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华晨总裁称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3:30 证券时报

  背景神秘的华晨集团总裁仰融表示:“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

  中国汽车没有一个车型叫华晨,但它的影子无处不在——金杯汽车与宝马合资、皮卡,入主三江雷诺,以及正在公关的中华轿车。莫非华晨想当中国汽车老四?它们肯定有这种想法。

  今年初,背景神秘的华晨集团总裁仰融表示:“有实力与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竞争。”但随着中华轿车项目的难产,现在华晨的声音比以往调低了许多。

  但是,华晨是不是真想在汽车制造业抢一片天地,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不过,来自业界更多的判断是:华晨想在汽车这个大产业中目的是进行资本运作。

  华晨掌控轻客老大金杯客车之外,仰融7月高调出现在三江雷诺;轿车领域,其与宝马的合作及自主开发的中华汽车一直倍受关注;发动机方面也站在业内前沿——拥有生产金客4Y发动机的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公司51%的股份和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31%的股份;1999年下半年,华晨开始进入田野,与之合资成立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持有60%的控股权,其产能达到惊人的8-10万辆。

  华晨不断对外界说,一是华晨做了10年的汽车,二是华晨对金杯客车的管理是成功的。

  然而,华晨的汽车图谋到底何在?即使目前仰融打造汽车王国的豪气因宝马及中华轿车项目的不明朗而蒙上了阴影;即使对比华晨集团最新公布的中报,业界的评价是其强项仍是资本运作。

  汽车野心

  对于在计划体制中发展壮大的几大国有汽车集团来说,华晨走的是旁门左道;对于通过引进车型、建立合资企业的中国轿车工业来说,华晨不合潮流。即使很多人能民营企业浙江吉利集团的汽车梦以理解,但还是对华晨借助股市融资进入汽车制造业表示怀疑。虽然华晨的实力是没有人能够怀疑的。

  7月17日,华晨集团旗下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第20万辆客车下线。迄今为止,在轻型客车中,沈阳金客已占据65%的市场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客老大。

  从华晨对金杯最初资本的介入到直接管理,可以看出华晨本意依然是通过对金杯客车的资本运作来获利,然而也正是资本市场的压力使其参与管理并真正投身汽车业。华晨在资本市场的长袖善舞使其重新获得了金杯客车的控股权,并使金杯成为业绩最好的汽车企业。从这一点来看华晨的汽车模式,无疑是肯定的。

  有资本实力的人是不安分的,其嗅觉对市场异常敏感。华晨的汽车梦不仅仅是在轻客。2000年12月16日,中国第一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中华轿车在沈阳金杯客车公司下线。中国轿车制造业发展到现在,外资和合资品牌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国产品牌日见萎缩,能够投入巨资研发自有知识产权的轿车,成了许多汽车集团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接着,华晨要与全球汽车巨子宝马合作在国内生产宝马轿车的消息传出。由此看出,华晨瞄准的是国内中高档汽车市场。这是国内至今盈利最丰厚的市场,最近的轿车价格下降几乎都与中高档轿车无关。

  最近引起关注的三江雷诺中也出现了华晨的身影,湖北省官员表示,将支持华晨将三江雷诺建设成为轿车基地。

  而在皮卡领域,华晨拥有了国内最大的产能。

  华晨对于汽车的信心充分显示在其从未停止向前的步伐。7月,金杯汽车以不高于9.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中国汽车有限公司购买其拥有的由意大利设计公司开发设计的M1三厢式轿车及多功能用车(MPV)的工业和知识产权。决定与合资方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按股权比例对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由公司按49%的股权比例投入,公司增资12250万美元,以实物资产、产品技术或货币资金出资。

  年初,仰融说,今冬明春,我们将和宝马合资生产宝马的3系、5系轿车,年产量8000-10000辆,三江雷诺我们已经拥有了55%的股权,最近正和雷诺讨论下一步的产品。因为现在百分百拥有金客,所以越野车有通用雪佛兰、皮卡;面包车是和丰田合作,目前还拥有自主开发的“中华”牌轿车。

  仰融放言,我们的计划是2005年生产50万辆,2010年生产100万辆。

  5-10年内年产量达到50-100万辆,中国没哪家汽车企业敢如此夸下海口。这个数目在中国绝对是霸主地位,华晨野心可谓不小。

  资本运作

  华晨拥有公认的融资能力。其在汽车行业的成功与其资本市场获得的支持息息相关。今年华晨的资本运作非常引人注目。

  2001年3月14日,华晨集团和沈阳金杯分别发布公告,各自出资认购广东发展银行股权、参与设立民生投资信用担保公司。

  同时瑞银华宝发表报告指出,华晨集团香港上市公司华晨汽车(1114-HK)正计划分拆持有50%权益的两家发动机制造联营公司,分别为绵阳新晨动力机械及渖阳新光汽车发动机,於内地A股市场上市,若以市盈率30倍计算,估计可为华晨带来逾10亿元人民币的特殊收益,报告表示,该两家公司去年度合共销售8.8万台发动机,估计对华晨的盈利贡献为9000万元。

  华晨控股的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兴-田野皮卡,配装的就是华晨集团的新光、绵阳4Y(491)发动机。这是目前国内两家最大的4Y发动机生产厂家,年产量达10万余台。迄今为止,为金杯海狮、中兴-田野皮卡等轻型车配装了40余万台4Y发动机。

  华晨收购两家发动机企业的时候,已经不仅是单纯的资本运作了。当初华晨抱着对股东负责的心态被动介入金汽车的管理,如今华晨在发动机上下的功夫已经俨然有着行家的风范。

  华晨集团从去年10月与德尔福开始商务谈判,11月双方签约。其后短短8个月时间,完成多种车型在高寒、高温和高原3种恶劣环境下的标定试验。从7月2日至12日,在吐鲁番地区温度最高的火焰山下,在每天温度最高的下午3时左右,华晨集团搭载491Q-ME汽油发动机的金杯客车、田野皮卡、沈阳轻卡以及一辆轿车和一辆双燃料汽车,顶着摄氏45度以上的高温,华晨与德尔福的近50名工程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着一次又一次试验。这是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一次车型最多、试验最全面、测试环境温度最高的汽油发动机及整车标定试验。

  业内人士认为,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质量好,可以为更多的车商提供配套,也可以将有相当规模的这部分企业包装上市,可以为整个产业链提供所需的资金。而这正是华晨所擅长的。

  尽管华晨的汽车图谋目标远大,但目前华晨也有相当不明朗的因素。

  华晨集团(600653)最近披露的2001年中报显示,从净利润和每股收益的增长情况来看,华晨集团1-6月份的增长是令人满意。进一步分析利润的来源却让人感觉沉重。该公司2.2亿元的利润总额中来自营业利润的贡献仅为2494万元,贡献率为11.18%,78.71%的利润总额来自于转让三家子公司产生的1.76亿元投资收益。上年同期,华晨集团销售金杯客车26079台,实现收入28亿元,但本期仅销售金杯客车13741台,实现收入14亿元。金杯客车50%的销售滑坡,直接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2.45%。再加上三家子公司剔除合并,主营业务利润和营业利润大幅减少。进一步说,华晨集团的盈利主要是来自于资本运作。

  此外,两次汽车产品公告中,中华轿车榜上无名。不仅使中华轿车的准生证成为悬念,与宝马的合作项目至今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但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华晨绝对是不容忽视的。其灵活的市场机制、现代的管理方式及强势的资本运作都是三大汽车集团难以望其项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汽车业的格局因华晨的出现而改变并非不可能。 (宋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与丰田合作金杯面包车、与通用合作雪佛兰越野车、与宝马(2002/05/30 13:25)
华晨扩张南下:挟巨量产能进入皮卡产业(2002/05/30 13:24)
华晨集团将入主三江雷诺 塔菲克狂降六万(2002/05/30 13:21)
华晨欲做有业绩的金融 谁说我们不懂汽车(2002/05/30 13:18)
四年稳居轻客龙头 华晨外行怎样管理金客(2002/05/30 13:15)
为金客打通资本管道 华晨会不会造汽车吗?(2002/05/30 13:13)
华晨集团将在宝马协助下生产中华轿车(2002/05/30 13:11)
华晨模式:车业重组的“新思维”(2002/05/30 13:09)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