔福的近50名工程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着一次又一次试验。这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一次车型最多、试验最全面、测试环境温度最高的汽油发动机及整车标定试验。

  据介绍,华晨与德尔福的合同为期4年以上、金额预计约1亿美元。德尔福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包括三元催化转化器)将应用于今年秋天开始生产的华晨491(4Y)发动机。此举提高了华晨的发动机与整车水平,增强了集团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多点电喷发动机已于通过国家鉴定,多点电喷4Y发动机百公里油耗下降1升,功率提高10%,达到100多马力。 

  田野皮卡与金杯客车共用一种发动机绝非偶然,华晨的拓展轨迹和思路是:考虑到产业配套与生产安全而收购了金客的上游企业发动机厂;又因考虑到充分发挥发动机厂的产能和销售而收购了它的配套皮卡整车企业,互为犄角,整合资源,优化资源。当记者就此相问于华晨中兴汽车总经理肖伟时,肖莞尔一笑:“我们当然得追求集团利益的最大化。”

  给汽车企业提供优良动力

  华晨中兴-田野方面的领军人物一再强调:我们注入的不光是资金和发动机,更是现代企业的优良管理。

  华晨首先理顺和丰富了田野的产品系列,使田野单一序列衍生到中兴老虎(普及型)、中兴旗帜(加强型)和中兴旗舰(豪华型);剥离了原田野集团的不良资产和债务;对员工实行了末位淘汰制;梳理了销售网络和渠道。销售副总李洪广告诉记者:田野的败落在销售上体现为分公司制,各分公司形成了与总体利益分离的利润中心,求利润不求产量。华晨认为:世界一流大公司几乎没有在全球自行销售的成功先例,所以,入主田野后坚决贯彻了代理制,全力发展各地经销网络,全力服务于各地经销商,陆续开设3S服务中心。

  当记者问到今年中兴-田野销量的翻番在多大程度上利用了华晨在全国的金杯销售网络时,李洪广认为最大的资源共用将是售后服务、维修网络的整合和共享:毕竟,金杯和中兴都是同一厂商、同一发动机嘛!然而,虽都是华晨品牌,因车型各异,中兴-田野的销售点往往在城乡结合部,金杯的销售点在城中心,所以两者往往形成互补而不是兼容、融合。李透露:今后,将各个车型纳入华晨统一的集团汽车销售公司管理、销售、物流、建库是“值得探讨的方向。”

  华晨高度重视广东和深圳市场,肖伟称这是所有汽车企业的必争要地。由于广东用户成熟的消费观念和能力,肖伟预计“旗舰”这样的高档皮卡会在广东很受欢迎,而“老虎”这样的普及型皮卡会在西北及内地销售比例更大。肖称:华晨-中兴就是要放“虎”归山、驾“舰”入海。(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潮)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华晨集团将入主三江雷诺 塔菲克狂降六万(2002/05/30 13:21)
华晨欲做有业绩的金融 谁说我们不懂汽车(2002/05/30 13:18)
四年稳居轻客龙头 华晨外行怎样管理金客(2002/05/30 13:15)
为金客打通资本管道 华晨会不会造汽车吗?(2002/05/30 13:13)
华晨集团将在宝马协助下生产中华轿车(2002/05/30 13:11)
华晨模式:车业重组的“新思维”(2002/05/30 13:09)
华晨初现汽车野心 2010年年产100万辆(2002/05/30 13:06)
华晨欲与宝马合作(2002/05/30 13:04)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